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专题 > 正文

北京未发生猪感染链球菌病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16:28 北京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蔡昌晶、记者张雪梅)7月31日从通州和石景山区两个屠宰场取走检测的20件猪扁桃体样品,昨天有了结果。经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检测其中的链球菌为阴性。这表明目前北京的猪并未感染猪链球菌病。

  据了解,截止到8月4日,本市共对2104家餐饮单位、495个集贸市场、3317家超市商场、198个集体食堂工地食堂、8个屠宰场、两个冷库和29个熟肉加工厂的猪肉进货渠道及检
疫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大部分单位都能按照“食品卫生法”的规定严格索证,对少数未能出具检疫证明的单位,卫生监督机构依法予以责令改正,并查扣冻猪前腿肉3025公斤。

  今后,市卫生局将对各级生猪养殖单位出现的病死及原因不明死猪一律采取销毁、掩埋等无害化处理,不能流向市场,同时要严格检查每批生猪的检疫证明,加强对餐饮业使用猪肉情况的检查,严禁各级餐饮业购入和使用未经检疫的猪肉,防止疫区的肉制品流入北京市场,确保市民放心食用猪肉。

  工商、质检总局发出紧急通知

  卖肉必须挂出产地及检疫证明

  本报讯(记者杨滨)市场是防控猪链球菌病疫情传播的一个重要关口,国家工商总局昨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市场内肉类产品经营者实行挂牌经营制度,标明肉类产品生产地、检疫证明及销售承诺等内容。

  工商总局负责人表示,肉类批发市场是各种猪肉及其产品集散的主要场所,人员多且流动性大,目前又正值猪链球菌病易发期,因此做好市场监控工作对于有效预防控制猪链球菌病关系重大。工商总局通知中强调:对于因组织领导不力、监管责任不到位造成带病猪肉及其产品进入市场,造成市场传播疫情后果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主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国家质检总局昨天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检验检疫部门要加强对进出口动物及其产品的检验检疫,特别是对进出口相关动物及其相关产品增加链球菌的检疫项目;加强对进出境人员的检疫,严密监控高危地区进出境人员的卫生状况。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立即组织开展猪链球菌病的监测。

  通知还要求各地质检部门要狠抓养殖源头管理。针对目前形势,对出口注册养殖场、备案场全面开展检查,并加强日常监督。严禁养殖场擅自处理和屠宰病(死)动物,违反规定的企业,要坚决取消其出口资格。

  网络编辑:康琪雪

  相关专题:四川出现猪链球菌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