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中国聘请美国公司进行公关 让美国国会了解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1:15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圣迭戈特约记者沈莫寒报道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大陆聘请了华盛顿赫赫有名的巴顿·博格斯公司为自己在美国国会展开游说。

  中方开始进行尝试

  《金融时报》的信息来源于美国司法部的一份国会游说的备案材料。近两年来,随着
“中国军事威胁论”不断扩散、中美贸易摩擦增多,美国国会一些议员逐渐滋生反华情绪。在这种情况下,重视并加强对美国国会的游说显得十分必要。

  巴顿·博格斯公司向记者证实,该公司从2005年7月11日开始为中国大陆在美国国会展开游说,并为此每月收取佣金。

  事实上,在巴顿·博格斯公司之前,中海油已经聘请了华盛顿地区最大的公关公司阿肯·盖姆公司为其在美国国会展开游说,尽量争取收购优尼科公司的成功。 前美中商会主席罗伯特·卡普评价说,中国人正在学习美国人的方式做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受聘公司实力雄厚

  此次中国大陆有关方面聘请的巴顿·博格斯公司在游说机构多如牛毛的华盛顿被看成是三大游说公司之一。它的客户包括了沙特阿拉伯政府、科威特政府、巴基斯坦政府和墨西哥政府等。

  这一公司实力雄厚,每年收入大概在1.6亿美元,旗下的游说高手包括美国前驻新加坡大使蒂莫西·查尔巴、美国前交通部长罗德尼·斯莱特等。

  作为该公司合伙人之一的马克·科文曾在中央情报局任职7年,他向记者介绍说,他们的公司拥有许多有海外工作背景的人,这使得他们了解服务对象的文化背景。他还自豪地说,他们的公司不仅拥有共和党人,还拥有民主党人,所以他们和两党的关系都相当好,这样可以帮助他们更全面地为客户服务。

  巴顿·博格斯公司引以为傲的成功游说案例包括,他们曾经帮助卡塔尔政府赢回了数十亿美元被美国政府冻结的资产,并且帮助一家亚洲航空公司挽回了至少50%以上的美国交通部罚金。

  国会公关至关重要

  聘请公关公司对美国国会、政府和其它实权部门进行游说,对于许多国家的政府来说是一件非常平常的事情。据统计,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有大约17500名说客,他们深刻地影响着美国政府和国会的立法和决策。

  美国人士认为,中国大陆对美国国会游说相对较弱。众所周知,国会在美国政治中拥有相当大的权力,中海油对美国石油公司优尼科的收购就卡壳于国会。而且,美国国会的议员代表着不同的利益群体,政治取向复杂,所以如果不通过细致的公关,他们很难准确地了解中国。

  中国大陆近年来已经加强与美国国会的交往。1999年,中国全国人大与美国众议院建立了交流机制。2004年初,中国人大又与美国参议院就建立正式交流机制达成一致协议。根据双方签署的备忘录,双方同意每两年互访一次,并且在美国国会和中国人大之间建立固定的会议机制,每年各派遣12名资深议员参加在华盛顿和北京轮流举行的会议。

  但是,这些更多的是一种官方形式的交流,而这次聘请公关公司游说则进行的是推销员式的一对一“外交售卖”,在形式上来说,这可能对美国议员的触动会更大一些。

  平衡台湾的华府游说

  中国大陆的这一步棋亦令长期在华盛顿搞游说外交的台湾当局十分紧张。

  一直以来,台湾当局在华盛顿的游说主要集中在美国国会。经过多年经营,目前的美国国会已经形成了一批称为“蓝队”的维护台湾利益的团体。这些人在台湾被称为“台湾连线”。目前,在美国参众两院中,加入台湾小组的议员达到了100多人。这些议员可以利用自己的影响力,通过各种有利于台湾获得“生存空间”的法案和议案。今年4月1日,台湾“外交部长”陈唐山对外透露,“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代表台湾当局与总部位于白宫附近的美国巴伯·葛瑞菲斯·罗杰斯公关公司签下合约,规定台湾分3年支付450万美元佣金,而该公关公司则协助台湾“落实与美国政府的沟通”。台湾当局沾沾自喜地表示,罗杰斯公司是有名的公关公司,有60多家客户,与美国政界关系深厚,过去多次想拉它为自己服务都没成功,所以这次聘请到了这样一个神通广大的帮手,必将为台湾争取到更多的利益。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