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风麦莎七十二小时狂袭百城(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1:05 南方周末

  北京:等待“戈多”

  熬得双眼通红的他和北京气象局的所有专家等待了“麦莎”好几个昼夜,但还是被“麦莎”“闪”了。

  北京以100万防汛之众等待“麦莎”。

  8月8日,北京的天气异常闷热,天空阴沉,但没有一丝风,所有的人都把这当成是暴风将要到来前的宁静。

  对于北京人来说,没有见过台风的多了,包括北京市气象局局长郭虎。十多年来他从一个预报员成为局长,但台风从来没找过他。这一次他感到对手来了。

  北京市气象台在8月初就将目光锁定“麦莎”,8月6日凌晨,蓄势待发的“麦莎”自在浙江登陆后,一路呼啸北上,袭击了浙江、上海、安徽和江苏、山东等地。8月6日上午,北京市气象台正式给北京市政府提交了关于“麦莎”来袭以及带来暴雨等重要天气状况的报告。

  当天下午,郭虎亲自到市政府汇报关于“麦莎”来京的相关情况,据参会人士称,会上气氛异常紧张,各个相关部门也在场,市领导迅速布置工作任务。

  2004年的“7·10”暴雨袭京,北京几乎瘫痪,现在台风来袭,显然让各方异常关注。

  “市长要求各个部门不许出事,包括电力、交通、水库、采空区等。”一位参会人士说。

  北京严阵以待。市民们都知道,十年不遇的大暴雨要到来了。

  因此他们从以下信息中得到了初步的安全感:北京市交管局连夜召开紧急会议,部署了防汛道路交通保障方案;铁路部门迅速启动防洪应急措施;北京市水务局、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调整成立72个防汛指挥部,共制定156个专项应急预案;17座病险水库被腾空准备迎汛;4万群众被转移避险……

  “请关好窗户,检查阳台是否有易坠物品。”西城区展览路街道百南居委会主任王振玲不断地在辖区内挨家挨户地通知。这座城市的最基层政权都行动起来。

  崇文区前门地区平房里的居民被半夜敲门声惊醒,这一天,前门深夜排查了3000老危房。而前门地区已经在一所小学布置了床铺等设施,安排出了紧急避难所,万一有危险发生,居民可以到学校暂住。

  8月8日凌晨,延庆县珍珠泉乡84岁的程文明被人背出了危房。

  八里庄南里160号院里居住的老杨,在自家客厅的门槛外堆了10个左右的沙袋,约有半米高。

  等待“麦莎”的时候,京城里的食品价格也在上涨。一些人在储存蔬菜。从8月1日到7日,北京部分地区的土豆价格已经由5角上涨到7角5分,西红柿批发价格也由6角上涨到7角多,北京一些地区的西红柿价格甚至高扬到1.5元。而基围虾的价格也在这样的等待中翻了一倍多。

  还有人瞅准了塑料行业——“麦莎”使得人们的防御暴雨意识加强。一个摊点的塑料布原来每天只能卖出三四卷,现在一个下午卖出20卷。

  但是“麦莎”一直迟迟不来。北京市民集体在“等待戈多”。

  在这个难熬的夜晚,像热锅上的蚂蚁的还有京城成百上千的都市报的记者们,很多记者都被布到城市的各个点上,等着暴雨来临,等着抢发新闻。

  “现在开始打雷了,可能要下雨。”8日晚,家住亚运村的刘先生给《法制晚报》打了不下四次电话,新闻热线报告员的热情也不比记者低。

  “减码吧,原来预报的是大到暴雨,看来不会来了。”9日晚上11点30分,和“麦莎”绷了几天劲的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终于说。

  熬得双眼通红的他和北京气象局的所有专家等待了“麦莎”好几个昼夜,但还是被“麦莎”“闪”了。

  雨,到9日凌晨四五点之后才姗姗来迟,风,一点都没有来。北京城区的降雨只有10毫米左右,“麦莎”和北京开了一个玩笑。

  8月9日凌晨6点,跑了一夜的出租车司机老宋略带疲倦地对记者说道:“凌晨雨还大些,现在小了。”他很肯定地说并不像报纸上说的那样会有“暴雨”。

  宋师傅看天气更相信“老话儿”,他说, “老话儿说,早起看东南,你瞧,东南边都发亮了,下不了多久了。”他早就盘算着雨下不了报上说的那么大。

  “前两天广播里总嚷嚷着说要下要下,就是老不下。嗨,你有准备的时候,它偏偏不来,你不预报吧,它还搞突袭。 ”

  老宋所说的突袭,正是2004年夏天那场淹翻了半个北京城的暴雨。

  老宋对天气预报颇有微词。

  坐在记者对面的北京气象台台长郭虎对于台风预报不确切也是露出了“难为情”的笑容。

  “世界各国都是这样的,都有预报不准。”郭虎笑称,“10次里面9次预报对了,但是1次没有报对,那么市民可能记得就是这1次没有预报对的。”

  9日下午,雨势渐小。

  “麦莎”晃了北京掉头北上,在大连海边掀起3米多高的大浪。

  这是它在中国的最后表演。

[上一页] [1] [2] [3]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