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胡锦涛出访北美三国专题 > 正文

美国期待胡锦涛访问 显示我在美对外关系中分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23:36 环球时报
美国期待胡锦涛访问显示我在美对外关系中分量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发表书面声明说,美国总统布什将在白宫欢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图为麦克莱伦,背景为美国白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美两国公布胡锦涛主席访美的消息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访美的消息近日在太平洋两岸被正式公之于众。8月25日,中国外交部宣布:“应美国总统布什、加拿大总督克拉克森和墨西哥总统福克斯的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9月5日至17日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此前的23日,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发表书面声明说:“布什总统将于9月7日在白宫欢迎胡锦涛主席,总统期待与胡主席全方位的讨论美中议题,并继续构建坦率、建设性、合作的双边关系。”

  胡锦涛主席将访
美的消息早被外界所知,这一次是中美双方正式确认。美国媒体近来对中国的报道很多,智库的专家们均认同这次访问对两国关系意义重大,一些人甚至从全球的角度看待这次访问,认为全球最大的发达国家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间建立互信的过程,将对全球力量的平衡产生深远影响。

  美国是世界外交活动的重地,而接待胡锦涛主席的这次访问,将成为美国今年以来所有外交活动的重中之重。美国各界对此都有所期待。

  美方对这次访问的期待

  今年以来,中国成为美国媒体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以往美国报道中国时往往比较单调,经常有一些偏见,中国人看了会觉得莫名其妙。现在,由于媒体对华报道变得面大、量多,比较理性、客观的分析明显增多。有影响力的杂志中甚至出现了“中国专刊”热,最新加入这一热潮的是《外交》杂志。在最新一期的《外交》杂志中,有4篇文章是关于中国的,其中包括中国学者王缉思、郑必坚各自的一篇文章。

  对于胡锦涛主席访美的消息,尽管中美官方透露出来的内容都不多,但各大媒体还是引用了路透社、法新社等播发的通稿进行报道。美国一些地方媒体更是公开以兴奋的态度期待着这次访问。华盛顿州的《西雅图邮报》称,胡锦涛主席的访问对该州是一次重大的机遇。

  不久前刚刚卸任的前美国国务院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薛瑞福24日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他认为,美方对于这一次首脑会晤有三方面的期待:

  第一,由于两国首脑已经多次见面并且经常通过电话讨论具体议题,这一次双方讨论的“非常具体的问题”就不会太多,不像以前,两国没有设立首脑热线,事无巨细只要需要面对面谈的都必须包括在首脑会晤的议程当中。薛瑞福说,双方将会讨论两国都非常关注的重大问题,包括朝核问题、联合国改革、全球反恐和台湾问题。

  第二,中国发展将给亚洲和中美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薛瑞福说,最近一些发自美国的新闻报道,包括一些美国议员的言论,仿佛都对中国的发展非常关心,但是他认为,这并不代表布什和美国政府对中国发展的看法。他说,在中美首脑会晤上,布什将使用“更加积极”的言辞形容中国的发展,明确表达美国欢迎一个强大的中国。薛瑞福说,美国国务卿赖斯在上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将中国称为“已经出现的(Emerged)大国”而不是“正在出现的(Emerging)大国”,就体现出美国政府在中国定位问题上观念的转变:美国已经承认中国的大国地位,并且在调整自己的政策,适应新的国际政治环境。当然,薛瑞福说,美国也会关切,在中国的影响力不断增长的同时,中国需要在外交政策上保持谨慎,不要无意中和美国发生“对双方都无益的摩擦”。

  第三,美方希望两国在一些重要的双边议题上承诺加强合作,比如开展“能源对话”。薛瑞福说,布什政府认为,目前在能源问题上美国舆论有一种“向不正确方向发展的趋势”,仿佛中美在能源上的竞争一定是“零和游戏”。但是白宫却不这样认为。白宫的观点是,中国对能源的需求反而可能是中美两国增强合作的机遇。

