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我国举办五场重要活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02:04 新京报
我国举办五场重要活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介绍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活动安排。新华社发

  国台办称一直客观评价国民党军队抗日作用,5场重要活动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本报讯 “我们一直很客观地评价

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抗击日本军队的作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强调。

  他进一步对国民党军队在抗战中发挥的作用作出如此表述,“为了挽救民族的危亡,中国共产党首先倡导建立和领导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国民党在全国人民的推动下实行了抗战。国民党军队主要在日军进攻的正面作战,形成了与共产党领导的、以人民武装开辟的敌后战场相区别的正面战常”

  国民党抗日将领被铭记

  王在希还具体提到正面战场的几次战役,如淞沪、忻口、徐州、武汉战役,称这些战役“给日军以沉重的打击”。在提到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等牺牲的国民党将领时,他表示“我们一直在纪念他们,铭记他们为中华民族作出的贡献”。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我国专门成立了纪念活动筹备工作办公室。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召开专门新闻发布会。

  王在希介绍,纪念活动邀请了台湾的原国民党副主席郝柏村先生、前“陆军上将”王升、前“退辅会主委”许历农等参加过抗战的老战士。郝柏村由于身体不适,有可能不来,但是许历农和王升将如期来到。

  70多万人将获颁纪念章

  国新办副主任王国庆宣布,围绕9月3日“中国人民抗战胜利纪念日”,将举行纪念晚会、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等5场重要纪念活动(详见表格),其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活动参加者包括台湾人士在内的海内外爱国人士、抗战将领及其遗属等共1500多名。

  王国庆还表示,9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颁发纪念章的仪式,将有10位老战士代表出席,将得到纪念章的,包括海外和国际友人一共是七十万五千一百七十二人,具体的颁发工作由各个部门在落实。

  中日关系问题成提问焦点

  发布会记者席坐得满满当当,国新办工作人员介绍,共有70多家媒体出席,其中港澳台媒体13家、国外媒体19家,参加者比其他主题的发布会稍多。

  据了解,参加发布会的日本媒体有9家,占了国外媒体将近一半。国新办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日本媒体来得这么齐,比较少见。”他认为,可能是对这场发布会主题比较关心的缘故。30%的记者问到涉及中日关系的问题。另外,也有30%的记者问到涉及台湾抗战的问题。

  ■纪念活动·台湾

  「问题」如何评估台湾民众抗战贡献

  台胞抗日斗争时间更长

  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也是台湾摆脱日本殖民统治60周年。有记者提问,“如何评估当年在日本殖民统治下的台湾民众的抗战贡献”。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表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伟大胜利。台湾同胞的抗日斗争是整个中华民族抗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面抗战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台湾同胞的抗日斗争比起祖国大陆来,时间更长。从1895年到1945年的50年中,台湾同胞一直没有停止反抗日本侵略者的斗争。

  在日本占领台湾期间,台湾同胞较大规模地反抗日本侵略的武装斗争有20多起。

  台湾同胞除了在岛内开展反对日本侵略的斗争以外,也直接地参与了祖国大陆的全面抗战。“七·七事变”以后,许多台湾同胞冒着生命危险来到大陆,从事各种抗日运动;有许多台湾同胞,包括台湾的青年乃至少年,都直接地参与了对日作战。据统计,在“七·七事变”以后,直接地参与祖国大陆抗战的台湾同胞有5万多人,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王在希透露,10月份,将在北京召开“台湾光复六十周年”两岸研讨会,届时将会邀请当年参加抗战的老兵参加。

  「问题」纪念活动是否邀请马英九

  只请老战士未邀马英九

  两岸人民、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能够团结起来,像当年抗日一样,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祖国统一,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王在希表示,回顾抗战胜利,对认识海峡两岸关系也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他指出两大重要启示是:一,一定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第二,任何政党团体在任何时候,一定要把国家的、民族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王在希还称,由于纪念活动的邀请对象主要是亲身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和知名人士,故此未参加过抗战的国民党现任主席马英九不在被邀之列。

