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战地记者险被枪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3:00 潇湘晨报

  原国民党52军195师566少将旅长韩梅村老人就讲述了在第一次长沙会战中《大刚报》记者王淮冰的“不幸”遭遇。

  第一次长沙会战中国军队是胜利还是失败,至今都存在有多种不同的说法。据韩梅村回忆,1939年10月1日,日军全面撤退,他所在的195师成了“追击”敌人的先头部队,一直“追”到他们原有的阵地。

  于是,得到了关麟征总部、战区长官部的电令嘉奖。国民党报纸大肆宣扬“湘北大捷”。与此同时,其他报纸也纷纷赞扬“湘北大捷”。10月18日香港《大公报》发自上海的报道《孤岛的国庆》。美联社、合众国际社、泰晤士报、塔斯社等国际知名媒体组织联合战地记者团,赴湘北考察报道,中国军威顿时扬名世界。

  “此刻,在‘湘北大捷’的喧闹声中,独有一个《大刚报》记者王淮冰写了一篇题为《奔赴长沙》的战地通讯。”据韩梅村回忆,该通讯大意是,在日军南侵时,他由衡阳奔赴长沙,路过朱亭时遇见第9战区长官部某熟人,知道司令官薛岳已由长沙撤退到朱亭,中国军队将放弃对长沙的防守。这篇通讯在衡阳《大刚报》上刊登了,可是两天后,“湘北大捷”轰动全国。薛岳认为王淮冰在“造谣”,要封闭《大刚报》,并要抓王淮冰,扬言要枪毙他。此时,王淮冰躲在关麟征总部(因为王知道关与薛有矛盾),不敢露面了。

  日前,记者得知长沙第一将会战中这一插曲之后,就王淮冰所写稿件的真实性详细对照了薛岳手下的主力参谋、中国第9战区长官部军务处长贺执圭的回忆,结果发现这位记者所报道的情况与贺执圭所回忆的情景基本一致。(本报记者 刘勇 袁名清)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