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法制播报:投毒命案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1:27 法制播报

    《法制播报》8月5日播出《投毒命案的背后》,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不久前,我们记者前往沈阳市看守所采访,一个因犯谋杀罪被警方羁押的矮小女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配音:二〇〇五年五月二十七号早上六点三十分,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姚千户屯派
出所的值班电话骤然响起。

  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姚千户屯派出所所长 张正华:我们管内杨千村一老百姓打电话报案说,他家邻居徐旺在家中不明原因死亡。接到报案以后,我所民警当即赶到现场。

  配音:杨千村位于沈阳市苏家屯区姚千户屯镇镇东。徐旺是本村的村民,他的突然死亡,打破了村子的平静。警方立即展开调查。

  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姚千户屯派出所所长 张正华:对与徐旺同居的杨淑荣进行询问,杨称徐患性病多年,而且病情比较严重,这次死亡可能与这个患性病有直接关系。

  配音: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刑警大队技术人员和法医随后赶到现场,进行勘察。

  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刑警大队综合技术科民警任立国:尸体检验呢,体表没有什么致命外伤,只有一些表皮剥脱和青紫变色,这些部位的损伤都发生在肘膝突出部位。就根据尸体现象和一些瞳孔、尸斑的一些反应,他这些尸体现象和普通的非正常死亡,比如说病死、急死略有不同。

  配音:通过勘察,警方感到徐旺的死,似乎并不像杨淑荣说的那么简单。随后,这一推断被迅速得到证实。

  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刑警大队政委 姜贵国:五月三十日,市局技术一处将我们从现场提取徐旺口中的分泌物的检验结果告诉我们大队。

  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刑警大队综合技术科民警任立国:打来电话说,在其口腔分泌物当中,发现一些类似毒物的成分。

  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刑警大队政委 姜贵国:将检验结果告诉我们以后,我觉得这个案件的性质发生了变化。

  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刑警大队专案一队民警 李树实:就是这起案件很快就上升为可能是他杀案件。

  配音:检验结果使办案民警很快排除了徐旺误食毒物以及自杀的可能性。那么,究竟是谁投毒?又为什么要毒死徐旺呢?

  配音:警方在广泛排查的基础上,疑点迅速集中到一个人身上,就是死者徐旺的同居者杨淑荣。

  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刑警大队政委 姜贵国:就发现这个被害人的妻子,所谓的妻子吧,她俩是未婚同居,反应比较不正常,比较反常。

  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姚千户屯派出所所长 张正华:有邻居看见在徐旺死以后,杨淑荣草草地要将徐旺掩埋。

  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刑警大队政委 姜贵国:第二呢就是极力阻挠我们对尸体进行检验,称尸体,死者徐旺有爱滋病、有性病、有肝炎等等传染病。

  配音:就在此时,徐旺生前好友又向办案民警提供了一条线索。

  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姚千户屯派出所所长 张正华:就是在数天前,徐旺曾经和杨淑荣打过架。徐旺到这个朋友家住了两三天,在这个朋友家住的过程中,徐旺向这个朋友透露说,他早晚会被这个杨淑荣害死。

  配音:杨淑荣是凶手吗?随即,警方对杨淑荣进行了讯问。

  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张惠林:从情绪上看,是这个比较急噪,为自己申辩。

  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刑警大队专案一队民警 李树实:杨淑荣呢矢口否认这些事儿。

  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姚千户屯派出所所长 张正华:经过不断的讯问和感化。

  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刑警大队政委 姜贵国:最终使杨淑荣供认了谋杀徐旺的犯罪事实。

  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刑警大队专案一队民警 李树实:徐旺是她用买的耗子药,下到徐旺喝的饮料里把徐旺给毒死了。

  犯罪嫌疑人 杨淑荣:我就想毒死他。

  配音:投毒杀人!杨淑荣为什么下此狠手呢?她和徐旺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配音:杨淑荣今年四十九岁,两年前,她的前夫因病去世。二〇〇四年四月,经人介绍与来苏家屯姚千户屯镇打工的凌源人徐旺相识。

  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姚千户屯派出所所长 张正华:并以夫妻名义同居,但是一直未办理结婚登记。

  配音:靠捡拾废品维持生活的杨淑荣与徐旺结合,她心里有着自己的打算。

  犯罪嫌疑人 杨淑荣:我就挂着他月月开资那点儿钱。我靠收破烂一天挣点儿钱,完我又有个儿子上学念书,我就挂着他再给我点儿。我不就挂着能养活这个家嘛,家里油盐酱醋大米什么不得钱,对不对?

