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远东军事法庭亲历者揭示东京审判背后的故事(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6:09 央视《面对面》

  就在搜集日本战犯证据的过程中,检察官秘书高文彬有了一个意外发现。这是刊发于1937年年末东京《日日新闻》上的照片。图片上的两名日本少尉军官一个叫向井敏明,一个叫田野毅。在南京大屠杀中,他们两个以军刀砍掉中国人头颅的数量作为“竞赛”

  最终以向井杀死106人“获胜”。而田野失败的原因,是因为军刀“卷了刀刃”。

  王志:杀人比赛的新闻好像是经你的手传回国内的。 高:对。 高:当是在1947年下半年,南京大屠杀的审判已经过去了,我作秘书每天都要到陆军省去看看有关的证据、资料,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发现了一张报纸,上面登了一张比较大的一张照片,上面就是两个人站在那里,旁边加上某某勇士在攻打中国南京进行杀人比赛,一个是杀了105个人,一个杀了106个,第105个中国人死掉了以后他的刀卷了口,就没杀掉。所以他输掉了。我当时看了……

  王志:你的感受呢? 高:我当时看到我一下子愣住了,杀人比赛我心里面有无明火,我当场想怎么办?先把这个资料拿回去再讲。南京那时候的军事法庭的庭长姓石,石美瑜,跟倪先生以前年轻的时候大家都是认识,找他就寄到石美瑜,石美瑜当时正在审判乙级战犯,看到这样的证据那太好了,杀人比赛够典型的,是暴行最好的资料。怎么跟东京打交道呢?他通过南京的

国民党的国防部,由国防部用公文发到盟军总部,要求把他两个人抓起来。

  王志:怎么能找到这两个人呢? 高:这两个人早已经回国了,这样前前后后大概找了四个多月才找到,这两个人找到了,这是什么人呢?是两个同乡,两个少佐军官,同乡,在日本一个县叫崎玉县,两个人回去以后干什么呢?就在街道上摆地摊。

  解说: 这两位隐居的恶魔最终没有逃脱惩罚,他们被盟军逮捕后被送回他们的作恶之地南京,在经过南京军事法庭审判后,两个杀人者被拖到雨花台刑场执行了枪决。 东京战争法庭最终对南京大屠杀做了如下认定:“在日军占领南京的最初六个星期内,被屠杀的平民和俘虏,总数达20万以上。”

  1947年4月26日,最先攻入南京制造屠杀惨案的第6师团指挥官谷寿夫在南京被执行枪决。侵华战争中的日军上海派遣军总司令松井石根被东京法庭认定有罪。

  在中国检察官的坚持和努力下,他们搜集来的一件件证据成为给在各地受审战犯们定罪的关键。

  王志:我们提供的证人和证据都是有效的吗? 绝大部分是可以的。也有个别的没有被法庭庭长所接纳。

  王志:什么原因呢? 高:可能他们认为证据还不够充分,还不够具体。

  高:提出一个证据出来,那就是要有充分的各方面的理由,否则的话,就被被告两下子就驳倒了,驳倒了等于证据白提,秦德纯,那时候国民党的国防部的部长,宋哲元将军的部下,他说日本怎么样侵略中国,被告说,证据有吗,你得提出证据来,差一点,秦德纯被轰下台,秦德纯说日本侵略中国,谁不知道。

  王志:事先没有准备吗? 高:因为没想到是那样的,他没想到,他当然有准备了,日本人怎么样侵略中国,什么东西,但是他没想到讲这些话的时候,每一句话都要有证据,他没想到。

  解说:随着审理的深入,日本军国主义头子、战争元凶东条英机被推向前台。由于希特勒和墨索里尼已死,日本首相东条英机成为这次大战中仅存的最高责任者,也是惟一能说明挑起太平洋战争真相的人。

  1947年12月26日,法庭开始审理东条英机。

  早在日俄战争爆发后,东条英机就曾随日军第15师团侵入中国东北,1928年他任陆军省整备局动员课课长时,和板垣征四郎、土肥原贤二等少壮派军官一起参加了秘密法西斯组织“一夕会”,成为日本对外扩张的急先锋。

  面对指控,法庭上东条英机朗读了长达220页的口供书,为自己和日本军国主义辩护。作为战时日本首相,他极力想摆脱自己下令发动太平洋战争的责任,提出开战是受到美国的威胁。

  同时,他的辩护律师认为,日本对珍珠港的攻击“并非偷袭”。对此检察官进行反击:日本向美国递交最后通牒电报是在日军偷袭珍珠港一个小时20分钟以后。

  王志:但是也有人提出疑问,一个东条英机他能发动太平洋战争吗? 高:这个事情很难说,这就牵扯到天皇,如果东条英机当时没经过天皇同意这样做。

  王志:东条英机在被审判的时候他说吗? 高:他从来不提天皇,他极力把天皇的关系处理掉。

  王志:别人提到过吗?质问过他吗? 高:好像没听说。 高:我记得澳大利亚法官审判的时候偶然提到天皇,后来提了一下再不提了,为什么不能提他们知道,因为麦克阿瑟跟法院提出有好多东西都是保密。

  解说:法庭上,东条英机一直不惜一切代价掩护天皇,这也是战后日本政府一开始就确定的最高辩护方针。1948年1月7日,法庭最终认定,东条英机是战争主谋之一。

  在长达两年多时间的审判中,日本法西斯的种种罪行被一步步揭露, 第一批审理的甲级战犯最终受到严惩。1948年11月4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宣布判决。土肥原贤二、板垣征四郎和松井石根等7名被告被处绞刑,另有16人被判处无期徒刑,1名被判处20年徒刑,1名被判处7年徒刑。

  片尾字幕:

  东京审判从1946年5月开庭到1948年11月宣判终结,历时两年零七个月

  共开庭818次,出庭证人419人,出示文件证据4000多件, 判决书长达1213页

  在审理中,日军731部队使用化学细菌武器的问题没有涉及

  1948年12月,7名战犯被执行死刑。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