  另外,王在希表示,根据民政部军人抚恤条例的规定,对包括回乡参加过抗战的老战士在内的复员军人都会有适当的补贴,对原国民党老兵来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都按照参加解放战争或抗战时期的复员军人对待,并给予适当的补贴。

  ■纪念活动·中日关系

  「问题」如何看待中国人民的反日情绪

  纪念活动不是进行反日教育

  有记者问,如何看待现在中国人民的反日情绪。

  “我们是以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来纪念我们的胜利,而不是以狭隘的民族主义来看待那场战争的。”国新办副主任王国庆表示不认同评论所持的观点。

  他称,不能说因为我们现在存在着一些问题,就不去纪念我们为此作出了重大牺牲而取得的、也是近百年来让中国人民最自豪的一个胜利,那是没道理的。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并不是在进行反日教育。”中国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还认为,我们也不是用国外的问题来转移国内人民的注意力。

  他称,中国坚持以和平、发展和合作的旗帜处理国际事务,我们愿意在以史为鉴这样一个共识的前提下,和日本发展长期友好合作关系。

  「问题」日本是否在反省侵略历史

  日政府应把承诺落实到行动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8月15日日本纪念战败投降60周年之际,发表谈话说,日本要对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道歉,坚持走和平国家之路,同各国发展友好信赖关系。有记者问,中国政府是否认为日本在反省侵略中国和亚洲的历史?

  外交部副部长吕新华表示,8月15日日本领导人就历史问题再次发表了谈话,对过去的这段历史基本上有个交代。我们认为,日本政府应该把这个谈话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而不是今天说这个,明天说那个。

  我们希望日方把在历史问题上的表态和承诺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

  ■纪念活动·其他

  「问题」为何不阅兵不邀外国元首

  纪念活动富有特色和群众性

  5月9日,俄罗斯举行了纪念卫国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庆典,在红场进行大阅兵,包括胡锦涛在内的世界五十多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代表出席。

  有记者问,中国为什么没有考虑效仿俄罗斯的做法。

  国新办副主任王国庆表示,纪念活动不应该是一个模式,而应该是丰富多彩的。我国将举行的5场主要活动,重点是突出亲身参加过那场战争的老战士、老同志,还邀请海外的爱国人士。

  这体现了中国人民重情谊,不会忘记那些为建立新中国,为我们过上安定生活作出贡献、作出牺牲的人们。所以,我们这些活动也是富有特色的。

  另外,这几场活动都有广泛的群众性,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敬献花篮的活动,将有1万人参加,彩排是非常壮观的。

  「问题」纪念活动将花多少钱

  国际友人将享受贵宾待遇

  国家专门成立了纪念活动筹备工作办公室,并将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有记者表示希望了解总预算。

  “关于预算的问题,坦率地说,我确实不知道。”王国庆表示,因为国新办只参加筹备办公室组织的新闻报道工作。“我们只知道花钱,没有管总的花多少钱。不过有一点你可以放心,新闻中心为大家提供服务,那是免费的。”他

幽默的话语引发记者一片笑声。

  另外,中国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介绍,9月2日在朝阳公园举行的北京和平宣言活动和和平墙揭幕仪式,参加者包括200多位国际老战士、国际友人后代。这些国际友人大概今天就会陆陆续续抵京,他们访问的一切经费都是由中国政府出,将享受到贵宾待遇。他解释,贵宾待遇应按民间活动来理解。

  ■纪念活动重头戏

  9月2日19:45

  文艺晚会

  地点:人民大会堂大礼堂

  参加者: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界代表6000人

  9月3日9:00

  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

  地点:天安门广场

  参加者: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界代表1万人

  9月3日约9:30

  中央领导同志为部分抗战老战士、爱国人士、抗日将领代表颁发纪念章

  地点:人民大会堂湖南厅

  参加者:由国家主席胡锦涛向抗战老战士、海内外爱国人士和抗日将领代表颁发纪念章。

  9月3日10:00

  纪念大会

  地点:人民大会堂大礼堂

  参加者: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界代表6000人

  9月3日18:00

  招待会

  地点:人民大会堂宴会厅

  参加者: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界代表约2100人左右

  本报记者赖颢宁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