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永志不忘:香港纪念中国抗战胜利60周年展览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22:09 新华网
永志不忘:香港纪念中国抗战胜利60周年展览侧记
  新华网香港8月10日电(记者 向剑帼) 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展览,这也是一个让人落泪的展示。“和平正义事业的伟大胜利——纪念中国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展览”以其形式的独特和内容的丰富,吸引着香港的参观者。

  进入展厅,映入眼帘的是1945年9月3日《大公报》刊登的文章《落日——记日本签字投降的一幕》。文章说,“这签字,洗净了中华民族七十年来的奇耻大辱。这一幕,简单、庄严、肃穆,永志不忘。”

  “永志不忘”——贯穿整个展览,这是中华民族在近代史上抵御外敌入侵取得第一次完全胜利的战争,是中华民族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中华儿女将世世代代铭记。

  展览大厅的上方,悬挂着6个巨大的V字造型,寓意着对胜利的欢庆;大厅中央矗立着4个2米见方、高7米的红色丰碑柱,分别表现中国抗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欢庆胜利、展望未来4个主题,昭示着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一座永垂不朽的丰碑。在丰碑柱后方,悬挂着一个巨大的降落伞,那是八路军129师指战员缴获的战利品,上面记录着129师指战员与日军历次作战取得的战绩。它展示了侵略的失败,也记录了正义的胜利。

  6个部分的展览,104件文物和370余张照片,见证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给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带来的惨重灾难,也见证了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浴血奋战的艰难历程。

  展厅中央,一堵墙上累累弹痕清晰可见,那是台儿庄战役在当地清真寺留下的印痕;展厅一隅,日军使用生化武器的731细菌部队试验用的烧瓶令人惊心;而中国法官梅汝璈参加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日本甲级战犯时穿的法官袍,则让人扬眉吐气……

  展览内容包括:“争霸剧烈,法西斯战云笼罩全球”;“共赴国难,筑成中华民族血肉长城”;“同仇敌忾,东西方反法西斯战场协同作战”;“患难与共,港澳台同胞英勇抗战”;“血泪欢歌,人民赢得反法西斯战争伟大胜利”;“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其中,“患难与共,港澳台同胞英勇抗战”中的一部分,再现了香港这片土地上3年零8个月的血泪辛酸、同仇敌忾和胜利的喜悦。

  天津收藏家许奇凡专门为展览送来他多年搜集的抗战徽章。这些徽章来自于正面战场、敌后战场和民间团体的颁授。许奇凡说,它们凝聚理想、信念和鲜血,是荣誉的象征,历史的见证。

  为了帮助更多的香港民众了解那段历史,展厅内专门设有电影放映厅,14部经典抗日影片将轮流播放,这些影片包括《小兵张嘎》、《平原游击队》、《血战台儿庄》、《地道战》、《地雷战》等。

  在展览开展的第一天,一批耄耋老者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专程从内地和香港本地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抗日老战士:95岁的仵德厚来了,他是原国民党30军27师少将师长,抗战8年,几乎参加了所有重要战役,其中包括台儿庄战役和武汉保卫战;93岁的蔡子斌来了,他1932年参加归国华侨义勇军,“1·28”事变后,加入驻防上海的19路军;当年抗日游击队员、电影《小兵张嘎》张嘎子原型人物,81岁的燕秀峰来了,当年他有“飞腿神眼”之称,曾获“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历史的英雄们在展厅被记者追逐,被市民包围。是他们,是我们所有的中华英雄儿女,创造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弱国打败帝国主义强国的历史奇迹,令中国一洗百年耻辱,开始走向振兴。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