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华侨抗战史缩影——记滇缅公路南侨机工蔡汉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6:46 中国新闻网

  在艰苦的抗战年代,正当祖国处于最危急关头,有众多的海外赤子自愿抛弃侨居地安稳舒适的生活,毅然回国参战。原籍泉州的泰国南侨机工蔡汉良,便是其中的一员。这位1939年响应陈嘉庚先生号召回国参战的南侨机工幸存者的经历,是南侨机工的一个缩影,为华侨抗战史提供一个真实的历史见证。

  回国参战

  蔡汉良,原籍福建南安。1928年10岁时到泰国谋生。“七·七事变”爆发后,南洋广大侨胞虽然安居海外,心中却时刻惦念着祖国和家乡。蔡汉良在泰国也经常上街卖花筹赈,并将月薪捐出10%,直至回国参战为止。

  1939年,熟练掌握驾驶和机修技术的蔡汉良报名参加南侨机工,奋战在著名的滇缅公路上。

  1942年5月,滇缅公路在发挥了三年多“抗战输血管”的巨大作用之后,终于被日寇切断了。一部分华侨机工,被盟军总部昆明分部选调去进行特种训练,潜往东南亚日军占区做侦察工作,蔡汉良便是其中的一个。

  出国侦察

  蔡汉良原先侨居泰国,熟悉当地情况,经选调进行一番严格训练之后,于1944年5月被盟军总部派往泰国,任务是侦察日寇在泰的拉温军事基地。

  蔡汉良化名为蔡坤。当蔡汉良辗转来到离侦察目标———拉温基地还有93英里处的春蓬时,这里开车出入的全是日本人,每五公里便设一个检查站,难以进入。他只得暂时到附近一个堂兄那里再想办法。

  在堂兄家中待了一个月,一个难得的机会终于来了。原来,有个曾在蔡汉良叔父厂里做工的泰国侨生郑阿隆,时下正给日本人当杂货采购员,蔡通过他介绍进拉温当杂役。蔡汉良与郑阿隆一起乘日本人的军车进入了拉温,并在一家日本人开的菜馆找到一份杂役工作。在这家菜馆工作,消息灵通,可以趁机了解基地的有关情报。原来这个军事基地是设在一片原始森林里的,武器弹药一堆堆垒成三四层楼高,并用篷布遮好,日军驻在地道里。几千名被抓来的华工及土著在修筑工事。蔡汉良还混进禁区与民工聊天,边走边用脚步丈量并故意对一个民工说:“我们在这里做工,又是军事基地,飞机一来,那可无处跑了。”可是那人却说:“你可能初来不知,没啥可怕,这里及对面山上都有高射炮,飞机一来,高射炮就会响起来。”交谈当中,问者有心,答者无意,便探听了不少情况。

  经过几次侦察,他利用日文旧报纸绘制成秘密图纸,然后躲过追踪,安全逃离。

  在回国途中,蔡汉良又经历了种种风险,终于在1945年5月抵达昆明。

  蔡汉良将出国侦察所得向盟军总部作了详细汇报。经过核实之后,盟军总部从昆明和印度调了大批轰炸机,将拉温基地的军火仓库、火车站、电台、高炮阵地、停港战舰全部摧毁,大火燃烧达六七天之久。

  出国侦察

  任务完成之后,总部又派他去印度当空降兵,但因病未能去成,便留在战时运输局开车,直至抗战胜利。

  胜利复员

  战后,蔡汉良复员回到原籍,在泉州“泉安汽车公司”当驾驶员,并参加了地下党领导的工会活动,刚解放即被派为新工会骨干,参加接管工会工作。接着,他即奉派随军加入支前运输,由南安向同安、厦门推进,并参加大、小嶝岛及金门战役,到停攻金门才调回泉州,编入“泉州支前运输大队”。其后,1953年还参加东山岛战役,1955年转入福建省汽车运输公司工作,直至1979年退休。

  新中国成立后,留居在祖国各地的南侨机工得到人民政府的关怀与照顾,安居乐业,继续为祖国贡献力量。蔡汉良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努力工作。技术精益求精,坚持节约用油,做好“四勤”保养,保障安全行车,超额完成任务,在运输生产上创造了好成绩,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生产能手”,至今仍保存很多奖状。

  文章来源:泉州晚报海外版 作者:林少川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