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近百名抗日老战士相聚太行老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00:21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8月15日电(记者原碧霞)15日,近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抗战老战士代表、日本友人相聚位于太行山脉的革命老区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抗日战争时期,山西是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中心,是八路军总部和三大主力师所在地,是抗日斗争的主战场之一。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日,山西省在武乡县八路军
太行纪念馆举行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邀请98名老战士相聚太行山,再走太行路,重温太行情。

  在由邓小平题写馆名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抗日老战士参观了“太行精神光耀千秋”大型主题展览。看着一件件斑驳的兵器、一张张生动的图片,今年已89岁高龄,是最早参加八路军的日军被俘士兵,专程从日本赶来参加纪念大会的前田光繁先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平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珍惜它、护卫它。”

  中午,抗日老战士来到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60年前,这里曾是八路军总司令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所在地,邓小平、朱德、彭德怀、刘伯承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领导和指挥华北各抗日根据地的抗日斗争。在这个仅有170多户人家的村里,老战士们被热情的村民迎进家中吃饭,忆当年,话今昔。

  看着这里几乎家家有电视、电话,1938年参军,今年80岁的石峰老人说:“过去我们也是在老乡家里吃派饭,但与过去相比,现在老区人们的生活好多了。”

  “今天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昔日的记忆已经成为历史,但鲜血铸就的太行精神永远不会过时。”1933年参加红军,今年86岁的李布德老人说:“我最大的心愿是希望年轻一代要不忘历史,珍惜和平,继承和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弘扬伟大的太行精神,创造光辉灿烂的未来。”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