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海南高考移民问题专题 > 正文

李洋明年再考仍然可能限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0: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7月13日,本报率先报道了海南省高考理科

状元李洋因高考移民身份,被限制报考本科第一批院校、与清华大学擦肩而过的事件,“一考成名”的李洋最终何去何从一直备受关注。在
高考招生
录取已近尾声的昨天,记者致电李洋父亲得到确认:“李洋已经决定复读。”而据学校方面透露:和李洋同时被取消报考“一本”资格的28名学生中,预计将有14~16名学生选择复读。

  但目前这些学生高考之路仍然前途未卜。这些被限报的高考移民明年是否仍然面对限报的命运?目前,海南省教育厅已制定相关细则上报海南省政府,细则不日将面世。而据消息人士称,这些限报学生明年最终仍将面临限报命运。如果这个最坏的结果发生,无疑成为命运对这些学生开的一个巨大的“玩笑”。文/记者邱敏

  因为一封海南本届高考理科状元是高考移民的举报信,引发了海南省教育厅、纪委、监察厅等部门针对海南省一家民办学校海天学校的调查,从而最终导致了包括李洋在内28名来自湖北仙桃的考生被取消报考本科第一批资格。从那一刻起,李洋就一直消失在公众视线之内。

  状元李洋未能被破格录取

  在海南省高招已经进入尾声的时刻,在海南省考试局的学生录取状态中,李洋名下还是:未录。记者昨天致电李洋父亲,他告诉记者:“已经决定复读,但是在湖北复读还是海口复读还没有决定,需要看政策。”

  据记者了解,在宣布被限报后,李洋家长一直没有放弃为李洋争取破格录取的机会。据香港中文大学公关部介绍,李洋曾经向香港中文大学提出入学申请,但最终考虑到海南省的相关政策等原因没能被录取。而据透露,香港城市大学也对李洋有相当的兴趣。

  28限报学生过半准备复读

  记者采访海天学校办公室主任刘斌了解到,学校在本月初对28名被限报的学生进行意向摸底,约有14~16名的学生表示要进行复读,大部分学生将在海口复读,也有学生希望能够到湖北借读。但具体还要看海南省教育厅将要出台的政策。

  而戏剧性的是,这家刚刚被海口市教育局严重警告处分的民办学校似乎因祸得福,在海口市今年民办学校招生普遍下降的情况下,招生分外红火,仅高一招生就从计划的两班已经增加至四班。

  复读后仍可能面临限报

  这个关系到这些学生命运的政策目前已经上报至海南省政府。据海南省教育厅透露,目前教育厅已经就新的《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暂行规定》制定细则,这些被限报的学生明年是不是会被限报等关心的问题就在细则中有明确的规定,他们现在不能透露。

  而据海南省教育界的资深人士介绍,这些细则很明显是对以前没有界定的一些空白点进行“堵漏”。

  据了解,虽然海南省教育部门一直没有明确曾经被限报的考生在复读后是否仍将限报,但一直的做法是高考复读生再次参加高考就属于社会考生,这些社会考生是没有限报约束的。但这次海天学校事件发生后,这28名限报学生明年是否仍被限报成为关注的焦点。

  据透露,在教育厅制定的细则中这些学生明年仍然可能面临限报,现在就看海南省政府是否通过这些细则。

  如果这些细则通过的话,这28名学生即使今年没有报“二本”,明年复读后仍将被限报本科第一批,那么复读也就没有任何意义了。他们想要摆脱限报的命运就只能把户口迁回湖北,在湖北参加高考。

  海南四道门槛拦堵高考移民

  记者了解到,对于高考移民,海南省仍将全力阻击。昨天,海南省教育厅出台新的《海南省普通高级中学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要求在高中学生转学与借读等方面加强管理。

  新规定强调,省外学生转学到海南省后,又不在海南学校就读者,一律取消其学籍。新规定还强调,原则上省外学生转学到海南省后,不得再到省外借读。

  而新的《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暂行规定》将从2006年高考开始实行。新的报名政策对高中阶段的高考移民们提高了四道“门槛”:

  门槛一:延长学籍。根据以往政策,考生只要高二、高三在海南就读,就可报考任何批次学校。新政策规定,必须高中3年都在海南省就读才可以报考任何批次学校,否则限报“一本”甚至“二本”。

  门槛二:延长入户时间。以前考生只要一在海南落户就能参加高考。新政策规定,考生及其法定监护人在海南省必须有常住户籍3年以上(从报名截止之日算起)。

  门槛三:在海南有固定住所。以往政策只要求考生有海南户口,对是否在海南居住未作具体要求。而新政策增加了一条:考生及监护人必须在海南有固定住所。此举旨在防止只把户口落在海南,待高考时来参加考试。

  门槛四:加大限报范围。到2006年或2007年高考报名时,未修满两个学年;或者未在海南省学校就读,可在海南省报考,但只能报考本科第三批和专科(高职)院校。(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海南高考移民问题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