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日本无条件投降全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8:23 东方网-劳动报

  新华社记者白瑞雪

  日本法西斯的失败,从它发动侵略战争的那一天就开始了。

  中国人民的持久战牵制和消耗着日本陆军三分之二的兵力,太平洋战争的推进更是让日军丧失了太平洋上的空中优势。

  四面楚歌的日本法西斯挣扎着走进1945年

  5月9日———8月9日

  最后的疯狂

  1945年初的中国战场上,共产党领导的敌后军民和国民党指挥下的正面战场对日军展开了局部反攻,其势锐不可当;太平洋战场上,美军先后登陆菲律宾、冲绳岛,占领了通往日本的门户;印缅战场上,中国远征军与中国驻印军反攻作战取得胜利,一洗两年前兵败野人山的遗恨;而在日本本土,东京等城市在美军B-29轰炸机的“软化轰炸”下疲惫不堪。

  5月8日,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欧洲战争结束。

  7月26日,在德国波茨坦的一座避暑别宫里,中、美、英三国发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早日投降。

  7月28日,日本政府拒绝接受《波茨坦公告》,发誓军方要在本土进行“陆上特攻作战”,战斗到最后一个人。当天,美国总统杜鲁门从电台获知了这一消息。

  8月6日,一个星期日的上午,一架名叫“伊诺拉·盖伊”的美军飞机驶过日本广岛上空,投下了一颗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战争中使用的原子弹。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