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专题 > 正文

普达:情系牧区育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2:21 西藏日报

  万里羌塘草原,筑就的是热血风骨;茫茫青藏高原,打造永远的师魂。作为当雄县格达乡中心小学校长的普达,仅仅是牧区教师中的一员,但他却用执着的追求,让师魂在牧区熠熠闪光。孜孜以求梦想成真10岁那年,在母亲的极力支持下,普达来到离家30余公里的公塘小学读书,他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惜时如金,刻苦学习,考入了拉萨市第三中学(现在的二高),1987年他又以全班最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拉萨市师范学校。

  在拉萨市师范学校读书时,每次开学之初,母亲都不厌其烦地唠叨:“娃,你是村里人的希望,要好好学习,将来为村里人多做些好事。”看着母亲的苍苍白发,握着母亲被风雪冻残的手,他牢牢记住了母亲朴实的话语,没有让母亲失望。在师校学习期间,普达多次评为三好学生,藏语单科成绩常居全班前列。毕业分配时,因学业优异,表现突出,本来有留在市里的希望,但当他想到母亲,想到牧区草原更需要他时,就背着行囊毅然回到了当雄。

  执着追求不负众望

  1991年7月,当雄县教育局安排他到乌玛乡中心小学任教。随后,他又到远隔万里之遥的陕西乾县师范学校西藏班当了两年藏文教师。在出色完成外派教学任务后,1993年夏天,他回到了启蒙学校———当雄县公塘乡中心小学任教。

  每个双休日或节假日,普达风里来,雨里去,踏雪山,自己带上糌粑,骑上牧马,深入贫困学生家义务补习功课,踏遍公塘乡的山山水水。几年中,累计行程近万公里,帮助近100名贫困学生,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绩。

  牧区落后,学生学习条件差,基础薄,是不是就无法教好学生呢?从到公塘乡上课起,普达就结合本地学生的特点,探索具有牧区特色的教学法,使自己乐教,学生乐学。1994年夏,他所带的班中有12名同学考取了内地西藏班,所教藏文单科成绩居全县第一,这对以前教学质量十分落后的公塘乡中心小学来说是史无前例的,很快他被提升为学校教务处主任,1997年被评为拉萨市优秀教师。同年,县教育局任命他为格达乡中心小学校长。

  格达乡海拔4500余米,条件比公塘乡更为艰苦。初到格达乡中心小学时,让他简直不敢想象,学校除了一座快要倒塌的危房外,看到的就只有荒无人烟的草地、南北对峙、终年积雪的大孜山、笔孜山和环绕校园、川流不息的洛容河。为了搞好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普达安排好学校工作后,骑着从牧民那里借来的马匹,长途跋涉跑到有关部门争取资金。市、县教育局,县委、县政府等部门领导对格达乡中心小学给予了大力帮助和无私援助。几年中,在他的努力下,学校面貌焕然一新。现在,学校建有宽敞明亮的教室、教师专用办公室、会议室、德育室、微机室、自然实验室、监控室、音乐室、图书阅览室、团队活动室、教师宿舍、学生宿舍、食堂、操场等,实现了牧区学校“一无三有六配套”的目标。

  格达乡交通极为不便,是远近闻名的贫困乡,物价是拉萨的2至3倍,如果在当地购买蔬菜,“三包”经费远远不够,况且当地的蔬菜积贮时间长,大多叶子变黄或变质,学生往往食之不进,咽之不下。为此,他常常为学生的安危彻夜难眠。他和教务处主任一起来到拉萨市征稽所,请求解决学校困难。经过多次请求,该所书记、所长被他的诚心打动,为学校减免了养路费、运管费,从此学生“吃菜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2004年,学校在县教育局综合考评中位居前列,获得“全县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的殊荣,央宗等3名教师获自治区、当雄县先进教师,他本人也光荣入党,还被评为“陈香梅教育基金会全国中小学优秀教师”。

  才旦卓玛从上海音乐学院毕业这年,走向了成功。她参加了国庆节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演出。那具有穿透力的歌声,那充满深情的演唱,唱出了西藏翻身农奴的心声。许多观众把西藏民歌的演唱定格在才旦卓玛的风格中。才旦卓玛迅速红遍了全中国。她演唱的《翻身农奴把歌唱》《北京的金山上》《毛主席的光辉》等歌曲,迅速传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无论在何地,只要听到她的歌声,人们就像看到了西藏的山、西藏的水,感受到了西藏高原的辽阔,西藏人民的热情。才旦卓玛演唱的歌,也成了广大群众耳熟能详的歌,成了广大群众唱了一代、两代、三代的歌。

  才旦卓玛毕业后,内地不少艺术单位要留她,但她却说 “我是酥油糌粑喂大的。”她牢记周总理的教导 “你是藏族歌手,不应脱离本民族,否则,你的艺术就不会有持久的生命力。”她回到了西藏,踏遍了西藏高原,为牧民们歌唱。与此同时,她也从西藏民间汲取营养,保持艺术青春。有时她还像小时候那样与牧民们对歌。有一次,她到西藏山南遇到牧民盖新房子,她帮着干活,牧民欢迎她唱歌,她唱完一首后,一个老牧民便一连唱了好几首古老的藏族民歌。198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20周年前夕,才旦卓玛在新落成的拉萨剧场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一共演唱了31首歌,其中27首是藏族民歌。

  在几十年的演唱生涯中,才旦卓玛除了在西藏和其他地区演出之外,1963年,还随中国青年代表团赴芬兰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1965年,她又随中国艺术团访问印尼、柬埔寨。1979年,她作为中国妇女代表团成员出访美国;1994年,她作为西藏艺术团的顾问,赴音乐之邦奥地利演出……她还访问过前苏联、德国、法国、英国、

澳大利亚、刚果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她的独特的演唱风格,深受异域朋友的赞赏。

  才旦卓玛是新中国藏族第一代歌唱家。她的歌被录制成了唱片、磁带。她多次举办个人演唱音乐会,多次受到过毛泽东、

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她还是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第六届全国
人大代表
,第四、七、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在这些荣誉面前,才旦卓玛有清醒的认识。今天,她仍扎根在西藏,为广大牧民演唱。

  相关专题: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