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东兴宁私营煤矿发生透水事故专题 > 正文

湖南矿工讲述矿难生死瞬间 手脚并用爬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3:08 潇湘晨报

  昨日,在大兴煤矿矿工宿舍,记者见到了矿难幸存的部分湖南籍矿工,矿工们向记者讲述了亲历矿难惊魂一刻的瞬间。

  9名下去接班者只有1人逃生

  “我看着9个人坐着缆车下矿井,只有几分钟就出事了,最后只有一个人爬着上来。”
湖南汉寿籍矿工张全友无限哀伤地告诉记者。

  井口远远地对着宿舍,中午12点多,张全友没当班。缆车将9名下井接班的矿工放下黑洞洞的井口。没过几分钟,地面调度室的电话猝然发出尖利的叫声。没有人接听,调度室居然没人!

  井口开绞车的本地矿工何某奔跑过去接电话。电话是井下-420米水平开绞车的10多岁江西小伙子打上来的,无比惶恐的稚嫩声音反复地惊喊着江西方言,约莫一分钟,何某才听清楚:“三斜突水了,进了好多水,出不去了!”何某试图询问更多,电话嘎然而止。给明斜井打电话,已经断电了!

  这时,一股强大的热风从黑不见底的矿洞冲了出来。“不好,井下突水了!”开了10多年绞车的何某大喊,并马上去控制缆车。此时缆车已断电失去控制,滑向黑暗的深渊。

  张全友介绍,只有一名矿工跑了出来,事后说,缆车上有几名矿工跳了下来,水已经漫了上来,后面有人拉住他的脚,他一摔,掉了一只鞋子。他头也没回地往上跑了上来。

  3名湖南籍矿工提前下班侥幸逃出

  当地政府有关人员证实,在7日的兴宁矿难中,有5名矿工侥幸死里逃生。其中3名矿工系湖南人。

  据湖南籍工友介绍,这三名幸运的工友叫舒友雨、舒世叶、陈剑(均为溆浦人)。事发当时,三人和另外几名工友正在副井即被人称为永锋煤矿的矿井离地面最近的明斜井水平面26米处工作。由于到了12时多,他们觉得应该下班回家吃饭,就慢慢往上走。

  突然,一阵热风从背后袭来。他们发现下面涌出许多水来。“透水了,快跑!”一个同事声音异常急促,向上跑去。水面离他们越来越近,很快,他们被漫上的水追上了,一名矿工跑得快,没有被淹到。另两名矿工跑也跑不及,摔在了水里,还灌了几口水。于是手脚并用往外爬,最后他们两个都爬出了水面,然后沿着矿道向外跑,跑到洞口的时候,双脚都在打颤,浑身没有一点力气。

  湖南矿工抬出一名工友

  汉寿丰家铺的雷德清是兴宁煤矿副井的推车工。回忆事故发生的惊魂时刻,雷得清感觉万幸。

  事故那天他正好不当班,因此幸运逃过一劫。不仅如此,他还和闻讯一起赶来的工友救出了一个矿工。

  当时,雷德清正在宿舍里。听到突水的消息,他迅速和工友们冲了出去。当时很大的热风正从井底冲腾而出。井内传来呼救声,副井井长带头往井下走去救人。雷德清等10多名矿工也跟着跑了下去。最先碰到的是跑得精疲力竭的3名推车工老乡。工友们赶紧将他们扶出了矿井。接着,他们又救起了一名受伤的矿工。雷德清知道井下还有许多湖南老乡,因此他冒着巨大危险继续往前走,希望能多救起几个。最后,在他前面出现了一片迅速蔓延上涨的大水。一名受伤的工友已经被水淹了一半,说不出话来。雷德清赶紧呼喊工友一起将受伤者抬出了矿井。接着,他又折回井下,用矿灯朝上涌的水里寻觅,试图再次搜寻熟悉的老乡和工友,但此时,水面已经被浮起的矿木杂物覆盖,看不到人的踪迹。大水推着杂物汹涌上涨。雷德清念着老乡们熟悉的名字慌慌张张跑出了矿井。 (特派记者欧阳洪亮 王冠华)

  相关专题:广东兴宁私营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