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选举专题 > 正文

马英九面临国民党中央党部搬家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5:25 国际先驱导报

  风水师认为,党部搬到“国发院”有“冲劲”,前后有山,属“扯旗”局,有利马英九2008年大选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刘宏报道 新当选国民党主席的台北市长马英九还未正式就任,就已经被一堆议题弄得很烦,国民党党部“搬家”就是其中之一。

  7月30日,民进党控制的台湾“行政院财政部”官员声称,“政府愿意以当年国民党购买土地的原价,从国民党手中买回位于台北市黄金地段的国民党中央党部大楼土地,建筑物则通过双方协商以合理价格购买”。 此言一出,令国民党极为愤怒。

  风水师为“新家”测风水

  这场争议的中心是国民党中央党部大楼。它坐落在台北市博爱特区,面积约1821坪(1坪约合3.3平方米),在“党国一体”的上世纪90年代李登辉主政期间,国民党以3亿多新台币的低价向“财政部国产局”购得。当时民进党人士曾痛批“贱卖国土”。大楼群高13层,地下3层,总建筑面积约1300多坪。依据台“财政部”公布的评估数额,2004年地价现值约为10.66亿新台币,而市场人士估算,地价加上建筑本身,整个国民党大楼总市价应在20-28亿新台币之间。

  国民党中央党部是国民党辉煌时代的象征,更是民进党当局急欲将其“国有化”的主要目标之一。2000年国民党“总统选举”失败后,国民党内外就不断有人提议从豪华的办公大楼搬出来。去年年底“立委”选举时,国民党主席连战曾指示负责党产管理的国民党“行管会”研拟搬家方案,当时选择了国民党培训学校“国发院”,和2004年的连宋“总统”竞选总部所在地八德大楼两处作为新办公地点。后因经费不足等原因而搁置。

  如今,虽然新地点还未确定,但已经有“热心”的台湾风水师帮助“勘查”了。风水师认为,八德大楼容易引起人事纠纷,会引起党内分裂,风水欠佳。而“国发院”前后有两座山,属于“扯旗”局,有冲劲,有利于马英九2008年竞选“总统”。

  目前而言,迁往“国发院”的可能性要大一些。在精简专职党工队伍后,借助义工和外围团体进行选举动员是必然之路,而“国发院”前身是国民党的“党校”,可以承担大量的培训和组织课程。不过“国发院”地价也不低,且面积更大,如果变更城市开发计划,总地价可能达上百亿。一个变通的方法是将“国发院”大部分土地出售,小部分留作自用。

  民进党要算“旧帐”

  对于民进党“原价购回说”,国民党文传会主委、发言人张荣恭反击称,国民党中央党部大楼是陈水扁当台北市长时,核发建筑执照盖的合法建筑,身为主管金融秩序的“财政部”应了解经济市场运作的原理,当时有当时价格,现在有现在的行情,随口说要用以前的价格收购,“太过轻佻”。张荣恭并语带调侃地表示,国民党也要研究如何向台湾当局讨回1949年国民党率领60万大军到台湾时,属于被台湾政府“无偿征用”的60万支枪的“历史债务”。

  如何处置现大楼目前还未有定论,大致有四种看法。一是捐给公益团体,但正如马英九所说的那样,整个大楼每年几千万的水电费及其他支出,公益团体是不可能负担得起的;二是拍卖。这是目前国民党和马英九本人较倾向的方式,拍卖所得用于清散党工、偿还债务。曾有台北市政府的幕僚建议由台北市花25亿买下作为台北城市博物馆,被马英九否定;三是以原价卖回或捐给“国库”。在国民党仍有足够力量阻止民进党和台联党在“立法院”通过“党产条例”之前,民进党当局依然处在“无法可依”的境地,只能搞些暗中威胁潜在买家的小动作;四是捐给马英九主政的台北市。前国民党副主席萧万长及一些马英九的幕僚认为,为避免外界质疑“马主席图利马市长”,马英九可将中央党部的土地、建筑一起捐给台北市政府,以展现国民党改革决心。但国民党庞大开销和财务压力,只能暂时把这些想法放在一边。于是就有了上面的一幕。

  马英九意在“财散人聚”

  对马英九来说,处理国民党大楼有以下几个必要性。首先,这是国民党摆脱“侵占国家财产”、浴火重生的形象工程。因为民进党等势力一再将国民党党产比喻成“打家劫舍”获得的“不义之财”。

  其次,缓解国民党财务压力的需要。国民党一向被岛内各界讥为“家大业大”,然而在失去执政权后迭遭民进党动用行政权力“修理”,好几次连党工工资都难以及时发放。即使不算重大选举时的庞大费用,国民党平时每个月的花销也有2亿新台币。因此一名国民党“大佬”建议马英九:“党产通通处理掉,扣掉党工资遣费和负债,能够打平的话就很不错了。”马英九本人也已经有了“财散人聚”的心理准备,公开表示不排除搬出中央党部大楼。此外,这也是带动整个国民党转型的一环。根据国民党拟定的组织改造方案,未来党工人数将现在的1600人降至600人,其中党中央100人、地方党部500人。国民党中央将从“机关”转型为一个富有战斗力的“组织”。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选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