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见义勇为英雄跳楼身亡专题 > 正文

英雄跳楼传递的可悲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01 生活报

  韦兆安在8月4日中午,从19楼跳下,结束了自己25岁的年轻生命。在他的木箱里,存放着一本见义勇为的获奖证书和部分曾报道过他英雄事迹的报纸。韦兆安曾经在2003年12月27日晚,面对抢包劫匪,挺身而出。弟弟韦兆宁哭着说,其实从珠海回来后,哥哥的肚子就经常痛,厉害时简直痛不欲生。可是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毕业于黎塘卫校医士专业的哥哥总是自己配点草药吃,或者吃点止痛药顶一顶。每次旧伤复发时,韦兆安都不愿意去医院看,因为那需要很多钱(8月8日《新桂网》)。

  跳楼自杀的悲剧总在撞击着善良人的心扉,不同的是,这次选择自戕的是位见义勇为的英雄,因此他的离去更加考验我们的心理承受度。

  见义勇为之后,韦兆安落下病根,但是他不愿就医,“因为那需要很多钱”。日前,有关人士已下定论:我国医改基本上不成功!韦兆安无疑是为医改不成功而埋单的最新祭品。自省医改不成功值得褒奖,但应尽快进入医改成功的轨道,否则将会出现更多的却不为人知的“韦兆安”。这是英雄跳楼传递的最可悲信息之一。

  做了好事却不张扬,有苦痛默默承受,这是一位既有道德又能忍辱负重的男人。我们从小被教导要“温良恭俭让”,于是习惯于“打碎牙往肚里咽”。然而,过于悲戚压抑就容易导致悲剧发生。要关注老实人,关注默无声息的一族,关注沉默的大多数,培养他们的权利意识、说话意识。对此缺欠,是英雄跳楼传递的可悲信息之二。

  见义勇为是高难度也是高风险行为,韦兆安的挺身而出,无疑显得卓尔不群。政府提倡世人见义勇为,并对之表彰。但是,政府不能仅仅着眼于一时的救济,更不能在奖励之后撒手不管,应该多些眷顾多些垂念。认为奖励了英雄即可一劳永逸,是英雄跳楼传递的可悲信息之三。(生活报)

  相关专题:见义勇为英雄跳楼身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