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江苏推出六十种出版物纪念抗战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23:3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记者许尽义) 8月14日,是当年日本天皇决定停战的日子。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昨天上午,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江苏省新闻出版局联合举办系列出版物出版发行及赠书仪式。

  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周斌介绍说,自2003年起,出版局就组织了江苏11家出版社,陆续策划新出或重印了60种纪念性出版物。

  此次推出的《中国战区受降纪实》、《台湾光复纪实》、《抗日战争正面战场》、《难民区百日》、《“回望二战”小丛书》等五种套图书,以及《铁的新四军》、《真相——南京大屠杀实录》等二部光盘共7种出版物,被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列为全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百种重点出版物。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志军说,这些展出的出版物,从不同视角、侧面讴歌了中国人民悲壮的抗战历程,溯证了日军侵华残暴的血腥罪行。他说,历史是一面可以使人聪明起来的镜子,抗日战争的历史永远是教育人民、鼓舞人民的伟大教科书。出版在传承历史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方面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和责任。孙志军指出,要让相关系列出版物走进机关、走进学校、走进部队、走进社区,进入广大城乡读者,特别是青少年的阅读视野。会上,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的少先队员向新四军老战士和孙志军敬献红领巾,表达了崇敬之意。

  赠书仪式后,与会代表参加了新华书店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精品图书全省大联展活动的剪彩。

  “和平、博爱、自强”书画展在宁开幕

  本报讯 (通讯员曙光 记者许尽义) 昨天下午,旨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和平·博爱·自强》书画艺术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幕,江苏省和南京市有关部门的领导及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出席了开幕仪式。

  此次艺术展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有从北京、上海寄来作品的,也有牡丹江、青岛、烟台和重庆的书画爱好者的积极参与,主办方先后收到书画作品1000余幅,作者年龄最小的只有4岁,最大的已是达92岁,其中有南京大屠杀抗日的老将军,大家将满腔的爱国热情凝聚于笔墨之上,倾注于书画之中,孩子们以稚嫩的笔触展现了对美好未来的向往,抗日老战士们的作品则体现了敢于斗争、不怕牺牲、勇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

  展览中的300余枚火花作品,是南京市职工火花协会和新加坡华人、亚洲火花学会会长黄汉森先生从多年珍藏的世界各地600余幅藏品中精选出来的抗战系列作品,集中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的猖狂、丑恶的本质,讴歌了中国人民和世界正义力量顽强抗击的大无畏精神。其中题为《屠杀·抗争·胜利》的火花是专门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而创作的,昨天首次与观众见面。

  当年,中国审判日本战犯南京军事法庭法官叶在增之子叶于康、葛召棠之子葛文恒、李元庆之妹李淑如、李元婉也出席了开幕式。并且,葛文衡先生向该馆赠送了自己以硬笔书法形式抄写的、长达3.4米的《南京法庭审判日本战犯判决书》一份。

  中国著名版画艺术家程勉先生,也将他从1983年起,用了近三年时间创作的14幅《南京大屠杀》系列版画作品自藏版,在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捐赠给了该馆,在这次展览中一并展出。同时,赣榆县文联副主席马传剑先生也向该馆捐赠了自己历时半年,精心创作的书法作品《抗战诗词》百米长卷。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