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广东兴宁煤矿透水事故专题 > 正文

评论:山西煤矿老板团购悍马汽车为何如此刺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9: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论:山西煤矿老板团购悍马汽车为何如此刺眼
山西煤矿老板团购“悍马”
  
  
  山西煤矿老板们团购20辆悍马的新闻近日因十分刺眼而被广泛转载。这一新闻的价值不是由买车本身独立形成的,而是它出现在矿难新闻频传的具体情境之中,使名车与矿难之间产生了自然而然的关联性和联想性。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称,仅今年上半年,全国煤矿事故就死亡2672人,同比上升3.3%。其中,特大事故死亡704人,上升114.6%。进入7月份以来,又相继发生多起特大煤矿事故。国家安全监管局副局长梁嘉琨分析认为,除煤矿的自然条件差、开采方式落后、从业人员的整体文化素质相对较低、超能力生产等原因外,煤矿安全投入欠账巨大,是导致事故频频发生的重要原因。对于安全投入欠账的原因,媒矿行业的解释是,煤炭价格太低,所以导致安全投入乏力。

  就在矿难接踵而来、煤矿安全投入欠账巨大、煤矿业主喊穷的情况下,山西煤矿老板的20辆悍马悍然开进了人们的视野!报道说,在太原,一位煤矿老板一人就拥有3辆劳斯莱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整个山西私人拥有宾利、悍马、劳斯莱斯等顶级豪华车的数量已突破100辆。这些富豪大多数是煤矿老板,这些名车身价都是数百万元。其中,宾利车一直是手工精雕细琢的英国皇家御用车,其顶级配置车型在中国的售价是888万元,一个中国农民要不吃不喝地干3000年才能买得起!山西因煤而富,造就了众多千万富豪。

  新华社记者曾经这样描述矿工的工作:腰挎重达10公斤的矿灯和自救设备,脚套长筒雨靴,在昏暗中深深浅浅走了3个多小时,当记者从山西汾西矿业集团双柳矿矿井地下300多米坐罐笼返回地面时,已是大汗淋漓,腰酸背疼。但“累”字却实在不敢说出口,因为此时还有600多名矿工兄弟在井下已经干了近8个小时。几乎所有的煤矿上班时间都是从矿工到达工作面算起,而不包含入井、出井、走巷道所需的大约两个小时,也就是说,每个矿工每天在井下时间都在10个小时以上。由此可见,矿主名车的每一滴油,都耗去矿工的千万滴汗水。

  这一边,矿工因安全设施匮乏而实际上在阎罗王隔壁工作;那一边,矿主们挥金如土在比阔———在矿难、煤矿安全欠账、千万富豪矿主之间产生联想对比,还需要特别的想象力吗?

  据有关方面分析,几乎所有的煤矿事故都是因为违法生产所导致,管理混乱的小煤矿尤其是当前煤矿安全的重灾区。因此,国家安监总局要求7月13日之前未能获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煤矿都要进行停产整顿,整顿后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关闭。但“凑巧”的是,7月14日,广东兴宁罗岗镇发生一起煤矿透水事故,广东省政府要求当地煤矿全部停业整顿,然而兴宁大兴煤矿却置若罔闻,仍严重违规经营,最终导致了“8·7”透水悲剧。

  煤矿这么大,并不像在山边挖个猫儿洞难以被人发现,但在矿难频仍,警钟长鸣时,违规生产为什么得不到制止?是谁“忽略”了这一重大显患?

  从山西煤矿老板团购名车新闻中,我们已经知道煤矿主富得流油。是不是“有钱能使煤变白”?——违规生产得以延续与矿主很有钱之间,人们又该产生什么样的联系和联想?

  相关专题:广东兴宁煤矿透水事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