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媚日气氛主导台当局抗战纪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6:01 国际先驱导报

  在台湾,无论是民进党还是国民党,都把纪念活动泛政治化,而不考虑普通民众的感受,更奢谈共同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

    媚日主导台湾抗战纪念日

  陈水扁当局企图通过媚日来实现自己的“台独”意愿,在台湾岛内广受批评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向名报道 陈水扁用“终战”一词来形容60年前结束的那场浩劫,给台湾当局组织的抗战胜利60周年活动定下了基调。在一种精神分裂的情绪中,海峡对岸的抗战胜利纪念相当低调,与祖国大陆形成了鲜明对比。

  陈水扁与日本同声说“终战”

  陈水扁在8月15日出席“民主太平洋联盟大会”时声称:“今天是

世界大战终战60周年,60年前的战争教训,让我们更加珍视和平的可贵,支持透过协商与对话来解决歧见。”讲话中,陈完全不用“胜利”字眼,而改用“终战”表述。到目前为止,在亚洲,只有日本政府和台湾当局才使用这样的表述。此后,陈水扁开始抛开抗战,大谈“大陆崩溃论”,将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反思的纪念日变成了对中国大陆的无端攻击。

  事实上,这不是陈水扁第一次对抗日战争和台湾光复进行淡化处理,相反他还数次将这种纪念活动变成鼓吹自己、攻击大陆的演讲场合。

  早在今年“七七”纪念日前后,陈水扁就执意不进行纪念活动,以追求自己是“台湾人”的身份认同。台湾当局各部门不仅没有安排纪念活动,陈本人更是在7月6日发表了纪念对日抗战60周年专文,通篇避提“日本”二字,专文的开头称今年是“抗战胜利60周年”,而不使用“对日抗战”,接着又表示“60多年前曾经是敌对的双方,今天早已成为合作的伙伴”,大肆吹捧日本和台湾的友好关系。接下去,该文又用大量的篇幅来叙述大陆的军事威胁,号召“立法院”尽快“通过军购案提升防卫”。陈水扁称,只有强化吓阻战力,台湾才能拥有生存尊严与对等谈判筹码。

  但是,另一方面,陈水扁在台湾和日本关于“渔权”的谈判中却表现地异常软弱,对日本人的强硬低声下气。这些行为归根结底,其结论便是,一心想着“台独”的民进党不敢得罪日本,他们只想通过巴结日本来争取外部势力的支持,最终达到自己的目的。

  吕秀莲促日制定“与台湾关系法”

  民进党的日本情结并不仅仅表现在陈水扁身上,“副总统”吕秀莲表现得更为过火。早年,吕秀莲就曾经感谢日本占领台湾,认为是日本给台湾造成了繁荣。

  她在1995年《马关条约》100周年时,特地跑到日本的签约地点,发表言论认为,《马关条约》把台湾割让给日本是中国的“大不幸”,但却是台湾人的“大幸”,“幸亏把台湾割让给日本,不然台湾哪有今天的经济成就,还不是和今天中国人一样,贫穷、落后、愚昧、粗野”等等。

  她在8月15日那天参加“民主太平洋联盟”的会议时特地强调,发生在60年前的太平洋战争,不应再度发生,区域内的国家应该把太平洋当成柔性海洋。确保得来不易的民主、和平与繁荣,经由民主太平洋联盟散播到整个太平洋地区。

  而在之后的一周,吕秀莲更是在亚洲人民的众目睽睽之下,公开叫嚣要敦促日本制定“与台湾关系法”。吕是在接受美国《外交政策》杂志采访时说这番话的,当时该刊的记者问她希望华盛顿和东京如何帮助台湾,吕秀莲回答说,“最大的帮助是如果美国能够鼓励日本通过类似台湾关系法,在没有外交关系的情况下规范日台关系”。吕秀莲说她是在去年开始提出这项主张的。由于卡特于1979年签署的“与台湾关系法”,美台实质关系得以维持,目前加拿大国会正在讨论类似立法,因此她认为现在是鼓励日本采取这一行动的时候了。

  仅“国防部”低调纪念

  台湾当局各个部门在全球纪念

二战胜利60周年之际,仅“国防部”进行了一些低调的纪念活动,但是这7项活动不进行任何宣传,“国防部长”李杰更是没有参加公开活动,仅出席一次内部小规模庆祝酒会,“参谋总长”李天羽也只参加了一次活动。

  众所周知,台湾“国防部”在每年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军人节)之前,都会举行系列庆祝活动,逢整数年时更会扩大办理。但今年国防部虽然规划了7大活动,却没有像以往扩大宣传。今年的7项活动分别是:国军文艺金像奖征选、抗战主题美展、抗战史迹特展、全民征文与学术研讨会、胜利乐章

嘉年华音乐会、七七事变舞台剧,九三军人节庆祝大会。目前系列活动仍在持续举办中。

  一位熟悉情况的台湾将领表示,中山堂前的“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何以当初会“有碑无文”;在中小学历史教科书中,抗日历史只留下台湾部分,如莫那鲁道的雾社事件,完全不提国军在大陆八年浴血抗战。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