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麦莎专题 > 正文

新闻背景:八月台风侵袭浙江的黑色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09: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八月五日电 (记者袁胤)台风“海棠”刚走,“麦莎”接踪来袭,八月的浙江,台风频频,来势汹汹。

  资料显示,八月台风凶险,曾经给浙江留下灾难记忆:

  ——一九五六年八月一日凌晨二时,五十年未遇的十二级台风在浙江省三门湾登陆
。台风致使海水倒灌,山洪暴发,江河猛涨,受淹农田六百余万亩,浙江省有六十二个县、市受灾。这次台风使浙江省伤亡两万余人,其中死亡四千九百二十六人;倒坍堤防三千一百四十三处,冲毁堰坝、涵闸等防洪工程二点三三万余处;损失稻谷一点一五亿余公斤,杂粮、棉、麻、桑等作物也遭受严重损失。

  ——一九八八年八月七日,强台风在浙江象山县登陆,登陆时最大风力达三十五米/秒。八月八日,登陆后的台风袭击杭州市,使杭州市遭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浩劫。杭州市停水停电达五天,铁路、公路和市内公共交通完全中断,机场航班全部停航。此次台风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十亿元人民币。

  ——一九九四年八月二十一日,第十七号台风在浙江省瑞安市登陆。强台风正面袭击浙江省温州等地,造成了百年不遇、历史上罕见的特大风暴潮灾害。浙江省共有十个市地、四十八个县市遭受台风袭击,受灾一千三百九十二点八二万人,死亡一千一百二十六人,倒塌民房二十万八千三百零六间,受灾农田五十点二一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一百七十七点六亿元。

  ——一九九七年八月十七日至十九日,浙江省遭受第十一号台风袭击,该省七十五个县市受灾,死亡一百四十七人,受伤三千二百四十九人,倒塌房屋十七点七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一千零九十七万亩,直接经济损失一百八十六亿元。

  ——二00四年八月十二日二十时,强台风“云娜”在浙江台州温岭登陆。这是一九五六年以来登陆中国大陆强度最大的台风。台风给浙江省造成严重损失,一百六十四人死亡,二十四人失踪。受灾人口达一千二百九十九万,倒塌房屋六点四三万间,受灾农作物面积三百九十一点九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达一百八十一点二八亿元。

  今天,强台风“麦莎”正在步步逼近浙江。据浙江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八月五日上午十时三十分发布的最新消息,今年第九号台风“麦莎”,最新预计可能在浙江温岭到玉环一带登陆。浙江各地正积极采取措施,准备抗击台风,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相关专题:台风麦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