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麦莎专题 > 正文

北京发布预警严防台风麦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2:27 京华时报

  昨天,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会议,发出关于应对9号台风“麦莎”确保安全迎汛的紧急通知。对于7日夜间到9日登陆本市的强降雨,市政、电力、交通、物资、房屋管理等各部门紧急制定了应对措施。市防汛指挥部要求,各个水库根据规定放水,严格执行汛限水位准备泄洪。

  应对一 专家组实时监测台风影响

  据气象部门预测,9号台风“麦莎”将于7日夜间到9日袭击京城,降雨将达到暴雨,局部地区达到大暴雨。为此,本市成立了由防汛指挥部、气象局总工程师以及相关专家组成的台风影响分析组,实时监测分析台风带来的影响。防汛指挥部要求市政、电力、交通、物资、房屋管理等部门制定紧急应对措施,确保用电安全及城区二、三、四、五环主路畅通;对平房、危旧房屋要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做好人员避险工作。

  应对二 4万高危区群众提前转移

  本市共有大中型水库20座,所有水库必须按照汛限水位运行。密云沙厂水库、怀柔大水峪水库等开发旅游业务的大中型水库,要将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必要时水库须提前放水以备泄洪。小型水库或者病险水库全部采取空库迎汛。永定河、潮白河和北运河三处重点泄洪河道,启动泄洪调度方案。紧邻泥石流沟道的高危险地区的4万群众提前转移安置,中低危险区域24小时专人察看雨量,随时转移群众。

  应对三 道路排水可调请消防员

  城区危旧平房区做好排涝维修准备,低洼地区随时排滞。对于城市主干道,防汛办已经布置公联、排水集团、北清集团等部门做好道路排水分工,严重积水时调请消防局参加抢排。市防汛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孙国升介绍,根据预测,针对台风引起的强降雨,本市有可能启动汛情红色预警。防汛指挥部24小时工作,根据汛情实时发布预警。

  解疑“麦莎”威力太大“刮”到北京

  根据北京市气象台预测,受“麦莎”外围云系影响,今天凌晨到白天,北京将有大暴雨。据专家解释,虽然每年都有台风频频在我国沿海地区登陆,但都对北京的影响不大,而“麦莎”此次之所以会影响到北京,主要因为其威力强大,北京在其影响范围之内。“麦莎”侵袭京城将直接导致暴雨降临,此次降雨雨量大、范围广,并且将一直延续到8月9日。

  个案风力达8级时嘉年华闭园

  昨天,环球嘉年华启动了针对“麦莎”台风可能带来恶劣天气的应急预案。当风力达至7级时,嘉年华将关闭大型机动游戏。

  据了解,环球嘉年华将风速警戒线级别定为5级风。当风速达到5级时,应变机制开始启动,嘉年华将密切与市气象台联系,了解风速变化。风速增加时,将及时以广播提醒在场员工和游客;当风力达至7级时,关闭大型机动游戏;风速持续及有上升趋势时,通知各部门、单位做好闭园准备;8级风及恶劣天气时,基于安全考虑,将闭园或启动紧急疏散程序。

  当遇到暴雨情况时,将根据气象局的警戒级别及实际情况,作停机或闭园决定。当出现闪电或者雷暴时,大型以及较高的机动游戏需马上停止或者停开。

  链接历史上影响北京的4次台风

  ★1956年8月2日,12号台风,造成大兴42个村庄过水,房屋倒塌42130间。

  ★1972年7月27日,3号台风,怀柔、延庆共发生泥石流41处。

  ★1989年7月21日,9号台风,824处山体滑坡、9处泥石流,冲毁房屋7502间。

  ★1994年7月12日,6号台风,全市受灾乡镇84个,1万多间房屋倒塌。

  本报记者李艾郭鲲侯艳

  相关专题:台风麦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