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见义勇为英雄跳楼身亡专题 > 正文

无钱继续医治英雄轻生激起千层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24 桂龙新闻网

  跳楼者原是英雄

  8月8日,本报刊登了一则新闻,一名男子在南宁市中华路一医院跳楼身亡。几天后,人们才发现,他是宾阳县人韦兆安,曾是珠海市见义勇为的英雄。

  英雄从19楼跳下

  8月4日12时35分许,一个年轻的身影,从南宁市中华路一医院大楼19楼一跃而下,结束了自己25岁的年轻生命(见本报8月5日9版《一男子从19楼跳下》)。事后记者调查了解到,跳楼男子叫韦兆安,是宾阳县黎塘镇青山村委里仁村人。

  8月7日上午,韦兆安在南宁工作的叔叔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告诉记者韦兆安从未向别人提及过的秘密:2003年12月27日晚,当时在珠海市当保安的他,路见歹徒街头抢包,挺身而出,勇擒歹徒,却被歹徒的同伙捅了3刀,昏迷不醒。经医院全力抢救,在经过3次手术后,终于脱离危险。去年7月22日,珠海市隆重举行表彰大会,表彰全市见义勇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韦兆安排在先进个人的第二位。

  据了解,韦兆安原是珠海葆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保安,受伤出院后,公司曾为他安排了一份轻便的工作,去年春季,韦兆安从珠海回到了宾阳县黎塘镇老家。在家乡的时间里,除了在去年7月回到珠海出席全市见义勇为表彰大会外,一直和在南宁打工的弟弟住在一起。今年8月1日,韦兆安回家去看望生病的母亲。

  8月2日晚,韦兆安突然感到肚子剧痛,当即被家人送到黎塘卫校附院进行治疗,经CT检查诊断为肠粘连合并发生梗阻。到了第二天晚上,在病情没有得到好转的情况下,被家人转至南宁市某医院进行治疗,这已是8月4日的凌晨5时多了。

  当天中午,韦兆安让弟弟韦兆宁去打饭,弟弟离开病房后,他就从19层楼的窗户跳了下去。

  家庭生活担子重

  韦兆安的叔叔告诉记者,韦兆安家生活很清贫,一家人多数患有疾病,韦兆安生活的担子很重,无钱让他继续接受治疗。记者了解到,在那次见义勇为的行动中,韦兆安付出了重大的代价,差点失去生命。

  “去年7月,珠海市人民政府奖励给韦兆安1万元,他早把钱拿回家去给家里人治病了。”韦兆安的叔叔介绍说,韦兆安的父亲韦方和,一个50多岁的汉子,已开始佝偻着身子。韦兆安的母亲,身患风湿性心脏病,2003年由于严重的肾结石,又被摘除了一只肾,除了一点轻微的家务活,一般都做不了其他事。韦兆安的爷爷奶奶都年事已高,去年爷爷被车撞了一下,到现在还一直躺在床上,其太奶奶96岁了,已经瘫痪在床好几年,大小便失禁,生活已不能自理。重孙子跳楼的事情,全家人都还瞒着她。韦兆安的姐姐早些年患上精神分裂症,已经多次被送往贵港某医院住院治疗。

  荣誉证书锁在箱底

  据介绍,离开珠海后,韦兆安就没有再找过珠海的有关部门。不仅如此,韦兆安还把自己的见义勇为证书、媒体对他的报道等全部封存在箱底。直到他的家人在处理其后事时,才翻出这些东西以及当年他的一本本获奖证书。

  后来,韦兆安默默无闻地到南宁打工,每次旧伤复发时,他都不愿意去医院看,因为那需要很多钱。韦兆宁说,其实从珠海回来后,他哥哥的肚子就经常痛,厉害时简直痛不欲生。可是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毕业于黎塘卫校医士专业的哥哥总是自己配点草药吃,或者就是吃点止痛药顶一顶。

  英雄之死社会反响强烈

  广西反响

  离8月4日韦兆安跳楼至今已有好几天了,韦兆安之死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反响。

  南宁市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张栋源了解到该事件后,当即将有关韦兆安的情况,通报宾阳县委县政府,要求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前往黎塘镇,慰问韦兆安的父母和亲属。

  张栋源副书记还指示宾阳县综治办,尽快进一步了解韦兆安的英雄事迹,上报南宁市综治办,并指示南宁市综治办有关部门派出人员,前往韦兆安生前就医的医院,详细调查了解韦兆安的就医治疗情况。

  南宁市一位姓陈的先生说,得知韦兆安的事件后,他十分感动,很想帮助韦兆安的家人。一位姓张的女士表示,要捐款给韦兆安的家属,以慰英雄在天之灵。

  一位不愿说出姓名的读者说,她觉得韦兆安很有正气,假如他的家境好一些,不至于在他疗伤时为医疗费而犯愁,她想帮助他的家人。

  一读者表示:“假如我们的社会体制能对那些见义勇为而流血者提供更多一些的关怀;假如他想到那些曾经在他受伤住院时关心过他的单位的领导、同事、朋友及许多不认识的好心人,他或许不会孤独地选择这样的方式结束自己。”采访中,记者发现,更多的读者表达了对见义勇为英雄的敬仰之情。南宁市民冯女士表示,她非常欣赏韦兆安见义勇为的行为,社会应该鼓励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最好能设立一个相关机构来救助在见义勇为中受伤的勇士。

  广东珠海反应

  据记者了解,见义勇为英雄韦兆安的事件传到珠海,最早报道韦兆安事迹的《珠江晚报》记者伍洲也表示了自己深深的遗憾。《珠江晚报》对此事件立即进行了跟踪报道。珠海市民闻讯,扼腕痛惜。

  珠海市市委、政府得知此事后对韦兆安的离去表示惋惜。为此,珠海市领导特别指示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韦兆安家人发去慰问电报并送上慰问金,以表达珠海人民的心意。珠海市红十字会研究决定,给韦兆安家人捐款5000元。

  帮助见义勇为者实现社会化制度化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护英雄,南宁市政府从2004年起,设立有见义勇为专项基金,用于帮助见义勇为者。此举是为了双重保险护英雄,使救助见义勇为者实现社会化与制度化。

  首先,见义勇为专项基金,用于帮助见义勇为者,使用范围较广,类似韦兆安的情形也可使用;再次,南宁市人民政府还拨出资金,为全市人民中见义勇为者买保险,这项保险适用于所有在南宁市行政辖区内见义勇为者。由此使见义勇为者得到双重保险。由于该项制度的可行可靠,自治区政法委已要求在全区实施。

  据介绍,在2004年7月,南宁市一出租车司机,在深夜帮助乘车的女士追赶抢劫歹徒时,被歹徒的同伙在小巷中绊倒,连刺4刀身受重伤,还有一名小学教师在拍摄歹徒作恶的场面时,被歹徒打成重伤,这两位见义勇为者,都是使用了南宁市人民政府为见义勇为者买的保险金,及时住进医院治疗治愈创伤的。并按《南宁市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得到奖励和保护。

  来源:

  南国早报 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 作者:陶海华 胡志伟

  相关专题:见义勇为英雄跳楼身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