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风麦莎七十二小时狂袭百城(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1:05 南方周末

  上海:颤栗的东方明珠塔

  有人揭开了下水道的盖子,期待着满街的水能尽快下漏,却没想到一股股的污水从下水道口涌上来。

  驾驶上海—台州长途客车的陈师傅看到了“麦莎”奔袭上海的情景。艳阳高照的午后
,天边突然出现翻滚的黑云,排山倒海地压过来。就像是一块黑幕布快速地拉过来,上海那一边的白亮天空一块一块地被“吞”掉。大雨瞬间倾盆而至,天地一片昏暗。

  8月6日中午1时前后,范志红在雨声中醒来,她“吓了一跳”——自己睡的床像一座岛屿,只差二十来公分,水面就要没过床了。水上漂着各式各样的鞋子、盆,还有自家菜店里的白菜。

  这里是上海棚户区最集中的天镇路,而它迅速就看起来像一条河流了。

  开馒头店的老张和老黄忙着把做馒头的机器、电机不断向高处转移。然而冰箱还是因为无法抬高而损坏。

  有人揭开了下水道的盖子,期待着满街的水能尽快下漏,却没想到一股股的污水从下水道口涌上来。

  街上越来越臭。

  居民们拨打了110。出警车辆很快从街的一头扎进了积水,没等走进街中央,就抛锚被困。车上的两名警员,立刻如同置身孤岛。

  不一会儿,一辆拖车从马路的另一端急急开来,经过范志红的菜店时,掀起的浪头一把就推翻了屋里的液化气钢瓶。范志红站到街边嚷嚷起来:“开那么快做什么?!”但大雨吞没了抗议的声浪。

  上海虹桥路高尚住宅东方曼哈顿小区地下车库里200多辆奔驰、宝马等高档轿车漂在1米深的积水里。物业管理部门临时采购了20多台排水泵不断作业,才使积水水位逐渐下降。

  “麦莎”在高楼的森林和花花绿绿的广告枝杈间穿行。“麦莎”到来之前,上海就拆下了4100多块广告牌,但上海市防汛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章震宇说还是有两位数以内的路牌、广告灯箱倒塌。出租车司机大李在6日晚上亲眼看到:一个广告牌轰然倒下,与一位行人的距离不超过1米。

  路牌有被刮倒和刮反的,因此上海的警方不得不提醒市民出行要仔细看路牌,不要走错了方向。

  从红色警报到黑色警报,上海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8月6日清晨5时,地铁一号线常熟路到衡山路站的值班人员发现,有地表积水从地铁风井口灌入地铁隧道。地铁停运5个小时。“幸好是在周六,你不能想象在平日高峰期大上海地铁停运的情景。”上海的徐先生说。

  8月6日夜,有人在东方明珠塔上感到微微的摇晃。

  上海的机场也在“麦莎”的威力下关闭近两天时间。这在上海的历史上也是从未有过的。从8月5日晚开始,上海的浦东和虹桥机场开始取消部分航班,直至7日台风警报解除。

  8月7日,刘小利在虹桥机场无奈地待了9个小时。

  那一天,是上海机场在开始恢复秩序的努力中,最艰难和最混乱的一天,是上海历史上罕见的海陆空全封闭的一天。

  “候机厅里满满的全是人,不少人在扎堆打牌,到处扔着吃过的饭盒,有人铺着报纸睡在地上,简直就跟火车站没什么区别。大家的感觉像是在战争时期的防空洞里相遇。”盒饭送来的时候,刘小利常常看见哄抢的场面,甚至有五六个人把一箱雪碧扛到角落里独享。保洁员已经来不及清扫。候机的人最后反而都很熟了,有人聊得实在投机,干脆转移到机场咖啡厅去畅谈。

  南汇、金山等区县,是上海市重要的蔬菜产地。台风过后,全市50万亩菜田中,七成受淹受损。

  范志红每天都要去江桥的蔬菜集散市场进货。直到8月9日,她只是勉强批到了三袋毛豆、两袋藕。

  从中午12点到下午6点多,范志红守了6个小时,又一次空手而归。

  这些都不是大上海最危急的地方,上海最危险的地方在施新发的脚下,长达60公里的“一线海塘”,上海市的海岸线。这里是“麦莎”登陆上海的必经之地,是挡海潮涌入上海的屏障。暴风雨中,施新发们得五六个人一齐出动,手挽着手巡察堤坝。因为单人出去很容易被台风吹走。他们相互之间,即便靠喊也是听不到的,只能靠打手势来交流。

  “麦莎”赶上了中国的农历七月大潮,暴雨与大潮的全力,使上海成为一片泽国。上海市84条马路变成了汪洋。

  米店老板娘蔡敏家的17袋大米以及一些芝麻在臭水中沤了一夜。蔡敏的丈夫在其后的几天里,不间断地将浸泡程度较轻的粮食,洗净了翻出来晾晒。街上的很多人看到他家的黄豆被泡得硕大。

  凌晨两点左右,复旦大学附属第二中学门房的老杨师傅被急促的敲窗户声惊醒。

  来人要求借用电话——街对面的简易印刷厂里,出现了紧急情况。

  积水漫进了印刷厂的房子,一个没有拉断电闸的接线板被泡在水里。转眼间,积水涨得老高,在厂子里值班的一名江苏老工人和一位安徽女工,先后触电倒在水中。

  120急救车在暴风雨中开过来,但事后人们知道:在触电的当时,两个人就已经死去了。

  在本次台风过程中,整个上海市有16万人被安排转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