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专题 > 正文

西藏40年:金顶下藏族人的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1:33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频道拉萨8月23日电(记者李凯 霍娜 德吉)从藏东重镇昌都乘车向北,在念青唐古拉山余脉崎岖的山路上颠行4小时后,就可到达类乌齐县类乌齐镇。藏传佛教寺庙查杰玛大殿巍峨耸立在镇中央,四周青山围绕。大殿前正在修一条公路,两旁一溜儿排列着整齐的新建藏式小楼。

  70岁的牧民尼玛依在新居的门前,望着查杰玛大殿上被阳光照耀得金光灿灿的雄伟
金顶,计算着未来的新生活。

  尼玛原本住在高高的山麓中,破旧的木屋,居住条件差,饮水困难,交通、通讯不便。而新居独门独院,上下两层,200多平方米,采取了人畜分开的建筑形式,有专门的牲畜暖棚;新居有水、通电,院子紧邻山坡,方便放牧。

  尼玛告诉记者,新居由当地政府出资4万元修建,他本人没有什么负担。他对新居很满意,因为这里交通方便,生活方便,家里比以前干净多了。

  近年来,西藏各地投入上亿元资金开展游牧民定居工程,使5万左右的西藏游牧民实现了安居,改变了西藏游牧民逐水草而居、与世隔绝的生产、生活方式。

  类乌齐在藏语中意为大山,这里地处偏远,有农牧民6000多户,5万多人口。该县自2003年以来,结合游牧民扶贫搬迁工程,分别在桑多镇、卡玛多乡、吉多乡、类乌齐镇等地实施小城镇建设,共为游牧民建设了500多栋具有民族特色,观赏性、适用性强的民房,在自愿的前提下请当地的牧民下山居住。

  该县县长永吉认为,通过小城镇建设,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改善,从牧区和自然条件恶劣的山区到小城镇定居,有了电、水和通讯,农牧民过上了崭新的生活,接触了现代文明,生活好了;小城镇里居住房屋设计科学,人畜分开,卫生条件好,健康有了保证;在小城镇里交通便利,人口集中,距市场近了,商机多了,致富门路也多了。

  在类乌齐镇,沿着查杰玛大殿共有157套为牧民建设的新居。尼玛的左邻右舍正在搬家,藏族悠扬、清亮的歌声不时传来,一派田园牧歌景象。

  尼玛一边摇着转经筒一边告诉记者他对未来生活的打算。他说,查杰玛大殿是藏传佛教在西藏康区著名的寺庙之一。随着道路修通,一定会有更多的朝拜者和游客前来。除了放牧,他还可以做些旅游方面的小生意,改善一家人的生活。

  阳光照耀着查杰玛大殿的金顶,也照耀在尼玛黝黑、布满皱纹的脸上。他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相关专题: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