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清理整治铁路沿线废旧金属收购站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6:03 内蒙古晨报

  ★拆盗铁路器材“顽疾”难除

  7月31日19时52分,由西安开往长春的K127次旅客列车行至长大线新城子——新台子间,因电缆盒被盗,造成信号机非正常显示,致使列车与前行的33219次货物列车发生追尾,中断长大线行车。此次事故造成5名旅客死亡,30名旅客受伤。

  据统计,2004年以来,全国铁路共查处拆盗铁路设备设施案件4241起,抓获犯罪分子4096人。

  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管内治安形势也不平稳,管内危害行车安全案件、路外伤亡事故和挡停列车事件屡有发生。

  ★动作:全国铁路地方联合作战

  是什么原因威胁着铁路运输和旅客生命财产的安全?

  出人意料、一幕幕令人心惊的客车事故,竟是由看似不起眼的拆卸、盗窃铁路器材案件引发的,而罪魁祸首就是一些不法废旧金属收购站、点(冶炼点等)。这些站、点严重违反国家有关规定,非法收购铁路器材,为违法犯罪分子销赃提供了便利条件。

  近年来,铁路成功实施了五次列车大提速,运输能力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列车运行速度提高,主要干线行车密度加大,对铁路行车安全和线路治安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由于钢材涨价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拆卸、盗窃铁路器材的案件屡有发生,严重威胁着铁路运输和旅客生命财产的安全。

  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坚决依法治理铁路沿线废旧金属收购站点和打击严重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拆卸、偷盗、收购铁路器材违法犯罪行为,中央综治办、

铁道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决定,自2005年8月1日至9月30日,在全国各地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理整治铁路沿线废旧金属收购站点专项行动。

  8月2日,记者随同铁路公安在包头辖区内专项治理的重点区段之一——包白铁路线实地采访。

  ★发现:整治中问题重重

  8月2日上午,记者随同包头铁路公安处白云鄂博车站公安派出所所长李成文、副主任科员马建军驱车来到固阳县委政法委,得到大力支持和配合后,定于8月3日上午900在固阳县西斗铺镇派出所会合,开始对固阳县境内包白铁路沿线5华里之内的收购点清理整顿。

  当日下午,记者又随同铁路公安冒着大雨来到达茂旗委政法委,由旗综治办主任宗强召集旗公安局治安大队有关领导召开了专门会议,会上对达茂旗境内包白铁路线沿线两侧情况进行了分析。经了解,达茂旗境内包白铁路线48公里线路均属牧区,在沿线两侧15华里内无固定收购站点,但有一部分炼铁厂、电气焊小加工厂和少量流动收购人员。由于今年牧区遇到了几十年少见的干旱,牧民们倒场又返回了包白铁路线两侧的牧场,牛、马、羊群没人管,给铁路运输带来了安全隐患。会上,综治办领导要求旗公安局治安大队要全力以赴配合铁路积极做好此项工作,尽快摸清底数;同时安排先做好倒场进入包白铁路线牧民的爱路护路宣传,及时向包头市委政法委和护路办反映情况,修建牧区铁路沿线网围栏,消除安全隐患;对牧区的少量流动收购人员,安排铁路沿线每个乡、苏木派出所和治安大队的警力,发现一个取缔、处理一个。

  8月3日上午,联合行动正式开始。记者随同铁路公安、固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西斗铺镇派出所在固阳县包白线附近进行排查。

  排查中,发现固阳县西斗铺镇管辖范围内有3个加工收购废品的站点:坝梁村有一电气焊点,闹口村有一机动车拆卸销售点,新民村有一河北籍外来人员收购站点。

  在闹口村机动车拆卸销售点,公安人员发现了铁路车辆转向架弹簧和工务段工人用的铁道撬棍。年已70岁的女主人对记者说,她在替她的儿子收购,她的媳妇在固阳县还开有一个回收点。此拆卸销售点已开了两年多了,从没有人告诉她哪些是能收购的,哪些是国家不允许收购的。

  公安人员现场没收了发现的铁路器材,责令闹口机动车拆卸销售点及新民村收购点当日关闭,在三日之内清理所有的废品,责令坝梁村电气焊点停止超范围收购废旧金属。

  在红泥井乡十三份子村排查时,发现在包白线91km+353m桥梁上游方向河道中,挡了一道拦水大坝,是一个体铁粉加工厂为使用河道内的洪水而筑的,一旦洪水暴发,将严重影响铁路运输的安全。公安人员当即责令其恢复河道原状,消除安全隐患。

  8月4日20时,记者又随同公安人员对白云区属范围内的11家收购站点突击检查。铁路、地方共出动警力19人,未发现铁路器材和设备。在突击检查中共发放《部分铁路器材图样》和《爱路护路宣传漫画》挂图30余幅。

  ★原因:拆盗铁路器材案件为何屡打不绝?

