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专题 > 正文

约翰马吉与他的摄影机 南京大屠杀史料与事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9: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蔡玉高、杨维汉)中国国家博物馆“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展厅中,一架16毫米的摄影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正是用这架摄影机,美国牧师约翰·马吉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拍下了唯一真实反映日军暴行的动态画面。而在此次展览中滚动播放的侵华日军暴行电影资料片,就是根据这些动态画面剪辑的。

  约翰·马吉,1884年出生在美国匹兹堡一个律师家庭。1912年,作为圣公会一名传教士,他被派赴中国南京挹江门附近的德胜教堂工作。侵华日军的凶残,使他的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冒着生命危险,他用一架16毫米的摄影机,拍下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

  在马吉拍摄的电影镜头中:日军坦克、装甲车正在疯狂地炮击南京城,城内一片断垣残壁,被蹂躏、奸淫后的妇女痛苦万分,被汽油烧焦的尸体惨不忍睹,街道上、水塘中到处是被日军血腥屠杀的平民……

  1937年12月21日,马吉在南京鼓楼医院拍摄了许多被日军残害的市民,他们中有些人成了控诉南京大屠杀“活的证据”。他拍摄的一名正在被救治的病人,是当年怀有6个月身孕的李秀英,因反抗日本兵强暴,她身中37刀。幸存下来的李秀英曾多次赴日本参加和平集会,控诉日军暴行。

  从日军攻陷南京起,马吉拍摄了4盘放映长度达105分钟的真实史料。1938年初,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副总干事、美国人乔治·费区,冒着生命危险,秘密地将马吉拍摄的部分胶片带到上海。在上海,费区与英国记者田伯烈一起到上海柯达公司,对这些资料片进行了紧张的编辑制作,并加上英文说明。这部纪录片面世后,立即引起轰动,侵华日军的暴行遭到世界舆论的谴责。

  2002年10月,马吉牧师的儿子大卫·马吉将父亲当年所用的摄影机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朱成山馆长说:“马吉牧师拍下的电影资料是侵华日军暴行的铁证,是对那些竭力否认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日本右翼分子的有力回击。”

  相关专题: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