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麦莎专题 > 正文

台风麦莎巡游沿海 协调发展方为防灾之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2:36 第一财经日报

  不得不承认,充满十足娱乐味的好莱坞电影,却一次又一次对现实世界可能面临的天灾进行预警。不是吗?这几天正与台风“麦莎”艰难抗争的浙江、上海、江苏等东部地区居民,显然亲身领略了《龙卷风》和《后天》等进口大片所描绘的类似灾难情景。

  这其实并非中国今年经历的第一个天灾,迄今,从南到北旱涝不断。此前,台风“海棠”曾从台湾登陆福建等地,给东南沿海造成不小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台风“麦莎”则直
接穿越杭州湾,正面扑向上海、杭州、南京等沿海发达城市和人口密集区,于是这场可预见的天灾,就成为中国、特别是上海等东部地区近8年来遭遇的最严重防灾救助大考。从气象预报来看,“麦莎”虽有可能在进入安徽等地后陆续减弱,但华东、中南甚至华北等广大地区,未来仍将风雨连天,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也许难以避免。

  无论影响范围之广和可能损害之大,“麦莎”都堪称中国今年天灾之最。我们也感受到重大天灾的逼人气势。从“麦莎”袭来时各地的应对情况来看,我们必须充分肯定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和广大民众的防灾救助努力,比如尽可能提前转移逾百万可能受重灾的居民,紧急调集广大军民和充足物资加固堤防抢险,全面动员有关部门随时待命参与救助,广泛宣传天灾危害并对民众进行防灾救灾指导等,都被事实证明是行之有效的紧急应对举措。因此,虽然“麦莎”来势汹涌,但中国东部上亿民众并未惊惶失措,正常生活和工作秩序也基本未受到干扰。

  这表明,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早已深刻警醒中国政府和广大民众:越是社会经济不断发展,越需要高度重视对天灾的持续防范和紧急救助。印度洋海啸和最近的“麦莎”还表明,经济和科技均高度发达的人类社会,虽然无法避免天灾发生,却可以尽量减少灾难造成的损害,特别是不要因为人类自己的长期防范与临时救助失当,而使天灾的破坏力增大。

  天灾与人祸相互混杂、恶性循环的教训,在去年底印度洋海啸发生时,各方面曾进行深刻反思,而最近的例子则发生在印度孟买。就在“麦莎”巡游中国前几天,孟买刚经历了一场被称为“史无前例的大雨”,这座15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因此几乎陷入瘫痪。路透社8月2日的有关报道分析认为,这场雨的确很大,但孟买受灾之重,显然更应归因于城市发展缺乏规划、环境破坏非常严重、政府的灾害防范与救助体系也不够健全。

  这就值得引起我们深思了。近年来,亚洲各国经济不断崛起,有关中国与印度的竞争关系也时有所闻,这种竞争对比甚至具体到了一些主要城市,比如对于经济和金融业基础都颇为雄厚的孟买,一些印度政要就曾在私下和公开场合明确主张,要“将孟买变成第二个上海”。但路透社8月2日的相关评论却认为,且不论具体经济指标上的竞争,至少目前来看,“这场雨也浇灭了印度想让这个金融中心城市变成第二个上海的梦想”。

  对于这样的评价,想必会令孟买人感慨万端。但细究其中原委,这场雨灾所隐含的警示,也许并不仅对孟买才有价值。我们应当不会忘记,2001年冬季的一场大雪以及2004年夏天的一场大雨,曾两度让北京城市交通陷入瘫痪,事后各方反思表明,那两场雪和雨的确很大,但其后果之严重,直接原因还在于我们缺乏对天灾的准确预警和有效救助,而更根本的原因,则必须归结为城市规划与管理失当,再说得深远一些,则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社会、环境并没有同步实现协调和持续发展,因此才导致种种天灾的危害不断放大。

  经济学教科书上流传的一个寓言说:“南美丛林里一只蝴蝶扇动翅膀,有可能引发大西洋上的一场飓风。”如果说自然界的确存在很多不可知的关联现象,那么我们更应相信现实中看得见的关联和科学研究成果,比如“豆腐渣工程”可能因普通风雨祸及千万无辜者,简易工棚更容易在“麦莎”来袭时砸倒打工者,而水土流失必然使洪涝灾害一泻千里。

  由此推而广之,我们相信,类似“麦莎”这样令人色变的天灾,也许会让更多人变得清醒,从而更理性地防范天灾与人祸同流而成恶性循环,进而也就能够更深刻地理解:在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之际,中央明确提出“五个统筹”发展思路的深谋远虑。

  相关专题:台风麦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