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法制播报:狮城枪案(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4:35 法制播报

  主持人:在昨天的节目中我们播出了6月12号,中国银行沧州分行门口发生一起枪击案,警方经过摸排,了解到犯 罪嫌疑人已逃往吉林。沧州警方派出的精干队员火速赶到东北,他们和吉林警方取得联系后,一场惊心动魄的抓捕行动开始了 。

  配音:两组民警立即从当地派出所调出两名嫌疑人近期的户籍照片,发回沧州专案指挥部。专案民警找来出租车司机 、旅店老板、网吧工作人员前来辨认。

  民警:组织相关的现场目击证人,以及旅馆,网吧有关的目击证人,对桑忠波和高猛的照片进行了混杂辨认,

  多名目击证人均倾向6.12案件就是桑东坡和高猛二人所为.

  配音:两组专案民警在当地迅速展开了调查,但结果令他们非常失望,

  民警:通过三天的走访,咱们仅落实到高猛退役后,被分配到辽源市鸡蛋区工作,但是此人一直没有上班,

  同时他家的住址、居住情况因为拆迁查找也一无所获。

  配音:而吉林组也同样遇到了困难,桑忠波不在家。

  配音:桑忠波、高猛的嫌疑越来越大。为尽早摸到两人的踪迹,吉林、河北两地警方围绕二人的社会关系,展开了更 大范围的摸排。

  民警:咱们当时通过户籍调查,反应高猛96年曾在锦州高炮旅服役。

  配音:得到这个消息,参战民警非常兴奋,立即向专案指挥部做了汇报。13日凌晨,专案指挥部再派出一组民警赶 往锦州。

  民警:把当时96年部队的服役情况的档案及时查找出来,确定了高蒙确实是曾在96年到98年之间在锦州高炮旅 服役,同时协助咱们民警找到当时,服役时他在部队上接触的一些人员。

  配音:高猛的战友反映,他已经很久没有来锦州了,但他们给专案组提供了一条重要信息。

  民警:当时他登记了是辽源市人,后来咱们通过走访他的战友落实了,实际上他的原籍是在咱们吉林省通化地区梅河 口

  配音:专案组立即启程,赶往梅河口。

  民警:通过梅河口警方的配合马上搞清了高猛的真实身份,高猛的父亲前几年因为触电死亡了,他的母亲在梅河口市 居住,但是他的主要亲属,他的大爷还有两个姑姑均在辽源市居住。

  配音:高猛的亲属在辽源,专案组留下一组民警在梅河口布控,另一组回到辽源继续摸排。

  民警:在六月十九日辽源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咱们民警获得准确消息,说高蒙协同他女朋友赶到辽源他女朋友姑姑的 家里躲藏起来,并且搞清了他们具体藏匿地点.

  配音:高猛藏在辽源市北寿区的一个居民住宅里,两地警方马上制定了抓捕方案。

  民警:一共来说分为三个抓捕组,首先辽源市公安局,集结了大量的警力,对所有的辽源市出入口进行设卡盘查,这 是一层包围圈,同时在中心现场外围,组织大量的民警,进行疏散群众,隔离现场,做为第二层警界线防止犯罪嫌疑人外逃, 中心围歼抓捕组由辽源市武警支队负责

  配音:抓捕方案确定后,各组迅速做好准备,抓捕行动就要开始了。但这时一个新的情况出现了。

  民警:同时我们掌握犯罪嫌疑人高猛的女朋友也准备离开高猛,返回梅河口的老家,为了防止出现劫持人质等不良影 响,我们首先确定在高蒙猛的女朋友,离开高猛的住所之后首先控制他的女朋友.

  配音:下午2点半,各路行动小组全都部署到位,高猛的女朋友也离开了他的住所,被警方控制。围捕高猛的行动拉 开了序幕。

  民警:抓捕工作开始由宋局长用高音喇叭对屋里的高蒙进行喊话宣传法律,规劝其缴械投降.

  配音:高猛不但不投降,而且还非常嚣张。

  民警:公然向咱们围困民警开枪,同时在屋里叫喊,谁进来进来一个我打死一个,进来一个我打死一个

  民警:僵持了十来分钟,咱们前线指挥部决定向他隐藏的地点,投掷了催泪弹,在投掷催泪弹之后,高蒙非但没有投 降的意思,继续在屋里顽抗,同时开枪示威

  民警: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了将近一小时连续的对高蒙宣传法律,劝其投降,在各种措施无效的基础上,前线指挥部决 定由武警支队,组织突击小组,突击抓捕高蒙

  民警:紧接着听到两声清脆的抢响,同时屋内他们指导员通知外面,任务已完成犯罪嫌疑人被击毙.

  民警:提取了高猛顽抗射击时候的弹壳,以及他随身携带的两个包,其中一个就是6?12在现场出现的,他们携带 的一个黑色的挎包,当时我们共缴获了仿六四式手枪一只,同时我们发现弹堂里有一发子弹,通往弹夹里还有一枚子弹,子弹 20发,以及现场被害人被抢走的手机一部

  配音:高猛被击毙后,抓捕桑忠波成了警方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民警:在他随身携带物品当中,我们发现了大量的,涉及桑忠波逃逸躲藏的线索,我们马上锁定了桑忠波当时,藏身 于长春市下设的榆树市的光明镇

  配音:6月22日抓捕组民警赶到榆树市光明镇,实施抓捕。

  民警:于凌晨4点钟左右,突击小组迅速闯入桑忠波居住地点,将睡梦中的桑忠波抓捕归案

  配音:通过审讯,桑忠波很快承认了伙同高猛持枪抢劫的犯罪事实。

  配音:在这两次行动中,警方共缴获仿六四手枪2支,子弹30余发,追回被抢手机2部,那么他们抢劫的目的是什 么呢?

  民警: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抢车,把抢来的车再卖给销赃的团伙,获得经济利益,这是他们的主要目的

  配音:华灯初上,流光异彩,沧州的夜色此时格外美丽。

  民警:可以说是对沧州市680万人民群众,有了一个相对来说比较满意的交代

  主持人:震惊全省的持枪抢劫案成功告破了,犯罪嫌疑人最终被绳之以法,沧州这座美丽的城市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而民警们又开始了新的工作,因为他们的职责就是保一方平安,捍卫法律的尊严。(审核:赵启进律师133211830 09)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 tml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