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焦点访谈:寻找回来的神农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23:24 央视《焦点访谈》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各位观众大家好,先让我们关注一期节目的反馈。

  8月7号,《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贪婪的矿洞》,报道了贵州省遵义县毛石镇存在的乱采滥挖造成钼镍矿资源浪费的现象。节目引起了国土资源部和贵州省的高度重视,国
土资源部责令遵义县毛石镇所有的钼镍采矿点全面停产,查封所有的矿洞,并封存全部矿产品。国土资源部还指定职能司局领导带队赶赴贵州省,督促贵州省对这一非法采矿事件进行调查,并严肃查处。贵州省省长石秀诗也指示国土资源厅对这起违法案件进行严厉查处。贵州省国土资源厅执法局8月8号已经赶赴现场进行处理。

  让我们看看今天的节目。

  位于湖北省的神农架,因为野人的传说而闻名遐迩。神农架还是一个绿色的保护,有各种动植物3171种,其中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的有50多种,被称作是“全球中纬度地区唯一保存完好的动植物基因库”。

  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神农架作为国家重要的木材基地,大量原始森林遭到砍伐,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那么现在的神农架是什么样子呢?

  解说:

  今年59岁的宋文福已经在神农架生活了43年。1962年,年仅16岁的他响应国家开发神农架的号召来到这里。在他的记忆里,当年的神农架很美。

  记者:

  刚来神农架的时候,神农架给你留下的印象是什么样的?

  宋文福 神农架林区原伐木工人:

  那个时候,我就说拿酒壶坪举例。酒壶坪路两边青冈栎,这么粗的,一根一根站着和排队一样。随便就看到动物,麂子、鹿、狐狸、狗熊、老虎、野山羊,我们叫马山羊,这样的动物都见过。还有野鸡、兔子,这都是常事。

  解说:

  老宋告诉记者,当年他们开发神农架的主要工作是修路、伐木,由于山上经常会有有野生动物出现,他们每个工作队都配有枪。

  宋文福:

  拿半自动步枪在山上打过山羊。打过山羊,打过麂子,那时候我记得连着四天打四个山羊,一只有一百多斤,一只腿有三十七八斤。

  解说:

  由于当时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偶尔能打点野味来调节一下伙食是老宋他们改善生活的唯一办法。上世纪70年代末,神农架大面积原始森林遭到砍伐,野生动物已经不多见了。森林覆盖率迅速由76.4%下降到63.7%,以至于曾经有外电预言,再过5年,神农架将从地球上消失。

  杜玲莉,1975年出生在神农架,她童年记忆中的神农架与老宋对神农架的第一印象截然不同。

  记者:

  你小的时候,神农架是什么样子?

  杜玲莉 神农架林区木鱼林场护林员:

  在七十年代、八十年代的时候,到处看到都是光秃秃的山,见到也是树桩,听到的声音也都是伐木工砍木的那种声音和油锯的声音。也听不到鸟叫,很少听到鸟叫的声音。

  解说:

  杜玲莉成长的那个年代,伐木工人们正开发着神农架。路越修越多,树越砍越少,那些曾经能让他们改善生活的野生动物也在不知不觉中消失了。直到2000年,实行天然林保护工程后,神农架林区开始全面禁伐,这样的保护对这个被科学家称为“绿色宝库”、“世界物种基因库”的神农架来讲具有特殊的意义。

  杨敬元 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学研究所所长:

  神农架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它是处于中纬度地带唯一保存完好的一个地区,物种多样性在这个地方全面体现出来了。东至日本,西至喜马拉雅山,南至西双版纳,北至漠河,这些地区的物种,具有代表性的物种,在神农架都有分布。如果不加强天然林保护的话,这个物种还没有被专家发现的时候,这些物种有可能就会消失了。所以它的意义非常重要。

  解说:

  2000年3月,神农架天然林保护工程启动。这里的一草一木都不能再砍,6000多名林业职工放下斧具转为植树造林。全区50多家木材加企业和市场全部停产关闭,原有的林场改建为36个林业管理所。并迅速建起了102个护林站,遍布神农架天保工程区,通过采取人工种植和自然恢复两种方式。到2004年,神农架林区累计完成天保工程14.5万亩,育林面积31.7万亩,退耕还林还草面积13万亩,森林覆盖率由历史最低的63.7%恢复到88%,核心保护区达到96%以上,神农架的生态开始慢慢恢复。

  杜玲莉:

