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美国两位高官将访问朝鲜 朝鲜推迟复会六方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02:57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正在平壤访问的泰国外交部长甘达提28日说,朝鲜外务相白南舜在会谈中告诉他,由于“缺乏信任”,原定于本月29日开始的这个星期进行的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第二阶段谈判的时间将推迟。

  同一天,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也在朝鲜访问就六方会谈等问题交换意见。武大伟从27日开始应邀访朝,为期4天。

  据新华社报道,甘达提向新闻界宣布,白南舜在28日的会谈中告诉他,朝鲜政府认为复会的时间至少要推迟到9月中旬以后或者在9月份之内。对于推迟参加六方会谈可能面临的指责,朝鲜政府也已经有了充分的准备。

  白南舜同时强调,如果六方会谈能够建立信任,朝鲜愿意中止核武器计划,同时重新加入《核不扩散条约》。

  一名泰国官员表示,作为朝鲜的亲密朋友,泰国希望平壤方面相信通往亚洲和平稳定的最好道路不是发展军力,而是发展经济。

  甘达提还表示,尽管泰国不是朝核六方会谈的参加国,也从未想成为其中一员,但泰国已经肩负替中国、韩国和美国向朝鲜传达信息的使命,反之亦然。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由于本周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詹姆斯·李奇(JamesLeach)与资深民主党党员汤姆·兰托斯(TomLantos)将访问平壤,与朝鲜官员讨论朝核问题,所以第四轮六方会谈的复会日期很可能将在9月5日之后。

  日本《产经新闻》28日的报道称,詹姆斯·李奇与汤姆·兰托斯将于本周访问平壤,并与朝鲜副外相、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就复会的事宜展开磋商。他们两人极有可能向朝方转达美国总统布什的口信。报道分析,如果两人的行程不变,那么由此推断,第四轮六方会谈的复会日期很可能将在9月5日之后。

  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经过13天的讨论与磋商于本月7日休会,原计划于本周复会。目前各方正在积极展开外交斡旋,为复会的具体时间进行磋商。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27日发表评论,指责美国总统布什日前任命“朝鲜人权特使”搅乱了朝核问题解决进程、给六方会谈制造障碍。刘莉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