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专题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元凶在南京被处死 其审判地将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9:36 南京晨报

  晨报讯 很少有市民知道,南京大屠杀首犯、侵华日军第六师团长谷寿夫就在南京被枪毙,宣判地点就在南京钟山宾馆的黄埔厅。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这处当年审判日军战犯的军事法庭昨天已完成布展,将于今年8月15日向市民免费开放。

  钟山宾馆曾是军官俱乐部

  昨天,记者来到了位于南京中山东路和黄埔路交叉口的钟山宾馆,在酒店一位负责人指引下,记者看到宾馆正中位置,有三幢古色古香、坐北朝南的巨大宫殿。这组建筑就是民国时期国民党励志社总部的所在地。据该负责人介绍,励志社创立于1929年左右,是蒋介石效仿日、美军队建立的一个军官俱乐部性质的组织,它只是个后勤服务部门,社员也多为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的学生。南京励志总社的三幢仿清宫殿式建筑,是由当时刚从海外学成归来的年轻建筑师杨廷宝、范文照等设计的。励志社当时发生过多起重大历史事件,如1935年10月,在大礼堂举行了南京历史上的第一次集体婚礼。抗战爆发后的1941年9月,汪精卫的伪国民政府在此成立了培训傀儡汉奸的军校基地。1947年2月是励志社历史上最浓重的一笔,国民政府在大礼堂设立国防部审判战犯军事法庭,专门审讯侵华日军战犯。

  大屠杀元凶在此判死

  南京大屠杀研究专家经盛鸿教授称,当时根据国际惯例,甲级战犯由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但在中国人民的强烈要求下,制造南京大屠杀的元凶谷寿夫及在紫金山下进行杀人比赛的向井敏明、野田岩等战争恶魔,先后被引渡到中国,在这里受审。1947年2月6日,对南京大屠杀首犯、侵华日军第六师团长谷寿夫的开庭公审就在励志社大礼堂举行,当时大礼堂的楼上楼下、门里门外,被挤得水泄不通,万头攒动。最后谷寿夫被判处死刑,并在南京执行枪决,得到了应有的可耻下场。

  黄埔厅布展完成将开放

  昨天在黄埔厅记者看到了刚布置完成的史料图片,此次布展分为《野蛮侵略》、《惊人暴行》、《正义审判》等共6篇章,每一篇章都运用了大量的照片和书信文件等珍贵史料。一百多张发黄的老照片,被按照从“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到最后“历史审判”的时间脉络有序地分布在墙上。

  作者:黄益

  相关专题: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