  配音:然而在日常生活中,并没有像杨淑荣盘算的那样。因此没过多久,徐旺就和她在钱的问题上争执不断。

  犯罪嫌疑人 杨淑荣:能有二十天以后,他说你还朝我要啥钱,要啥钱,你还朝我要啥钱,我有那钱我给小姐好不好,我找你老太太干啥,我疯了,脑袋让驴蹶了?

  配音:徐旺暴露出来的秉性和他的一席话,不仅令杨淑荣大失所望,而且深深刺痛了她。

  犯罪嫌疑人 杨淑荣:就是不说真相,什么脏事儿都干,他这一生他自己说天天找小姐,天天找小姐。我说徐旺啊,有些事儿你做得不能太过分了,他就不听。

  配音:争吵、打骂不断升级。这时,徐旺又给杨淑荣传上了病。

  犯罪嫌疑人 杨淑荣:后来就是他把我得上一身病,我天天扎血清,天天挂滴流、血清的,从上头呢,肝、结核都是他给我传上的。

  配音:两个人的积怨也越来越深。

  犯罪嫌疑人 杨淑荣:后来他就说,他老要上学校看俺家小龙。我儿子是因为他得病以后,我儿子半年我没让回家。我说儿子啊,妈随时随地都有死的可能,你别回家,你自己搁学校等着,我去给你送钱。

  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刑警大队专案一队民警 李树实:她的儿子呢是学习成绩非常优秀据她讲,她对她儿子寄予了很大的希望。

  犯罪嫌疑人 杨淑荣:他那有性病,他如果上学校去见我儿子,他把那钱顶上抹上他那个菌,完事我儿子一拿那个钱,他不小心不洗手,不就得上那个性病了嘛。

  配音:徐旺的这些举动,让杨淑荣越想越气。

  犯罪嫌疑人 杨淑荣:他给我整的,我现在活不了死不起的,我既使活了我也是个终身残废。母子不能团圆了,这一生儿子不能吃妈妈做的一顿饭了,什么团圆啊、节日啊什么都没有了。我觉着我说我也不想活了,当时我也没想活,我说我把你整死,我死了也值个,我就这么心思。

  配音:怨恨演绎成仇。罪恶念头滋生后,杨淑荣终于下手了。

  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张惠林:二十五号凌晨三、四点钟,她起来解手,解手以后呢发现她“丈夫”还没回来。

  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刑警大队专案一队民警 李树实:然后呢她就到她们家的小屋拿了一瓶耗子药,这个耗子药是她三年之前买的。

  犯罪嫌疑人 杨淑荣:就兑他喝那饮料水里了。(什么饮料水?)就他喝那个六块钱一箱那饮料水。(耗子药)那就这么点儿,就这么点儿一小瓶,就这么点儿。

  配音:五月二十五日下午三点,杨淑荣捡拾废品后回到家中,发现徐旺倒在西屋地上,大小便失禁,空饮料瓶扔在一旁。此时,杨淑荣确认,徐旺已经喝下了带毒饮料。而后,杨淑荣将徐旺抬到炕上。直至五月二十七日凌晨,徐旺因中毒过深死亡。

  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张惠林:根据她供的过程,咱们第二次返到她们家,寻找这个药瓶和饮料瓶。去了以后,确实从她这个垃圾堆上找了两个药瓶,可疑药瓶,就是毒药瓶。

  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刑警大队专案一队民警 李树实:我当时我就问她,我说你放这个耗子药会引起什么后果你知道吗?

  犯罪嫌疑人 杨淑荣:我当时我也没想想后果,我没想想后果,我说明知道,我说死就死。

  沈阳市公安局苏家屯分局刑警大队专案一队民警 李树实:知道能引起这么严重的后果,为什么要下药呢?

  犯罪嫌疑人 杨淑荣:我就恨他,我就从心眼恨他,他给我害得也够可怜了,给我害得也够惨的反正。

  配音:杨淑荣毒死了徐旺,被绳之以法。如今,身带镣铐的杨淑荣在铁窗内最惦记的就是他的儿子。

  犯罪嫌疑人 杨淑荣:我想告诉我儿子,妈妈这一生中没干过什么坏事,净做好事了。所以说,到今天是事逼无奈,讲话了迫不得已。我希望我儿子好好学习,将来长大成才,要记住妈妈这一生没干过什么坏事,就这一件事。

  配音:现在,犯罪嫌疑人杨淑荣已被沈阳市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近日将提起公诉。  

  主持人:看到这个心灵被扭曲,做下糊涂事的母亲,我们心里很不是滋味,有多少犯罪是这样一时冲动酿下的恶果呀!如今母亲身处铁窗,正在上学的儿子可怎么办呀!我们相信这个结果并非是杨淑荣真正想要的!(审核:赵启进13321183009)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