  美方开始营造氛围

  美国媒体分析说,双方早就为这次高层访问的成功作了很多铺垫,中美关系实际上已经进入了一个预热期。7月,双方有多位高官互访,磋商和处理矛盾的机制也开始运转,并不断调整和发展。不久前,美国新任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就任新职的第一天,就前往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拜会了中国代表王光亚。

  进入8月,为了给首脑会晤营造适宜的氛围,美国政府进行了一定的舆论准备。政府高官包括国务卿赖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最近在涉及中美关系听讲话中,论调相对比较温和、积极。赖斯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称:“美国与中国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复杂的。”“但我们都知道,中国将在国际政治舞台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这也是我们双方努力合作的重点。中国是一个大国,未来的中国将会发展成为一个更加强大的国家。”《纽约时报》还引用布什政府几位高官的话说:“华盛顿的反华情绪开始降温了。”

  美国议员公开发表对华客观、友好的言论也多了起来。24日,随美众院议长哈斯泰德访华的众议院共和党负责人汤姆·科尔对媒体说,中国出现的巨大变化给议长本人和代表团其他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双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共识超过了媒体在这方面的报道。他还表示,这个世界并不大,而中国和美国是两个大国,两国需要合作和协商,不要相互对抗。另据《费城问讯者报》报道,民主党参议员戴安娜·范斯坦在8月22日一次商会上积极评价中国的作用。她表示﹐中国可以成为美国的一个友邦。在全球反恐战争中﹐中国与美国进行了重要的合作。她还说,在过去25年中,地球上没有一个大国像中国那样出现了那么多的积极变化,因此美国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中美关系重要而微妙

  美国对胡锦涛主席访美的期待和关注,说明了中国在美国对外关系中的分量。在美国政府部门,现在不管是负责什么问题的官员都或多或少地需要了解有关中国的问题。在国会山,“中国问题”更是除了反恐战争之外被提及最多的问题。

  对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教授认为,那是由两个国家的力量、国际地位、全球影响和双方的相互需要决定的,而中美两国在这方面的判断上都是非常客观的。作为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对世界,包括对中国的影响和作用没有下降;而作为发展极其迅速的一个天然大国,中国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中的地位确实大大上升。

  王缉思说,中国的发展之快,不夸张地说,是出乎美国意料的,因此,美国现实地认识到,与中国合作的需要大大增加了。在美国的安全战略中,反恐、防扩散仍然是首位的,在这个问题上它必须借重中国。在经济领域,以人民币汇率为例,中国在汇率调整上表现出了一定的灵活性,和美国的利益关系其实不大,但对它的心态影响却相当明显,这反映出美国对中国在经贸上的一举一动都非常在意。在合作面扩大的同时,美国国内的“中国威胁论”确实也在上升,对华政策中的防范和牵制也有所加强。这里要注意的是,有些“中国威胁论”是出于利益集团的某些需要故意制造出来的。

  王缉思指出,说现在的中美关系处于一个微妙的阶段,微妙之处就在于双方都认为对方存在着不确定性。美国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中国将如何使用自己正在壮大起来的力量感到不放心;中国对美国到底有多担心中国,提防、牵制中国究竟会到什么程度也拿不太准。他说,由于中国的发展变化非常快,美国甚至感觉缺乏和这样一个大国打交道的经验。与中国的关系与对俄、对日、对印、对欧都不同。不过,王缉思强调,中美之间已经形成了一种在相互疑虑中互相依存的格局。他强调,在这种格局中,中美都意识到不能靠对抗、相互制裁等冲突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而只能在全球化的过程中用利益交换、平衡乃至妥协来调整彼此的关系。中美将在这样一种关系有待进一步明确的状态中相处下去,并且双方的关系将越来越成熟。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隗静 李庆四 本报记者 丁刚 程刚

  《环球时报》 (2005年08月26日 第一版)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访北美三国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