  记者在随同公安人员进行清理整治的专项行动中发现,废旧金属收购业的治安管理存在着很多漏洞,已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达茂旗公安局治安大队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倒苦水,道出了其中的原委。

  这位负责人说:“自2002年废品收购站停发了由公安部门颁发的特行许可证,改为由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营业许可证,在两年的实际工作中,各旗县公安局均遇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最突出的就是现有的收购站点的管理到底由谁来负责?

  以达茂旗为例,2002年《国务院第一批取消行政审批项目决定》取消了公安部门对废旧金属收购业的审批办证后,给公安部门的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特别是去年以来,铁价上涨,而且达茂旗各地的采矿点猛增,一些个体户,尤其是暂住人口开设废旧金属收购点大量增加。这些人为了挣钱,置国家法律于不顾,见什么收什么,既不登记也不验证,随意性大,变更地址、姓名、法人快,很难掌握收购站点的位置,造成了失控、漏管等问题。个别的还私自开设废旧金属收购站,给违法犯罪分子提供了方便。

  按规定,大型企业周边3000米内不允许设废旧金属收购站,但取消办证后,很难掌握和控制这些问题,因为真正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寥寥无几。

  由于收购业是国家免税行业,且对此行业不加数量上的限制,一拥而上,从事该行业的人数大增,同时治安隐患也随之大增。

  达茂旗是口岸旗,口岸过货种类很少,主要是废旧金属。由于蒙古国的制度不同和一些其它原因,入境的废旧金属杂乱,造成了阵地失控。

  像固阳县西斗铺闹口村这个拆卸机动车的黑点,就是钻了政策的空子,在固阳北城有个收购站点,而现在架的名是有证,证却是固阳的,开点近三年了,不知由谁来真正管理。这次也是铁路派出所在过去的沿线调查中掌握了情况,向县委政法委、公安部门通报后联合行动才关停的。”

  ★观点:根治“顽疾”需从源头抓起

  达茂旗公安局治安大队这位负责人根据两年来对此行业的管理,就如何加强对废旧金属收购业的治安管理说了自己的想法。

  他认为,目前的管理方式必须要改变。取消废旧金属收购业办证后,应借鉴各地的经验和管理方式,控制废旧金属收购点的数量,对全旗各个废旧金属收购点备案登记。今后,变更名称、地址和法人等,需填写登记备案表,由派出所、旗公安局登记、备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对从事废旧金属收购业的人员及法人代表,按照规定严格审验其资格,有违法犯罪等劣迹的人员应严禁从事此行业。

  应严禁在矿山企业周边设立废旧金属收购和冶炼加工点。

  认真清理整顿和清查全区的废旧金属收购站点,对不符合条件和规定的收购点坚决取缔,对站点的业主以及从业人员逐一登记,严格管理和监督,对从业人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一次培训。

  对各个废旧金属收购站点,特别是从满都拉口岸入境的废旧金属,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必须登记、验证,对出售单位的名称、经办人姓名、住址、身份证号及物品的名称、数量、规格、折旧程度等如实登记。严禁收购和入境枪支弹药、爆炸物品、剧毒、放射性物品及其容器,铁路、油田、供电、通信、矿山、水利、测量和城市公用设施等专用器材、公安机关通报查寻的赃物或赃物嫌疑物品。对每次开关过境的废旧金属总数、查获的危爆物品数、退回蒙方数、当地销毁数要如实逐级上报。

  加大打击、检查力度,废旧金属收购点要接受各级公安机关的业务指导和检查,发现可疑物品立即报告公安机关,协助公安人员查处违法犯罪分子,不得知情不报或隐瞒包庇。公安机关应定期不定期地开展指导和检查,上门服务,同时加大检查打击力度。严打收赃、销赃等违法犯罪活动,堵住犯罪分子的销赃渠道。(内蒙古晨报报道 记者 赵欣 飞宇)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