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整容不是万能的--提醒商家,要有大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7:07 中国青年

  《中国青年》:在网络等媒体上不断看到这样的报道:某某省有了自己的“第一人造美女”,某某市也在打造自己的 “第一人造美女”。而这些人造美女,不管是由丑女变来的还是由须男变成的,不管原来是什么背景,怎样的个人素质,大都 一概声言,自己一夜成名后要进军演艺圈,做明星——这些言行很容易让人生出这样一个等式:整容=美丽=成功。陈博士怎 么看这类事情?

  陈焕然:这里面有很多商业成分。假如中国将来要写整容历史的话,有五件大事一定要写进去。一件是天津的“丑女 ”张静,最初有记者报道说,张静找了1000次工作找不着,是因为长得太丑了。张静曾经拿着为数不多的钱来找我整容, 被我劝回去了,我见过比她丑许多倍的,包括那些毁容的,她找个力所能及的活儿不是问题。我说你拿着这些钱去做职业培训 ,比如练练打字。你才初中毕业,现在连很多大学生都下岗,你怎么能找到工作呢?而你又凭什么把你找不到工作归结为社会 的容貌歧视呢?

  第二个就是郝璐璐,号称全国第一个

人造美女,其实她应该说是第一个勇敢地愿意公开承认自己接受过手术的人。先 前的那些我们打造过的许许多多的人造美女们只是由于种种原因自己不愿公之于众罢了。而郝璐璐是因为事先跟商家己经有了 约定。据有些媒体报道,郝璐璐成名后,为她整容的医疗机构,营业额增长了很多。一时间舆论都关注她,很多女孩因此产生 了整容的想法。据说她又去进军演艺界,现在成为一家诊所的代言人。

  第三个是来自四川的打工者陈莉莉,青岛的一家医疗机构声称要把她变性做成中国的河莉秀,后来据说她准备参加世 界选美大赛未果,当时也有过大量报道。

  第四个是杨媛,说是参加世界小姐大赛,参赛时爆出她是人造美女,组委会先是拒绝了她,后来又同意了,但代言的 医疗机构反而拒绝了。这样反复报道,赞助她的医疗机构取得了很多经济利益。据她自己说以前参加模特大赛,因为长得不好 看,拿不到很好的名次。但整容以后,她签约成了代言人,反而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发展模特事业了。

  第五个是中国人造美女选美大赛,自去年开始,今年4月底已经举办了第二届。每届大赛的第一名,能否像预期的那 样实现当初整容的初衷也还都是一个未知数。

  《中国青年》:也就是说,美容界这几年造出的几大“名人”,大都没能实现自己的初衷,原因何在呢?

  陈焕然:打个简单的比方:南非盛产钻石,但你总不能在马路边上捡块石头,请全世界最好的工匠雕琢,然后就当钻 石放在戒指上或者戴在胸前,因为它本身就不是钻石。这就是材质的原因。

  我一向认为,整容只能给一个人的外表加一点分,但你内在的东西一点也改变不了,整形外科大夫的手术刀绝对神奇 不到让你一夜之间拥有学识、才能、才华。如果真有那么神奇,那清华、北大赶紧把牌子摘了,改成中华第一整形外科医院、 中华第二整形外科医院不就得了!还要念书干吗!

  《中国青年》:可是我们也注意到,通过整容,的确有人实现了自己的明星梦,比如韩国大红大紫的明星金喜善与河 莉秀,一个是人造美女,一个是变性人,她们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陈焕然:韩国包装人造美女跟我们还不一样,他们先给这个人悄悄做了手术,然后让她自己到演艺界去发展,等她做 了很多年成名了,家喻户晓了,最后再不经意之间透露出,这个人原来是我们做的,是人造的。比如河莉秀,据说她是在日本 做的手术,先在香港一个酒吧里唱歌,四五年后,再回到韩国做了

化妆品牌的代言,出名后,那些医生和机构才不经意间透露 出:她是男的变的。全世界一片哗然。——它是这样一个过程,跟中国有些商家的做法恰恰相反。

  他们往往不管你想不想成为河莉秀或金喜善,就先说你是打造的,先赚了钱再说。每个变性人和人造美女都不过是被 商家利用的棋子。首先她的个人隐私被提前曝光了,被社会的过分关注分了心;第二她成了医疗机构的代言人,往往很难再有 机会和精力去实现她们的初衷,所以应该告诫某些商家,要有更大的智慧,学学人家是怎么造成了三赢:良好的社会舆论导向 ,商家赢了,代言人也有一个良好的归宿。不能光顾自己急功近利。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