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法国严防中国偷渡客 湖北等地成为新偷渡客源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1:12 国际先驱导报

  有关部门表示,未来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都将是欧洲非法移民的主要源头国之一,中国非法移民将是法国警方防范和打击的重点

  国际先驱导报驻巴黎记者刘芳报道  从“选择性”移民政策到移民警察部队,法国政府近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争取更有效地吸引和接纳“该来的”外国人,同时对偷渡者严防死守,对非法居留者加紧遣返。

  中国警务参赞“乔装”破案

  据戴高乐机场边防警署署长让-伊夫·托潘中将介绍,今年1至7月,戴高乐机场截获并被遣返的中国偷渡客总数为3266人,比去年同期的4850人下降了32.7%。机场方面认为这一定程度上应归功于法中警方密切有效的合作。

  中国公安部驻欧洲首任警务参赞到任1年以来,与法国反非法移民各有关部门建立了密切联系,我警务参赞及助手与戴高乐机场边防警察多次碰头、讨论,并直接参与了对中国偷渡嫌疑人的识别、劝解、遣返等工作,给予了法国警方很大帮助。

  据托潘中将介绍,我警务参赞参加偷渡嫌疑人的问讯,帮助法国警方迅速了解了偷渡网络的具体操作,双方均获得了大量有效的信息。戴高乐机场曾数次派出办案人员去中国出差,实地了解情况,并在具体的工作层面与中方增进了解、加强协调,对拓展合作起到了很大作用。目前戴高乐机场有1名警官在北京机场直接参与中国旅客证件的核查,并将有关信息及时通报戴高乐机场,这种合作方式在出发地就有效地堵住了一批企图偷渡的人员。

  中国航空公司现已按照国际惯例,将自己携带出境且被截获的非法移民送回出发地。由此也使得航空公司加强了证件核查,同样有效地扼制了偷渡的源头。另外,由于中国警方的有效合作,原来中国偷渡客长期拒绝遣返的案例大大减少,采取暴力措施对抗遣返的案例几乎没有了。

  法方反对炒作非法移民

  托潘中将对记者表示,在经济全球化和转型时期,人员的国际流动是正常事件。中国非法移民数量相对小国家而言显得“惊人”,是因为中国有庞大的人口总量。法方反对“炒作”中国非法移民问题,反对将中国非法移民问题夸大其词、作“戏剧化处理”;而是希望在尊重中国政府、尊重中国移民的基础上,与中方展开合作,谋求成效。

  他举例说,中方不喜欢法国警察押送中国偷渡客回国的做法,并要求在扣押偷渡嫌疑人时更慎重,在了解了中国人的要求和心理之后,法国警方当然乐于采取措施,争取合作取得进一步成果。

  又如,从现在起到2007年,法国200个领事馆颁发的签证将含有生物特征信息。以旅游签证入境后非法居留者,即便扔掉护照,法国当局也可通过其生物特征及签证记录,确认其遣返目的国。而中国人心理上对录指纹这样的举动普遍不认同,法方因此愿意继续对话以求共识。

  我驻法使馆官员认为,法国警方从法国利益出发,在办事过程中又能充分全面地认识问题,尊重我方意见,这种合作的态度比较可取。

  湖北等地成为新的偷渡客源省  

  据法国警方透露,按国籍统计,不论机场被拒绝入境的偷渡者、还是被遣返的非法居留者,中国公民的数量均居首位。此外,今年已有数批中国偷渡客被藏在卡车集装箱里,在前往英国途中被截获,每批均有二三十人。

  法中双方一致认为,由于戴高乐机场控制的加强,偷渡网络将部分重点转向了法兰克福机场。偷渡网络拥有多种渠道,航空入境只是其中之一,陆路偷渡的比例也相当高。

  托潘中将告诉记者,打击非法移民工作难度大,部分原因是偷渡网络组织严密、手段多样、应变迅速。中国偷渡客通过航班非法潜入欧洲的具体手段是:先获取前往非洲或拉美国家的签证;在飞机上或在国际航空港与偷渡网络取得联系,更换伪造的韩国或日本护照;最后试图在欧洲机场转机时蒙混过关,潜入目的国。

  针对这一流程,中法警方在各个环节展开合作加以围堵。如在中国机场登机时,记录嫌疑人资料通知法国机场,以便在嫌疑人试图出境时严格检查。但是,大部分防范措施最终只能截获偷渡客本人以及递送伪造证件的“虾兵蟹将”,对偷渡网络内的重要犯罪分子、尤其是核心组织者难以掌握。偷渡网络对警方措施往往及时应变,递送伪造证件者如果是中国人,很容易引起怀疑并被截获;如今他们大多改由非洲人、拉美人,甚至是法国公民担任。以往中国偷渡客主要来自

福建、浙江和东北三省,近年来,湖北等地也成为新的偷渡客源出省。随着北京和巴黎机场控制趋紧,偷渡网络又将目标转向其他机场。

  偷渡是华人移民犯罪的万恶之首

  我使馆人员告诉记者,中国将与有关国家继续加强合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打击非法移民。一方面,大部分华人移民犯罪问题,从偷渡网络的“黑吃黑”到华人移民社区里的“黑社会”,以及

留学生卷入与偷渡有关的洗钱活动,充当枪手等等,追根溯源,最终无不与偷渡有关。另一方面,近年来,从巴黎华人服装批发商占领法国传统店铺、所谓“经济间谍”的“李李案”,到华人餐馆卫生不达标、华人黑社会曝光,对中国形像和华人移民形象的负面报道均已在法国引起不良影响。类似数年前多佛尔惨剧50多名中国偷渡客窒息而死、华人移民恶性谋杀等重大案件重演,如被媒体利用,对中国形像的影响不可小视。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