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吉林省博物院举办《铁血抗战十四年》《铁证如山》展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03:43 城市晚报

  《铁血抗战十四年—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于昨日正式展出

  -记者 常旭/报道 董竞琦/ 摄

  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省博物院协办的《铁血抗战十四年—纪念中国抗日
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于昨日正式展出,同时展出的还有省博物院主办的《铁证如山—日军随军记者镜头下的侵华罪行》。当日,闻讯而来的观众达数万人,创下省博务院参展人数的新纪录。王云坤、全哲洙、李申学、马俊清、陈晓光等省领导也参观了整个展览。

  省委书记王云坤在参观后说,此次展出的图片中许多照片都是首次展出,日军随军摄影记者拍摄的照片,是日军如何侵略中国、烧杀抢掠的证明。值此8·15到来之际,展览提醒人们不要忘记这段历史,要牢记日本的侵略战争对中华民族造成的深重灾难。和平来之不易,全世界应团结一致,共同维护和平。

  74岁老汉让儿子背着看展览

  -记者 张爽/报道

  本报讯 省博物院举办的《铁血抗战十四年》、《铁证如山》两个展览,勾起了不少老年读者对那段日子的追忆。昨日一早,在侵华战争中失去父亲的张万学老人带着儿子从双阳赶到省博物院参观。

  张万学老人今年74岁,家住长春市双阳区。9岁时,张万学的父亲被侵华的日本侵略者害死,给老人的童年留下了惨痛的记忆。为了追忆这段苦难的岁月,他一定要看看记录日本人侵华历史的这些图片。

  张老先生的儿子告诉记者,为了圆父亲的心愿他特意请了一天假,包了一台车陪父亲来看展览。“看了报纸我爸就张罗要来,早上5点就起来说要走。后来因为走晚了,他还跟我不愿意了。”虽然上楼下楼都得儿子背着,但张老先生还是将所有展区都看了一遍。每每看到当年的照片,张老先生就跟儿子讲述一段自己的经历。在省博物院参观完,张老先生又到伪满皇宫博物院走了一圈。

  近万市民观看抗战图片展

  开馆时间:周一至周六8时30分至16时

  展览时间:8月15日至9月20日(在此期间,两个展览免费向观众开放)

  -记者 常旭/报道 董竞琦/摄

  本报讯 昨日,在省博物院展出的纪念“8·15”首日,闻讯而来参观展览的观众人数达近万人,创下省博物院参展人数的一个新记录。该展览展出时间从8月15日至9月20日,开馆时间每周一至周六8:30分至16时,周日不开馆。展览期间,两个展览全部免费向观众开放。

  昔日日本劳工也来参观

  昨日,还不到开馆时间,省博物院门口就已经围了很多等待参观的观众。“我8时10分就到了。”74岁的杨学智老先生说,过去只是听说过一些抗日的历史事件,但这次能看到真实的历史照片了。

  今年78岁的李子善老人说:“我曾经被日本人抓去做劳工,给他们做飞机使用的烟雾弹原料等,深受剥削和迫害。我年轻时的经历也是对日军侵华史的见证。”

  60年前的8月15日,日本人决定处死他,可未等执行死刑,日本便投降了,他也因此获救。

  六十年前的“8.15”日本人投降 他获释

  记者 杨树林 报道/摄

  本报吉林市电 1912年农历二月初九日,阎继哲出生在黑龙江省巴彦县万兴永屯一户农民家庭。1940年春节前后,阎继哲按照组织的安排返回到黑龙江,在绥化地区开展地下工作。

  回绥化 奉命与赵尚志接头

  回到巴彦县,“把兄弟”李延春、王梦九、冯九德、范传恒、刘建文、张志彪、赵景玉和张维光,很快来到阎继哲身边。他们分别以木场、警察局、学校、道德会、日本翻译、街公所的作掩护,获取了大量情报,工作开展得很顺利。同时,还慎重地发展了日本宪兵队的一名宪捕,两名在政府工作的铁路警察等地下工作人员。

  1940年冬天,日本人全城搜捕阎继哲,组织上让当宪兵的肖振东给阎继哲一笔经费,还有半斤左右的黄金,假扮成“黄金老客 ”(即倒卖黄金的商人),经奉天(沈阳)到天津。到天津才知那里的地下党组织已经遭到破坏,他从联络员手里接过一只牙膏,便匆匆地离开联络点。回到临时住所,在牙膏的底部抠出一个小纸条,上面写道“立即回绥化,去找赵老板”。 这个赵老板指的就是赵尚志。

  遇叛徒 李碗铺屯不幸被捕

  当他再次回到绥化,与赵尚志领导的抗日联军第三路军12支队取得联系后,已是1941年的六七月份了,斗争形势更加严峻。支队主要在离巴彦县约20里地的宋家大瓦房屯一带活动,阎继哲的任务仍然是搜集情报,发展地下武装力量。他此时的身份是党派到绥化的特派员。

  1943年2月25日晚5时许,阎继哲正在李碗铺屯的李延春家吃晚饭,突然,他听到大门外有汽车的马达声,心想可能有情况,大门被打开,闯进两个日本兵、两个朝鲜族人和一个穿羊皮袄的人,阎继哲被叛徒周运峰出卖被捕。

  敌人知道阎继哲是共产党派到绥化地区的特派员,想方设法企图从阎继哲的嘴里得到一些有价值的东西,但阎继哲软硬不吃,日本鬼子不得不给他求刑,由法院判了死刑。给阎继哲定的罪名是犯《治安维持法》、“反满抗日分子”。处死的日期定为1945年8月14日凌晨2时到4时。

  抗战胜 投降日里险获新生

  8月14日凌晨2时许,日本人来了,第一个遇害的是孙国栋,两个日本兵上前架起孙国栋往外面走。孙国栋非要甩开日本兵自己走,一边走一边大呼口号:“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日本强盗从中国滚出去!”口号声响彻夜空,日本兵上前又是一顿毒打,见孙国栋实在走不动了,又连拉带拽地将他拖到刑场。这时已接近凌晨4点钟,执行的刽子手用绳子将孙国栋勒死之后就不干活了。阎继哲的执行日期更改为第二天。

  第二天是8月15日,日本人宣布投降。监狱里不是被判死刑的全部释放了,只剩下五六个判死刑的没有消息。后来一个检察长把阎继哲等人带到一个会议室里说:“日本投降了。日本鬼子在时,你们是罪人,而现在你们是有功的人……”

  获新生 出任东北第一县长

  阎继哲出狱后不久,李兆麟在一次大会上提出,马上派人找到阎继哲,让阎继哲和陈雷共同建立东北第一个人民政权。阎继哲出任县长,陈雷任县委书记。

  1947年,阎继哲被黑龙江省政府调任政府秘书长工作。后来调任吉林化工学院研究社会科学,直到离休以后,阎继哲老人仍然认为,自己有责任对下一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子孙后代绝对不能忘记日军侵华那段历史。在学院的开展的各项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阎老不顾年事已高,总是主动要求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师生们宣讲侵华日军的野蛮罪行。凡是听过阎老讲话的老师和大学生,都称阎老是一本活教材、活历史。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