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抗日战场:南京--血流成河的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2:16 燕赵都市报

  

抗日战场:南京--血流成河的记忆

  ▲南京保卫战示意图

  

抗日战场:南京--血流成河的记忆

  ▲中国军队沿江防守

  

抗日战场:南京--血流成河的记忆

  ▲日军侵占南京

  

抗日战场:南京--血流成河的记忆

  ▲遇难的中国百姓

  本报特派记者王丽李会嫔

  1937年12月9日,狂师突进的日军已冲破南京城外围防线,直逼城区腹廓;南京卫戍长官司令部里,唐生智把刚拿到手的“投降劝告书”撕得粉碎:“传我的命令,准备与日军决一死战,各部队要与阵地共存亡,擅自撤退者严惩不贷1

  一时间,南京城外炮声隆隆,杀声震天,10万守军以满腔的爱国热忱与凶残的日军展开了激战,硝烟滚滚,遮天蔽日,火光冲天,血流成河。

  ■铁卫队死守南京

  已经92岁高龄的老兵严开运,是当年“铁卫队”的一名代理连长,如今和儿子严正愉一起生活在南京。他回忆说,1937年11月,自己带领的炮兵排刚从淞沪战场上撤下来,便投入守卫南京的战备中,当时卫戍司令长官唐生智发誓“与南京共存亡”,官兵中也有死守南京三个月的说法,仗打得十分艰苦……

  被称为“铁卫队”的是桂永清指挥的教导总队,是南京守军中装备最好、实力最强、也最有战斗力的部队。根据布防体系,教导总队负责守卫光华门、中山门至太平门、紫金山、麒麟门及天堡城的守备,担任着防守紫金山抵挡正面来敌的艰巨任务。

  12月10日13时,劝降不成的日军向紫金山发起猛攻,天空中,涂着青天白日的战机和涂着太阳旗的日机上下翻飞,打成一团。地面上,教导总队凭借钢筋水泥的预设阵地,像一道闸门拼死抵御着南京正面似潮水涌来的敌人,日军在阵地前遗尸遍野,教导总队更是伤亡惨重。阵前指挥部的电话里传来铁卫队长桂永清的命令,只有短短的16个字:坚决抵抗,不得后退,如有闪失,提头来见。

  在严开运的记忆里,战斗在11日、12日最为激烈,从前线阵地经由他的阵地抬往后方的伤员越来越多,他所在的阵地附近的树木和地面的枯草已被战火燃烧,阵地仍不能转移后撤。

  ■激战光华门

  1937年12月9日拂晓时分,日军第9师团步兵配合小战车多辆,向光华门外红毛山一带我军阵地猛攻。负责守卫的教导总队第一旅第二团第一营,抵抗中伤亡过半,苦战后已退到光华门城墙上,依据城墙继续抵抗。天亮后,日军又派出飞机前来助战,向光华门城头投弹无数,我军将士伤亡百余名,日军上午攻进光华门,我军第524团一个营火速增援,夺回了光华门。

  下午,敌军再次以坦克冲锋,并增援了一个大队兵力,光华门再度告急,我军激战夺回阵地,第524团一个营只剩了约300人,黄自强排长在连长、代理连长先后阵亡的情况下,率领17名全连残存士兵撤离了战常

  12月10日上午,日军炮轰光华门,城门被掀了下来,墙体内的泥沙顿时向外倾塌,百余个日军端着三八大盖爬了上来,守军官兵提起刺刀迎了上去,城墙上刀光剑影杀声震天,当中国士兵打倒最后一名日军时,城墙上横七竖八躺了百十具日军和几十具我军士兵尸体。战斗愈演愈烈,光华门又多次被突破。

  下午3时,日军推进到光华门下护城河。259旅旅长易安华亲率一个加强团向东北方向的敌阵穿插,261旅陈颐鼎旅长率两个加强营由北向南猛攻。日军前锋被夹在城墙和易、陈两支部队之间,易、陈二部又被夹在日军前锋与日军后援之间。

  晚上,一小股日军竟然躲在城门洞内,射杀我守军,敌暗我明,情况再度危急,守军沿城墙浇下汽油,投下火种,全歼隐蔽在外廓城门洞内之敌,一昼夜的血战,光华门转危为安。

  ■青山处处埋忠骨

  今年69岁的赵斌如今已经退休在家,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一名志愿者,他的父亲赵致广是抗战时留守中山陵的26名卫士之一。赵斌说,自己关于父亲的记忆都是听母亲和家人讲述的,“我出生在南京大屠杀发生前5天,父亲搂着我睡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就归队了,再也没有回来。母亲告诉我父亲是宣过誓的,必须回去”。

  赵致广出生在北平宛平县城,原为北平市公安局一位交通警察,1929年护送孙中山先生灵柩时来到南京。1937年12月,中山陵卫士成员写下决心书,“与中山陵共存亡”,并在孙中山陵寝旁举手宣誓。1937年12月10日,留守中山陵警卫处的26名中山陵卫士,各领任务协同守军,布防在紫金山各处,共同御敌;12日队长刘祥首先在五棵松阵亡,区绍维、黎杰华等18名卫士先后分别在二道沟、灵谷寺、明陵东村牺牲,接着日军以炮轰击中山灵堂,破坏中山陵多处设施,班长赵致广等6人由中山门进入城内,继续与日军周旋,最终全部牺牲。

  1937年12月12日上午10时,日军第6师团攻占雨花台阵地,正午占领中华门,接着日军114师团占领水西门;第16师团攻占紫金山主阵地,突入中山门与太平门;第9师团占领光华门;第3师团一部占领通济门。12月12日下午5时半开始,中国守军放弃阵地,开始突围和撤退,至13日傍晚,日军完全占领了南京城。

  惨烈空前的南京守卫战结束,中国10万守军只有三万人横渡长江顺利撤退,十之六七都没能过江逃生,连同南京城几十万百姓,遭遇了一场惨绝人寰的血腥屠杀。

  江苏南京

  战场地址:江苏省南京市

  作战时间:1937年12月9日至13日

  参战部队:国民革命军第72军第88师;第78军第36师;教导总队;第71军第87师等。

  作战成果:中国军队以10万之众浴血奋战,英勇地反击了侵华日军。

  战役评价:南京当时已成孤城,守军处于三面被围、背水一战的不利形势,日军凶残嚣张,我军拼死抵抗,阵地几次易手,战事非常惨烈,中国军队伤亡约5万余人。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