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黄埔军校湖南老兵追忆抗日峥嵘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02:1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昨日,在省委统战部组织的黄埔军校湖南同学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座谈会上,40余名抗日老兵们慷慨激昂,追忆往昔峥嵘岁月。

  湘籍黄埔师生抗战功勋卓越

  黄埔军校对抗战的贡献,湘籍黄埔师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据统计,军校1-5期的师
生被列为国共两党名将的总数为313人,其中湘籍名将达81人,占25.87%。包括共产党内的毛泽覃、左权、黄公略、陈赓、陶铸、李富春、鲁易、王尔琢、蒋先云、段德昌、夏曦、张平化等,国民党阵营内则有邓文仪、刘戡、李文、李默庵、张镇、郑洞国、贺衷赛、袁朴、黄杰、文强、廖耀湘等。

  “黄埔精神”的壮丽篇章

  抗日战争期间,黄埔师生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对全国抗战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黄埔1期生、隶属于第九战区的十五集团军副总司令代总司令职权的关麟征直接指挥了首次长沙会战,战绩卓著,被美联社誉之为“中国的巴顿”。衡阳会战我方第十军(军长方先觉,黄埔3期学生)18000名守军,浴血苦战,抗击了日军5个师团共计10万余人的围攻,达47个昼夜。

  湖南黄埔生尚健在2700余人

  当年,湖南大批青年有志之士投笔从戎,报考黄埔军校。军校1-5期,毕业学生总人数为7399人,而湘籍学生达到2189人,占29.58%,居全国各省之首。其中黄埔第1期湘籍学生达197人,竟占总人数的30.5%;湖南健在的黄埔同学也属全国最多。1985年,湖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成立时,湖南的黄埔同学有1万人之多,登记入会的会员达5000多人,目前健在的会员2700余人。(王洁)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