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专题 > 正文

西藏大学工科师资有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1:21 人民网

  记者梁小琴报道 记者从西南交通大学“西藏大学师资培训基地”获悉:西藏大学选拔的5名优秀学生,日前在西南交大已经顺利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圆满完成研究生学业,成为西藏大学首批完成研究生学业的工科教师。

  据介绍,这5名即将走上西藏大学讲台的教师,所学专业分别为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建筑设计及其理论、通讯与信息系统、光学工程,都是西藏大学所急需的专业。他们所写
的毕业论文很大程度上带有高原特色,对西藏建设具有较高理论意义与实际参考价值,譬如索朗白姆、邓传力的毕业论文分别为《西藏拉萨老城区八廓传统风貌研究》、《藏式传统园林(林卡)浅析》。

  回想当年指导邓传力学习时,西南交大建筑学院张先进教授说:“邓传力原来是学物理的,来交大后改学建筑。一开始,不仅他压力大,既要进修本科课程,又要跟上研究生的进度,辛苦得很;而且我也觉得压力大,指导时颇费心血。”类似的情况,不只邓传力一人。但在“老师热心、同学帮忙”的良好氛围下,他们咬着牙,挺了过来。

  这很大程度上应该得益于西南交大为切实抓好对口支援西藏大学的工作,而采取的各项具体措施。学校为每名学生都专门配备了辅导老师,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同时为了培养其动手能力,提倡导师在教授理论知识之外,带学生参与其课题研究,以培养其科研能力,并提供现场研究、田野考察等社会实践机会,以提高其综合水平。

  首批工科教师取得硕士学位,不仅标志着西藏大学工科师资的学历层次和水平得到提高和加强,同时也标志着西南交大对口支援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相关专题: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