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专题 > 正文

小泉拿首相宝座赌九月大选 政坛面临重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14 新华网

  日本和国际媒体9日纷纷评论小泉宣布9月大选后的日本政局。认为大选将在自民党面临分裂的形势下举行,自民党有可能失去政权,民主党有机会组成一个以它为核心的联合政府。日面临自1993年以来政坛规模最大的调整。

  不甘示弱 议席不过半就下台

  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9日就众院解散后在9月11日举行众院选举再次强调:“如果(自民、公明两党)没能赢得超过半数的议席,将无法维持政权,自己也将辞职。”他是在长崎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美联社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表示,他对由他领导的自民党在下个月的全国大选中胜出充满信心。尽管他打算将反对其经济计划的资深议员清除出党,而他的公众支持也不断遭到削弱,但他仍然毫不示弱。 作为报复,小泉说,下个月的大选将是对其改革的一次全民公决,而反对邮政民营化计划的自民党议员将被剔出该党候选人名单。

  政治分析人士说,8月30日正式开始的竞选活动可能会使自民党面临分裂局面,从而使日渐强大的民主党有机会组成一个联合政府。

  小泉在解散众议院后表示:“坦白地讲,我无法预知结果。我将尽全力赢得选举,这样我就能够继续我的改革。”

  分析人士说,民主党不可能在国会中赢得完全多数,但有可能通过与自民党造反者组成一个联合政府来赢得大选。

  设在东京的美国摩根大通公司经济学家神野正章(音)说:“自民党有可能失去执政党地位。有一点是肯定的,无论哪个党获胜,我们都将面临动荡的政治局面,因为没有一个政党会赢得多数席位。”

  韩国《同胞新闻》网站文章说,日本政坛遭遇台风,陷入充满不确定性的混乱状态。小泉素有“孤独的狼”和“持不同政见者”之称,从来就不是典型意义上的日本政界人士。到8月18日,他将成为战后任职时间第四长的首相。由于在邮政问题上冒险,他正处于十字路口。

  日本的政治气候如何变化,我们正拭目以待。如果自民党参加选举时一分为二,主要反对党民主党就可能上台执政。1993年,日本就出现过一个不是由自民党执政的政府。

  目前,日本政坛正面临自那时以来规模最大的调整。

  合纵连横 政坛面临重新洗牌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将于9月11日投票的众议院选举蕴含着政权格局变更的可能性。日本政权可能出现下述几种格局:

  最基本的格局将是自民党与民主党争夺第一大党。但是,小泉纯一郎首相决定不推举对邮政民营化持反对意见的候选人,因此自民党单独获得过半数的选票并非易事。自民党的“造反议员”和公明党的动向也就成为焦点。视选举结果不同,也有可能出现旨在夺取政权的合纵连横。

  格局一:自民·公明维持政权。

  格局二:以民主党为核心的新政权。

  格局三:政局混乱。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表文章说,日本选举可能导致重大变化。邮政民营化法案未能在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获得通过之后,首相小泉纯一郎随即要求提前举行大选,日本政坛面临着重新洗牌、在野党攫取大权的可能性。解散众议院,把大选提前到9月11日举行,有可能让这位“特立独行”的日本领导人得到适得其反的结果。分析家和议员们说,过去几届选举的趋势使日本朝着实力更加均衡的两党体制发展,此次选举最终结果可能是,自民党被从执政的位置上撵下来。在野各党派都感到高兴。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前不久刚刚公布了他为日本外交政策新方向制订的计划,以应对日本与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在国内,他声称他的目标是根除腐败,结束政坛与建筑和公路建设等行业之间的勾结关系。他还希望制订更加灵活的儿童政策,以遏制这个国家出生率一跌再跌的势头。实际上,一旦政坛易主,各党派就会调整盟友,议员们也会寻求志同道合的政策伙伴。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说,将于下月举行的众议院选举被广泛认为是日本政治势力重组的开始。这可能会导致50年来几乎没有中断过的自民党执政局面发生变化。许多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法案未获通过而引发的政治乱局限制了自民党重新获得众议院多数席位的机会,即使与现在的执政伙伴公明党联手也难以如愿。小泉已经誓称将把此次选举当作公众对邮政民营化的一次全民公投,但迄今为止,这一法案已经让大多数选民感到失望。不过,小泉首相的体制改革计划在总体上仍获得了相当多的支持,预计小泉将在这样一个政策基础上进行竞选:拒绝邮政民营化改革就是拒绝广泛的改革。日本一家研究机构的首席经济专家表示,日本目前仍然需要解决滞胀和一些敏感的外交政策问题,而在这个时候日本政坛出现了危机,“日本选民可能会得出结论:自民党也许需要休息一下。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预示着日本政治将朝着一个健康的民主制度发展”。自民党可能会出现的分裂也将会使反对阵营的势力得到加强。小泉首相寄希望于选民将他看作唯一有足够勇气信守自己诺言的政治家。不过,政治分析人士表示,即使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能赢得多数,自民党也不大可能获得绝对多数。如果这样的话,自民党就必须组建某种中左执政联盟,或者出现更为奇怪的情况————与自民党党内的“造反者”组建一个临时权宜的执政联盟。(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