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胜利日前追访日本投降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0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胜利日前追访日本投降处(组图)
  图片说明:60年前,日本外相等在“密苏里”号上签字投降(资料图片)
胜利日前追访日本投降处(组图)
  图片说明:60年后的“密苏里”号上将举行盛大纪念仪式,栏杆围起处为日本签字投降点

  60年前,1945年9月2日,日本在“密苏里”号战列舰上正式签字投降,标志着这场在欧洲战场历时6年,而在中国这一东方主战场历时14年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终结束。“密苏里”号也由此成为二战结束和胜利的象征。

  60年后,当地时间2005年9月2日上午8时45分(北京时间3日凌晨2时45分),停泊在夏威夷珍珠港内的“密苏里”号上将举行隆重的纪念仪
式。亲历投降仪式的老水兵等来自全球各地的二战老兵及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等数千嘉宾将出席。

  夏威夷当地时间8月31日下午3时(北京时间9月1日上午9时),本报特派记者登上“密苏里”号,重温60年前的历史时刻,今日起将为读者陆续发回关于“密苏里”号纪念仪式的现场报道。

  “今天,枪炮声宁静了,巨大的悲剧终结了,一个伟大的胜利已经赢得……”登上“密苏里”号的二层甲板,60年前麦克阿瑟的声音犹在耳际回荡。1945年9月2日9时,东京湾,正是在记者脚下的这艘战舰上,日本正式签署无条件投降书。作为当天到访的惟一媒体,记者得到了邀请方“密苏里”号战舰纪念联合会的热情接待。一位名叫迈克的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对“密苏里”号做了详细介绍。玻璃罩住日本签字投降处

  气势恢宏的“密苏里”号溢满胜利的喜悦。每层船舷都挂上了彩色横幅,为即将到来的庆典做准备。二层甲板上,一块用玻璃罩起来的地方就是日本签字投降处。玻璃罩内的文字记述着“密苏里”号的骄傲:“1945年9月2日,日本对盟军的正式投降书在这里签署,结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当时,本舰停泊在东京湾。”而当年的签字桌和椅子据说已在二战结束的次年被送到海军学院博物馆收藏。

  陈列室里,众多英文文献中,一幅反映中国抗战的宣传画引人注目:英武扛枪的军人,手缠绷带、面容消瘦却坚定的母亲,衣衫褴褛却紧握拳头的小孩。画中的3个人物惟妙惟肖地反映了中国人民历经苦难却英勇抗战的形象。日青年游客不解当年历史

  在迈克的带领下,记者有幸进入了目前尚未对外开放的战舰操作间,这是战舰的最核心部位之一。记者转动方向盘,亲自体验了一把“指挥者”的感觉。“密苏里”号真正的光荣,不全在于受降时甲板上全球的瞩目,也在于船舱内艰苦鏖战的日子。

  迈克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也有很多日本游客登舰参观,但日本年轻人对60年前的那段历史并不十分了解。“很多日本青年游客只是出于‘密苏里’号的盛名才来参观。经过我们的介绍后,才知道二战的历史并不像他们在国内所接受的教育那样。”迈克意味深长地说,60年和平来之不易,日本应该深刻反省。相邻两艘战舰代表不同意义

  登上战舰主炮台,放眼望去,正前方不远的港湾里,一座白色的马鞍形建筑浮在水面。那下面,就是在珍珠港偷袭中被日军炸沉的“亚利桑那”号战舰,当年,1000多名官兵葬身海底。

  迈克说,每年的12月7日,也就是珍珠港偷袭的周年忌日,“密苏里”号上的游客特别多,很多人都是来共同感受两艘战舰所代表的不同意义——一个是战争的开始,象征着战争中最大的牺牲与痛苦,一个是战争的结束,代表着胜利者的喜悦与光荣。(美国珍珠港“密苏里”号战列舰本报特派记者尹向东特约记者白雪 现场为您摄影报道)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