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双方打斗一方突然病亡 对簿公堂责任到底是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4:35 法制播报

  主持人:王世斌和鲁功勋是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红卫

医院家属楼同一个单元的邻居,王世斌住在一楼,鲁功勋住在二 楼。虽说两人都从一个楼道里进出,但两人平时的来往并不多。2005年元月25日,两人为了一件事发生了争执和厮打, 王世斌因为情绪过于激动,诱发了冠心病发作,导致心力衰竭死亡。王世斌的两个女儿将鲁功勋告上了法院,要求鲁功勋对父 亲的意外死亡进行赔偿,而鲁功勋也反诉对方对自己赔偿,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配音:】王世斌是湖北省十堰市的一名工人,因患有冠心病提前办理了退休手续,为了看病方便,2003年5月 ,王世斌在红卫医院家属楼租了一套房子。由于行动不便,王世斌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家里看看电视,听听音乐。

  王世斌的女儿王梅:他在一楼吗,然后在院子里,外面走动一下。平时呢要是活动时上上楼,爬爬楼梯,象这样的, 因为平时呢我是经常去看望我父亲的,所以我知道他的一些

饮食习惯各方面。我父亲是老人平时不喜欢睡懒觉,平时音响的声 音开大了一些,他作为年轻人来说,他说影响他休息了。

  主持人:王世斌的女儿说的那个年轻人就是住在她父亲同一单元二楼的鲁传勋。一直以来,鲁传勋就对王世斌家的音 响声音过大感到不满,认为王世斌的这一习惯影响了他的休息。2005年元月25号,鲁传勋在外面喝完酒回到家中,想到 了王世斌平日里放音乐影响其休息的事,便借着酒劲来到一楼,对王世斌辱骂起来。

  鲁功勋的代理律师刘刚:受害人从屋里出来,手持一把水果刀,手持一把锋利的水果刀,出来以后,突然向我的案件 当事人脸部连划两刀,伤迹见到骨头,(我的当事人)就把那个水果刀从对方手里夺过来,折裂断,把它折裂断之后呢,别人 拉的过程中,朝受害人脸上划了两刀。

  【配音:】在邻居的劝解下,双方都回到了各自的家中,然而让鲁传勋始料不及的事发生了,几分钟后,十堰市公安 局东岳分局的几名警察来到了他的家中,将他带到了公安局。原来就在鲁传勋回家后不久,王世斌因冠心病突发导致心力衰竭 意外死亡。王世斌的保姆立即向当地警方报警。不久,十堰市公安局东岳分局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报请检察机关要求对鲁传勋进 行逮捕,但是当地检查机关决定不予逮捕。几天之后,鲁传勋就被当地警方释放了。

  鲁功勋的代理律师刘刚:因为案发后第二天,他的妻子就委托我首先给他做刑事辩护,那么我接受这个案件委托之后 ,我走访他们的邻居,调查了一些基本事实,我认为这个案件不应当构成犯罪,为什么说呢?他的死亡原因是由于他的心脏病 突发性死亡,与我的当事人的侵权没有直接的关系,所以说不够成犯罪。

  【配音:】检察院的这一决定完全出乎王世斌女儿王梅的意料。更让王梅无法接受的是父亲去世后,鲁传勋和他家人 的一些做法。

  王世斌的女儿王梅:当我父亲出事以后,他们家没有出任何一个人,没有出任何一个人来看望我们死者家属这边,连 一个花圈都没有买,出与人道主义,我们不说别的,有个人情味和人道主义的话,你像这样的做,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是什么 样的想法?而且我们家里就我们姐妹两个人,我们在太平间可以说等了七天。(他们一直都没有来过吗?)没有,自从我把我 父亲送走了以后,我也在家里考虑着是否他们应该来个人是否应该是说跟我协商一下什么的。但是他们家里连一个电话都没有 ,不要说来一个人了,连个电话都没有,这导致我非常非常气。

  【配音:】悲痛之余,王梅决定为父亲的死讨个公道。虽说鲁传勋不构成刑事犯罪,但他应该承担一定的民事责任, 因为父亲毕竟是因为和鲁传勋争执后引发冠心病而死亡的。2005年4月王梅将鲁传勋告上法庭要求他赔偿各项费用共计1 0万多元。

  王梅的代理律师李顺志:这个案例它本身是一个典型的民事侵权案件,涉及到被告到别人家门口去酒后滋事,造成了 损害结果,现在根据相关的法理,承担侵权责任的话应该具备四个方面的理由,第一个是被告应该在侵权过程中有主观过错, 第二个是故意的行为,第三个是有损害结果,第四个是过错和损害结果之间有必然的因果联系,结合本案来看,因为被告他是 具有一定过错的,因为他是酒后以后到别人家门口寻衅滋事,这就显然有过错。第二原告父亲死亡的原因,根本原因是因为心 肌梗死,但是他的心肌梗死是因为被告的侵权行为诱发了他的心肌梗死发生,所以损害结果和被告过错之间是有必然因果联系 的。

  鲁功勋的代理律师刘刚:他的死亡原因是他的心脏病突发性死亡,与我的当事人侵权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没有直接 的因果关系,我的当事人对他造成一定的伤害,是一个轻微伤,而受害人,死者对我的当事人的伤害是一种轻伤,如果说受害 人没有死亡的话,他就构成了刑事犯罪,法律将追究受害人的刑事责任。

  王世斌的女儿王梅:走到今天这一步,并不是说我们好象说因为人走了,死人了,我想从他那捞一笔钱怎么样,从来 没有这种想法。我们从来没有这种想法。只是要个公道而已,就这么简单,就是想要个公道。

  【配音:】那么鲁传勋到底承不承担王世斌死亡的赔偿责任呢?

  十堰市张湾区人民法院王世军法官:本案中,原告的父亲即受害人的死因根据法医鉴定系生气诱发冠心病发作,导致 心肌缺血,心力衰竭死亡。被告行为属于一种诱因,因此被告的行为与原告父亲的死因有一定的因果关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 国民事民法通则的第119条规定,侵犯公民身体造成伤害的,应该予以赔偿,承担民事责任,因此被告应该承担一定的民事 责任。

  【配音:】然而,更让王梅没有想到的是,在庭审中,鲁传勋提出王世斌在他脸上连划四刀,面部严重伤残。王世斌 的行为也构成了侵权。

  鲁功勋的代理律师刘刚:原告提起民事诉讼的时候,我们也提起了反诉,我们要求他的子女,因为他的子女继承他的 相关财产了,我们要求原告方赔偿我们的精神损失费1万元。

  【配音:】2005年5月18日十堰市张湾区人民法院判决鲁传勋赔偿王梅46754元。王梅赔偿鲁传勋精神损 害抚慰金2000元。

  主持人:尽管王世斌的两个女儿依法为父亲的死讨回了一个说法,但几万元的赔偿无法弥补丧父之痛,因为一件小事 ,使双方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这样的局面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其实邻里之间发生一些矛盾在所难免,关键是我们在处理这 类问题时,要相互谅解,相互沟通,否则可能会给对方和自己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审核:赵启进律师133211830 09)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 tml

  新闻线索、

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