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合肥亲历者见证日本投降历史瞬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02:51 安徽市场报

  8月15日,一个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60年前的那一天,中国人民抗战8年取得了伟大胜利,全国人民彻夜欢庆。昨日,记者找到了当年胜利时刻的亲历者,让他们重温那历史的瞬间,呈现给当今生活在和平岁月里的人们。

  胜利之日,我们载歌载舞

  亲历者:王宣贵(原合肥市包河区区委书记,当年25岁)

  1945年,我在苏北杏花县老圩区担任区委组织委员,带领乡亲们四处打游击。早在8月10日日本投降的消息就隐隐地在传了。直到15日那天,整个老圩几乎全区沸腾起来。在苏北那样的小县,我还从来没见过那么热闹的场面,过年也从没这么欢喜过。日本投降消息先是从区政府里传出来,一传十,十传百,接着就看到全区民众从四面八方涌向街头,不停地狂奔、狂喊。有人放起了鞭炮;有人挥舞着毛巾和农具;还有人提着洋瓷脸盆大敲特敲。锣鼓、喇叭、口笛、口哨、脸盆,能响的东西全都派上用场。当天夜里,兴奋的人们全都睡不着,好多乡亲举着火把聚集在一起游街、跳舞、唱歌。15日之后,庆祝活动又持续了十多天,区里面每天开庆祝大会,感情压抑了许久的乡亲们都在会上踊跃发言,不少人高高兴兴地开头,说着说着就开始骂了,恨不得把对鬼子的仇恨一股脑全倒出来。

  那一瞬间,死难的亲人浮上心头

  亲历者:高振群(原合肥市郊区医院医生,当年24岁)

  60年前我24岁,是新四军二师的一名女战士。1944年,我带领一批同志在新四军二师开办的半塔军政学校参加培训,动员当地群众加入新四军奔赴前方,为抗战输送了后备力量。

  1945年8月15日,经过8年的艰苦抗战,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投降,消息最先从广播里传来。那天晚上,我正在学习党政知识没听到,当首长们告诉我这个震撼人心的消息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周围的一帮女同志们此时都已抽泣不成声。有人嚎啕大哭,还有人激动地把头扑到墙上。我自己也是哽咽难言,一幕幕惨痛的经历涌上心头。日本鬼子扫荡期间,我曾亲眼目睹残酷的日本人把我的舅舅抓去充做壮丁。舅舅在极其恶劣的环境条件下给日本兵做苦活,短短二十天之后,就在日本鬼子的压榨下离开了人世;而我那苦命的舅妈相貌出众被日军汉奸看上,因为誓死不从最终被活活打死。现在抗战胜利了,鬼子被我们打跑了,埋于地下的亲人们也可以安息了!

  虽然打了胜仗,但我们没有以德报怨,活捉的鬼子,我们都按照上级指示遣返了。而且在对日军战俘的过程中,日本军人在战俘营所受的待遇和中国军人是一样的,甚至他们的一些补贴比中国军人还多。

  那一天,我看到了和平的曙光

  亲历者:孙万玉(合肥市纺织局离休干部)

  1945年,我所在的抗日游击队———野山支队已经收编到了二师独立团,在江苏省境内活动。在8月15日以前,我和战友们已经知道日本鬼子在我国全线溃败,加上吃了美国人的原子弹,大势已去,投降是迟早的事。但真当那天到来的时候,我仍然喜极而泣。

  当时,我所在的团领导通知我们,日本已经宣布无条件投降了,日本鬼子就要向国民党政府缴械投降。我们当天要做的事就是抢在国民党军之前向鬼子强行索缴武器及其他军需物资。其实,强行索缴就是抢日本人的枪炮,能抢多少抢多少,以免落到国民党军手里。于是,那天一整天,我和我的战友们都忙于收缴鬼子的武器,没有时间庆祝战争胜利,除了我们身边的枪声,偶尔还能听到附近传来的鞭炮声及当地老百姓敲锣打鼓的欢庆声……

  我从1942年离开家参加抗日游击队直到日本人投降,整整经历了3年,目睹了无数日本鬼子残害我们同胞的恶行,目睹了许多身边战友为保家卫国而牺牲了年轻的生命……当知道日本人投降的那一刻,我终于看到了期待已久的和平曙光,当时脑子里想最多的就是,我们终于不需要再打仗了,不想见到流血,我们渴望和平。惠新永 任媛媛 祝亮/文 王恒/图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