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日媒体称美国可能允许朝鲜和平利用核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9: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6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5日报道,美国方面正在研究在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文件中写入“如果朝鲜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和监督,则可以和平利用核能。”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引述报道,朝鲜要求重启因中断的朝鲜半岛能源开发机构轻水反应堆建设项目。目前会谈正在就在共同文件中如何表述“和平利用核能”继续进行调整。

  据会谈消息人士称,美国计划坚持不允许打着和平利用的幌子从事核活动的立场,但是明确指出,如果朝鲜接受了核查,就可以主张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以此促使朝鲜作出让步。

  从目前的情况看,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一直在主张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布什政府的官员曾就此表示:“即使是以和平为目的的核计划,得不到国际社会信任的朝鲜也没有资格拥有。”

  4日,美国国务院前对朝谈判特使普瑞查德在接受采访时说,朝鲜应在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后主张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