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李肇星:六方会谈复会日期仍未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04:57 中国青年报

  就目前颇受关注的第四轮六方会谈复会日期问题,8月27日,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在北京表示,“中方正同其他参加国商讨下周启动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的方案”。他同时表示,尚未确定会谈举行日期。

  在当天会见泰国外长甘达提时,李肇星外长作出上述表示。据日本媒体报道,泰国外长于27日起开始访问朝鲜,就六方会谈等问题与朝方交换意见。

  此外,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也于27日至30日访问朝鲜,就中朝双边关系和六方会谈有关问题交换意见。他将同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等官员会面,就预定在29日开始的一周内重启六方会谈的日程及共同文件的制订等问题进行协商。分析人士据此认为,第二阶段会谈将不可能在本月31日以前重启。

  近日,在为会谈重启预热而进行的一系列双边接触中,频频传出各种关于会谈重启具体日期的说法。

  据日本媒体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25日上午在日本社民党总部同该党党首福岛瑞穗进行会谈时表示,有关在9月2日重开六方会谈一事,目前正在同与会各国进行最后阶段的协商。日本媒体援引武大伟的话说,9月2日是六方会谈重启的一个可能的日子。日本社会民主党一位发言人士25日也表示,六方会谈可能在9月2日复会,不过这位发言人说,武大伟并未说明美国或朝鲜是否已同意这个日期。

  而根据韩国联合通讯社的报道,一位熟悉六方会谈情况的外交人士25日在华盛顿否认了“正在推进下月2日复会”的消息,并称,各方正在努力使会谈于30日或31日复开,“纵观相关国家的具体情况,复会不会到2日那么晚”。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马克也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说,预计几天内就会知道复会日期,希尔等美国代表团成员已做好了重返北京的准备。

  中方一直表示,六方会谈将“按照计划下周如期举行”。不过,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引述朝鲜外交人士称,六方会谈多半不会如报道所说在29日开始的一周举行。据在北京的朝鲜外交界人士称,六方会谈“下周在北京举行的机会不大”。朝鲜的消息人士称,若美方不在最后一刻改变立场,承认朝鲜有权和平利用核能,那么六方会谈将会继续休会下去。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4日指责美国举行美韩联合

军事演习是不守信义的行为,并警告美国此举可能导致朝鲜改变关于朝美对话的立场。

  作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核心角色,美国和朝鲜在此阶段休会期间已进行了多次双边接触。朝鲜和美国23日进行了休会期间的第四次接触,对于复会日期,美国表示希望早日复会。

  关于“下一阶段的会谈需要多长时间”,美国国务院一名高官明确表示:“可以预测在13天以内达成协议,但如果有必要,也可能需要13天以上。”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喆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