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访日本女教师松冈环女士:从未惧怕右翼恐吓骚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21: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徐机玲、蔡玉高、杨维汉

  与受难者同在!我要把受难者的经历告诉更多的日本人,希望在日本也能举办这样的展览。这是日本友人松冈环女士参观在北京举行的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后,写下的观后感。

  个不高,戴着眼镜,长相清秀,这位看似柔弱的日本小学女教师,怀着坚定的信念,执著地为历史求证,感动了很多中国人和日本友人。

  近日,松冈环特地带着刚刚从日本征集到的南京大屠杀新史料,赶到北京,为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提供新证。

  “作为一名教师,我有责任将真相告诉学生”

  “日本的教材都是通过文部省发行的,作为一名教师,我发现平常学生所用的教材中‘追求和平’的内容很少。我想,要让孩子们正确认识日中历史,必须到中国求证。”谈起当年初次到中国的原因,松冈环说,“我有责任将真相告诉学生。”

  1988年,松冈环第一次来到中国南京,在位于南京城西当年“万人坑”遗址上修建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里,她参观了两个小时。正是这两个小时,改变了她今后的生活重心。

  “第一次参观纪念馆,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张照片,是年仅19岁的李秀英怀孕时,被日本兵戳了37刀的惨景。我看她的脸肿得像一个大脸盆,就那样悲惨无助地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当时,我正好赶上李秀英本人在纪念馆讲述她受害的过程。”回忆起当年在纪念馆的情形,松冈环记忆犹新。

  “我记得有人问李秀英:‘如今你再看到日本人,是什么感觉?’李秀英回答说:‘直到现在,我看到日本人都会浑身颤抖、我非常恨他们。’听到这话,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这么多年过去了,她还是不能忘记日本人给她的心灵和身体带来的伤害。”

  虽然此前曾了解过一些有关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但松冈环根本不会想到当年日军对中国人民的伤害会这么深。“日本人,包括我在内,对这段历史了解得太少,而日本右翼势力还不断在国内散布歪曲历史的谬论。”为了揭示历史真相,让更多的日本人认识这段历史,松冈环踏上了充满荆棘的寻访之路。

  “对于战争,受害者和加害者认识的鸿沟让我震惊”

  作为一名日本人,要想采访南京大屠杀的受害者,不是件容易的事。在寻访的过程中,松冈环受了很多委屈。“有的受害者一听是日本人,就会说:啊,日本人,太可怕了!立刻就把门关上了。”

  “我印象最深的是南京一位姓徐的大爷,他一看到我就说,‘你是日本人吧,赶紧走,一看到你们这些日本人我心脏就受不了。这位老人对日本人只有恐惧和憎恨。”松冈环说。

  经过努力,松冈环赢得了许多南京市民的信任,采访到180多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她还邀请了许多幸存者到日本讲述大屠杀的真相。

  尽管如此,在日本国内,还是有人不肯相信南京大屠杀历史。于是,松冈环开始在日本寻找一些当年参加过侵华战争的老兵,请他们讲出历史的真相。

  “在寻访国内老兵的过程中,我更加清楚了当时战争给中国人所造成的巨大伤害,可让我不能忍受的是,这些当年在中国制造了残忍罪行的日本军人,很少有对战争进行忏悔的。”松冈环说。

  “在进入南京之前,我们接到上级的命令,让我们对人、树、草,只要是有生命的都不放过。”“强奸、杀人又不是干坏事,没什么可耻的,因为这些都是命令。”这些日本老兵的话让松冈环感到震惊,“这些都是因为日本在战后从来没有好好反省,侵华老兵们所崇尚的还是当年的军国主义思想,这非常可怕。”

  “受害者和加害者认识的鸿沟严重妨碍日中两国的交流。因此,我一定要将历史的真相告诉更多的日本人,让两国人民能够逾越这道鸿沟,实现民间的真正的友好交流。”松冈环说。

  “我从未惧怕过右翼势力的任何恐吓与骚扰”

  松冈环编辑出版的《南京战·被割裂的受害者之魂》和《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汇集了南京大屠杀120位受害者证言和102位原侵华日军士兵证言。这些证言公开证实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有力地揭露和挫败了日本右翼企图否定南京大屠杀史实的阴谋。这两本书出版后,很快成为日本的畅销书,松冈环也因此被授予2003年度日本JCJ新闻奖。

  松冈环对历史真实的探求与对和平事业的执著追求,遭到日本国内右翼势力的大肆攻击。“我们曾经在两天内接到了130个电话,这些电话中绝大多数都是右翼团体的人骂我们的,有的直接就讲南京大屠杀是胡说八道。一些右翼团体曾经到我工作的学校门口散发传单,要求学校开除我。”

  “更有一些人将我的地址、照片、电话在网上登出来,怂恿说‘有兴趣的人可以到她家看看。’为此,我不得不在家门上用两道锁,同时,将那些征集到的证据和证言都转移到了别处,以免被他们破坏。”松冈环说。

  右翼势力的攻击极大地影响了松冈环的日常生活。松冈环说:“任何恐吓和骚扰都不会影响到我对历史真相的求证,右翼势力之所以如此,正说明他们的心虚,这更坚定了我的信心。”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松冈环女士令人尊敬,这么多年来,她完全利用节假日,自费进行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求证工作,还要遭受日本国内右翼势力的不断攻击,但她不屈不挠。在日本,有很多像她这样有正义感的日本友人,他们的行动帮助更多的日本人正确认知历史,促进中日友好。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