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东兴宁私营煤矿发生透水事故专题 > 正文

楚天都市报:广东兴宁矿难井下123人被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1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广东兴宁矿难井下123人被困(组图)

大兴煤矿抢险指挥部向记者证实,7日发生的大兴煤矿透水事故中,被困矿工人数123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楚天都市报:广东兴宁矿难井下123人被困(组图)

在事故现场,记者看到,主副井共有3台大功率抽水机不停地抽排水。


楚天都市报:广东兴宁矿难井下123人被困(组图)

施救人员紧张救援。


  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 梅州8月8日电 (记者卢成汉 刘中灿)昨晚10时许,广东梅州大兴煤矿抢险指挥部向记者证实,7日发生的大兴煤矿透水事故中,被困矿工人数123人(此前新华社报道为102人)。

  在事故现场,记者看到,主副井共有3台大功率抽水机不停地抽排水,当晚另一台大功率抽水机刚从江西南昌运抵现场,就立即被安装于抽风井,加快排水速度。百余名矿工轮流
在井口和井下组织排水。

  据施救人员介绍,由于矿井透水面发生在负440米处,总透水量已超过20万立方米,而且水位仍在缓慢上升,虽然排水力度加大,但被困矿工生还的希望渺茫。

  记者昨晚四处打听,得知被困井下的矿工多为江西和湖南籍,暂时没有湖北籍民工被困的消息。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对记者说,此次事故,完全是由于矿主私自开采造成的。

  原因——黑心矿主严重违规经营

  8月7日中午1时30分左右,大兴煤矿发生透水事故。据现场人员事后报告,当时地面接到井下电话通知“井下突然喷水”,随后电话中断,地面与井下失去了联系。当时正在水平面26米处工作的3名人员逃出,1人被水流冲出受伤,被送往医院抢救。

  据介绍,大兴煤矿是1999年转制而成的一家民营煤矿,设计规模3万吨。先前的开采工作使得这家煤矿发生事故的一号矿井从负120米到正260米处的巨大空间完全成了一个“大水洼”。专家测算认为,该水洼容水量相当于一个中型水库的容量,对其后进行更下层的煤矿开采工作造成了巨大威胁。初步判定,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很可能是“大倾角煤层”的存在而不是隔水层坍塌。

  调查显示,该起事故完全是由黑心矿主造成的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首先,该矿山“证照不齐”,缺少工商营业执照、国土资源部门的采矿许可证等必备证照,属于典型的违法经营;其次,该矿山在7月14日兴宁罗岗镇发生一起煤矿透水事故、省政府要求当地煤矿全部停业整顿的情况下,仍严重违规经营,多名工人及其家属向调查组反映指出,矿山在7月14日后并没有完全停产,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记者8日晚获悉,广东省兴宁市人民政府向社会发出通告,敦促65名发生事故后擅自离开矿井的管理人员返回矿部。

  这份通告列举的管理人员共有65名,其中包括大兴煤矿主井负责人曾昌泉、主井副矿长曹汉松、副井主管曾伟平、副井矿长何云山等。

  兴宁市市委办的一位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这些离矿的管理人员是发生事故后因为害怕而逃跑的,他们怕承担责任。

  另据记者了解,大兴煤矿老板曾繁金、技术总监罗贤昌目前已经被公安机关实施监控。

  安置——当地政府妥善照顾受困人员家属

  广东兴宁大兴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已经积极迅速开展受困人员家属接待安置工作,目前已经安置50名被困人员家属,并将6名悲伤过度的家属送医院安置。

  兴宁市委副书记、矿难事故安置组组长陈钢麟介绍说,该小组抽调了市直有关单位人员450人,成立了101个工作组,一是负责接待好受困矿工家属,安排好食宿;二是做好细致的思想工作,稳定受困矿工家属情绪;三是耐心回答被困矿工家属的提问,并通报事故发生后各级党政部门认真组织抢险的措施。该组已经于7日下午开始对已在现场的被困人员家属进行了妥善的安置。

  相关专题:广东兴宁私营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