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两岸抗战老战士发倡议书:中国人永远是一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20: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1日电 樊永强、秦洁

  初秋的八达岭,群山苍翠,碧空如洗。

  8月21日上午,一群特殊的游客向

长城登去。他们都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行走缓慢,但步伐坚定。

  他们是海峡两岸相聚北京参加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活动的抗战老战士。

  站在巍巍的八达岭长城之上,老人们发出了《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祈盼中国和平崛起》的倡议书。

  “长城,抵御外侮的屏障,中华民族的象征。”王定烈老人代表两岸抗战老战士宣读倡议书。在这份倡仪书中,他们认为,60年前,中国人民在与日本侵略者进行殊死搏斗中表现出的不畏强敌、敢于牺牲的铁血意志和抗战精神,已成为激励中华民族奋发崛起的宝贵精神财富。

  “我们感受最深的,是两岸中国人对那段烽火历史所具有的共识。”对于这份凝聚着两岸抗战老人期盼的倡议书,来自台湾的杨蓁感慨地说。

  倡议书写到:“推动祖国和平统一,促进两岸交往发展,既是我们的共同心声,更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中国决不能分裂,中国人永远是一家。”

  “海峡两岸共日月,华夏九州同炎黄。”88岁的抗战老战士李水清说,“我们两岸抗战老人欢聚一起,表达了向往两岸和平统一、祈盼民族兴旺的共同心愿。”

  台湾中华四海同心会秘书长章正说:“抗战时期,中华民族用血肉铸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今天,我们两岸华夏儿女要共同铸起一道心心相连的新长城。”

  “风雨同舟雪国耻,和衷共济兴中华。”秋风,吹动着两岸抗日老战士的满头白发,也把他们共同的心声传得很远、很远……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