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 > 正文

[永葆先进性你我身边的好党员]高和平:管网活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7:10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胡彩丽实习生杨婧通讯员石菁报道:他忍着剧痛,站在齐腰深的水里,当了十多小时的“路标”……

  只要一变天,老高的腰疼病就要犯了。两年多来,只有他自己知道,这病是怎么落下了。

  老高叫高和平,是江岸区水务局排水站副站长,自1982年起,他就成天与污水为伍,做了20多年的疏捞工。作为一名20多年的老党员,昨日,他说党员的先进性不仅体现在理论上,更应该体现在行动上。

  前年,一场特大暴雨袭临江城,台北路水流成河。为尽快疏通水网,高和平带着大伙在雨中排涝。趟在齐腰深的水里,他只能凭感觉,一步一挪地慢慢摸索井盖方位。在开启其中一个井盖时,他突然一脚踩空,掉了下去。顿时,腰部一阵剧痛。原来,那井盖被盗了。渍水立刻形成一个巨大的漩涡,急流险些把他卷走。同事连忙七手八脚把他拉上来,但是高和平腰部已严重挫伤。

  疏通窨井时,高和平忍着剧痛,左手拄竹篙,右手打手势,边指挥大伙排渍,边疏散车辆。就这样,他站在井边当了十几个小时的“路标”。终于,雨停了,水退了,但他腿脚泡肿了,腰也站硬了。从此,这腰疼的毛病就跟着他了。

  每年长江汛期时,随时有可能发生管漏、塌陷等险情。一次,高和平被派去检查排水管涵。仔细观察管涵后他平静地告诉大家:“我下去。”他穿上潜水衣裤,戴上氧气面罩,拿着手电筒,猫着腰钻进漆黑的排水管涵内。其实,有多年经验的高和平非常清楚,管涵内气温极高,水位低且严重缺氧,下去非常冒险,所以,只能自己下去。进入排水管涵,熏眼刺鼻的沼气迎面扑来,高和平头晕目眩,心也开始发慌。“坚持,坚持1他在黑暗的管涵里一次次给自己打气,以此对抗中毒和被污水冲走的危险。终于,当他完成检查,拖着疲惫的身躯,汗流浃背地爬到排水管涵口时,整个人已精疲力竭,晕倒在地。同事们连忙把他拉上来送进医院急救……

  只要一下雨,街上渍水,高和平就成了最忙的人。这个跟地下管涵打交道的人,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作地下管网的“活地图”,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活雷锋”。

  相关专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