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周末特刊:土地雷威力大,炸得鬼子地上爬采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6:15 南方周末

  土地雷威力大,炸得鬼子地上爬采用

  地雷战

  地雷研究专家、工程兵指挥学院地爆系主任林浙宁指出,地雷是一种作用原理独特的爆炸性武器,用于布设在地面上或地面下,受目标作用或操纵爆炸。同时,地雷也是一种有
效的心理战武器,能够对敌人形成强大的心理威慑。抗日战争时期,广大抗日军民创造了“以雷代炮”、“敌穴布雷”、“飞行布雷”、“雷枪结合”等战法,开展群众性的地雷战,对地雷的运用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炸得日寇闻雷丧胆。

  1940年春天,在反“扫荡”作战中,河北安国县民兵无意间将两枚手榴弹埋入地下,炸伤了两个敌人,群众欢喜之余纷纷效仿。1941年6月,随着反“蚕食”斗争的日趋尖锐和残酷,晋察冀各根据地自力更生制造地雷,形成群众性的爆炸运动,并迅速成为各根据地作战的重要手段。

  之后,各地民兵就地取材,自力更生,创造了铁雷、石雷、绊雷、水雷、夹子雷、连环雷、子母雷、滚雷等不同形式的地雷。这些各式各样的地雷和雷阵,对于打击敌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鬼子少了咱就干,鬼子多了咱就转,躲在暗地打冷枪,埋好地雷远远看,叫鬼子挨打又挨炸,一个人影也看不见。”抗战时期的山东海阳,人民群众凭借丰富的创造力,将地雷战从低级发展至高级,在上万次的爆炸中,共击毙、击伤和俘虏敌人1500多名,缴获各类武器600多件,牵制了日寇的行动。

  威震敌胆的海阳地雷战,在当年全国抗日斗争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电影《地雷战》就是当时胶东抗日军民利用地雷英勇抗击日寇的真实写照。电影中,扎着两条大辫子、长着一双炯炯有神大眼睛,机智勇敢地给

八路军送情报、埋地雷炸鬼子的“玉兰姑娘”的原型,就是全国民兵英雄孙玉敏。孙玉敏老人现仍健在。

  她向记者描述当时战斗时的情景说:那时候,上级配发的大铁雷每个近3公斤重,都是由民兵夜里挑回来的,通常每人一次能挑4颗雷。我们第一次用地雷炸鬼子,是在1942年初春的时候。一天天刚放亮,蹲在村头的儿童团员发现鬼子从行村出发了,立即放倒了山头的信号旗。得到信号后,我们村民兵连一边组织群众向山区转移,一边紧急在村南北两个出口各埋设了一颗大铁雷。不一会儿,村南口传来一声惊天炸响。鬼子离去后,我们摸回村里,只见村南口炸开了一个巨大的土坑,地面上洒落着几大滩乌黑的血迹,后来我们又发现村南头山地里有一个新埋的坟包,我们扒开坟包发现,里面埋的是一匹枣红色的大洋马。大家一想,肯定是刚才“铁西瓜”炸死的。听外村的群众讲,他们当天还看见鬼子从赵疃运走了5具尸体。

  后来,我们使用地雷的次数越来越多,地雷就不够用了。没办法,各游击队只好从胶东军区领来材料,自己做土炸药,制造石雷。但经过多次试验,土炸药的效果不好,我们就冒着危险到敌人封锁圈外运送TNT炸药。这种炸药装进石雷后,不仅杀伤力大,而且使敌人的探雷器派不上用场。于是,石雷很快被胶东军区推广开了。

  地雷战给鬼子造成很大的伤亡,鬼子对海阳民兵恨之入骨。1945年5月,日军纠集2000余兵力窜入海阳抗日根据地,企图对我们进行报复。我们在五虎岭一带广泛开展地雷战、麻雀战。敌人刚到村头,“夹子雷”、“连环雷”便一齐开花。看到敌人被炸得四处逃窜,我们便用土枪、土炮对准敌人开火。爆炸组的民兵分头挂好雷弦后,故意暴露目标,引诱敌人来追。结果敌人又陷入了地雷阵中,被炸得死伤一片……

  当时的一首抗日歌曲这样唱道:“铁西瓜,开了花,空中飞起了大洋马,鬼子的脑袋搬了家,受伤的鬼子满地爬……”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