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加拿大改变移民种类比重 中国移民可能受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5:02 国际先驱导报

  虽然加拿大政府对限制中国移民的问题讳莫如深,坚决否认,但是许多移民律师相信,一些行政手段的调整是在针对华人

  国际先驱导报多伦多特约记者吴狄报道 一直以来,加拿大被视为中国人的移民乐土。事实也的确如此:根据加拿大官方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和印度人长期占据了加拿大移民来源的前两位,在此之前,中国大陆已经连续6年成为加拿大移民的最大来源地。但一份加拿大
移民部的高层密件很有可能终结这种局面,中国移民可能受到限制。

  改变移民种类比重

  这份文件是在8月下旬经过一位名叫李克伦的移民律师透露出来的。李克伦取得的是一份由负责制定移民法的移民部高层主管伯斯坦对内部提出的关于“移民政策的未来”的文件,这份文件针对多年来全国多个移民智囊团体的研究,描绘了5项政策大方向,在“人口流向及国际间的竞争”一项中,伯斯坦指出,国际社会发展的迅速变迁对加拿大吸收移民来者不拒的普遍性政策造成考验。

  文件接着说,“现在所吸纳进来的移民,由屈指可数的国家支配”,并且在附件中点名指出中国和印度属于“屈指可数”的国家。文件说,“最明显是中国, 2001年有4万人抵达,印度有2.8万人,而唯一可控制这些数字的只有移民部的案件处理能力”。

  为此,这位主导加拿大移民政策30年的伯斯坦指出,假如要尝试直接以更改来源国移民人数的办法,会牵涉到人权及自由宪章中的平等条款,非常具争议性,所以,只能通过“在某受限的范围内,引入更多的竞争者,以及改变各个不同移民类别所吸收移民的比重”,来达到改变移民来源国既有版图的目的。

  对中印申请者态度迥异

  得到这份文件的移民律师李克伦分析说,伯斯坦多年前完成的“移民策略文件”,是移民部根据调整移民政策的最重要蓝图;当上述文件讨论到不要将移民来源集中在中国、印度时,就让人相信,移民部确实在私底下对限制中国移民人数的增长动了手脚。

  一直以来,人们奇怪的是,加拿大政府处理来自不同国家的移民的效率并不相同,各个办事处的资源人手也相差甚大。李克伦表示,移民部表面对所有国家的移民申请者都公平对待,但对照移民部通过资源人手调配的方法,来控制每个办事处处理案件的效率高低,就可以了解,移民部绝非一视同仁,否则不会有办事处处理案件需要好几年,而有些办事处的效率就特别神速,若说移民部公平对待每个国家的申请者,他是完全无法接受。他还说,令人气愤的莫过于移民部的不诚实,不肯将政策形成的背后原因公开。

  移民律师王仁铎也说,过去10年移民部对中国移民的歧视已经存在。据他观察,印度移民由于会说英语,移民部对印度申请者的态度,明显好过对中国的申请者,至少印度办事处并不需要等那么久的时间,才等到案件批准。

  新移民反应不一

  但是,多伦多当地的一些新移民对于这些律师的看法并不苟同,去年移居多伦多的王峰对记者说,这些律师都是做移民业务的,他们当然希望业务越多越好,因此只要一有风吹草动,他们就打着人权平等的旗号来抨击加拿大政府。

  像王峰这样的新移民有很多并不欢迎更多的中国移民到来,因为在他们看来,中国移民所能从事的职业大多雷同,集中在一些技术行业,形成了同等情况下的就业竞争,让这些新移民的就业形势逐渐恶化,另一方面,过多中国移民的拥入,使得许多加拿大人心怀恐惧,表现得越来越不友好,这也使得许多新移民的生存环境恶化。

  当然,也有一些新移民表现出了不同的看法。李云封2000年来到多伦多,现在已经开始做一些进出口贸易方面的生意,他认为,中国人不应该被限制移民,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则中国新移民应该团结一致进行抗议,因为这说到底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如果在这些事情上沉默了,那么以后就会在别的事情上受到不公平的对待。

  移民风波由来已久

  事实上,这并不是第一次移民风波。2002年3月,当时的加拿大移民部长科德尔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电视台采访时,曾经谈到加拿大的移民来源主要集中在中国等亚洲国家,这未能充分体现加拿大多元文化的政策。科德尔当时说,目前90%的技术移民来自中国、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菲律宾。他接着强调,加拿大同时希望,确保移民来自全球各地,包括欧洲、亚洲,也包括南美洲。

  科德尔在发表类似谈话后,在国内引起了激烈反响,致使这位移民部长一再表示自己并不想限制中国移民。但是多伦多大学的移民问题专家里兹却指出,科德尔虽然否认要限制亚洲移民,但他的话却真实地反映出一直困扰着移民部的一个重要问题。里兹说:“加拿大在如何解决某些地区符合移民条件的人数大大超过加拿大希望接受人数的问题上,没有进行过公开辩论。因为,有关的辩论可能会被指责为有种族主义的倾向。”

  此后,加拿大有关“华人的父母移民申请者可能轮候10年”的消息公布后,又引起华人社区的强烈反应。一批本地的华人自发进行动员,向移民部请愿。经过这些事件后,许多加拿大华人相信,限制中国移民并不是一个空穴来风的消息。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