  现在和以前不一样。现在清早起来都听到鸟叫,看到的山上也都是山清水秀,很漂亮。

  解说:

  在神农架经常可以看到身着迷彩服,带着天保工程红袖标的护林员穿梭在树林里。他们当中很多人以前都是伐木工人,这两年在巡山护林的过程中,他们又发现了多年未见的野生动物。

  杜成林 神农架林区木鱼林场护林员:

  去年七月份有一次巡山,当时我们两个护林员,我们两个人上山的时候,走到半山腰,猛然听到头上,大概有二三十米远,听到“呜呜”在喊。当时他问我,他说那是什么东西,我说山上野生动物多,不知道是什么。当时我抬头望了一下,大概离我们30米远的距离,有一个30公分的栎树,有一个黑熊,大概高有一米四左右,重量可能在五百斤左右,熊有这么重。我们看它从树上往下走,当时我们就吓着了,那真是连滚带爬,往转跑。我说赶快跑,怕它伤人。

  记者:

  你在巡山的过程中,像这样遇到熊啊,或者说其它野生动物情况多吗?

  杜成林:

  遇到像熊的机会,看到有几次了,但是距离都比较远。其它野生动物,我们都是经常性见到。

  记者:

  都碰到什么啊?

  杜成林:

  碰到金丝猴、猕猴、野猪、羊、獐子、兔子,特别是野兔可以经常性看到。

  解说:

  由当年的伐木打野味,到今天护林保护野生动物,林区人的工作、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变化。一个月前,杜玲莉在巡山时看到一只野兔一动不动趴在草丛里,走近一看,原来兔子的右前腿受伤了,于是他将兔子抱回了护林站。

  杜玲莉:

  用盐水简单地给它洗了一下,抹了一点红霉素,搞个绷带给它缠了一下,搞了一个小纸盒子,把它放在里面,就把它喂了几天。我们有一天早晨,我们巡山回家,就没有看到它了。肯定是腿好了,回到森林里了。

  记者:

  高兴吗?

  杜玲莉:

  高兴,怎么不高兴。我们是保护野生动物的,我们救了一只动物,我们肯定是高兴。

  解说:

  现在,百姓将保护林区的一草一木、每个小动物当做自己的责任。而对环境的保护,直接影响到动植物种群的增长。拿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丝猴来讲,它们的数量已由15年前的501只,增长到目前的1200多只。

  禁伐后的神农架林区开始发展生态旅游,而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的矛盾时刻摆在面前。去年,神农架计划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建一个滑雪场,然而在工程正式开工前,一只黑熊的出现,改变了最初的设计方案。

  王海涛 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区长:

  我们在做环境评价和生物多样性的评价过程中,有一个专家提出来,这个滑雪场的选址是大黑熊的活动区域。一只大黑熊的活动区域半径是70公里,建了滑雪场就会影响大黑熊的活动,然后专家不同意。直到我们最后请专家又做论证,又到现场考察,发现在滑雪场的另外一边建了滑雪场,不会影响大黑熊活动的区间,没有减少。这样,专家才可以通过,我们才可以建设滑雪场。

  解说:

  当保护与发展发生冲突的时候,效益就必须让步。几年来,神农架林区党委政府一直坚持“保护第一,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有序利用”这一科学发展观。从伐木战场上退役下来的老宋看好了生态旅游这个市场,他开了一家旅店叫做“香林寨”。

  宋文福:

  我现在这个地方,一点点草、树、木,保管蛮好,这上面不是人为栽的,这都是天然的。原来在建筑的时候,我就注意到要保护它。这上面楼梯,我为了保护原来的植被,我把楼梯都搞偏了。

  解说:

  老宋说,他的“香林寨”经常有小鸟来作客。他偶尔也会喂小鸟一些粮食,寨子周围可谓是“鸟语花香”,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的。在神农架,“靠山吃山”被赋予了另一种生态含义。正因为这一点,才带来了人与这片自然的长期和谐相处,共同发展。

  演播室主持人:

  您刚才在节目中已经看到,以“神奇”著称的神农架又恢复了以往的生机和宁静。这个野生动植物天堂的重建得益于我国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的实施。这两项工程实施5年来,全国造林1317万公顷,少采木材一亿三千万立方米,300多种重点野生动物和130多种重点野生植物因此得到有效的保护。神农架几年来的变化可以看作是我国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的一个缩影。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下次节目再见。

  (节目结束)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